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去年36城黑臭水体整治投资超1140亿 治理目标超额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8 13:49:09

36个重点城市直接用于黑臭水体整治的投资累计1140多亿元,共建设污水管网近2万公里、污水处理厂(设施)305座,新增日处理能力1415万吨,有效提升了水污染防治水平。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8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介绍,到2018年底,36个重点城市1062个黑臭水体中,95%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

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18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这意味着,上述实施方案目标已超额完成。

张波称,据不完全统计,36个重点城市直接用于黑臭水体整治的投资累计1140多亿元,共建设污水管网近2万公里、污水处理厂(设施)305座,新增日处理能力1415万吨,有效提升了水污染防治水平。

同时,36个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涉及的101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下降4.9个百分点,为全国水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对长江经济带县级城市、其他省份地级城市水源地进行排查,共发现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存在6251个问题,其中6242个于2018年底前完成整改;推动全国超过97%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等。

“尽管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但面临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然突出。”张波说,部分地方环境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流域水生态破坏比较普遍,水生态环境风险居高不下。张波强调,不能因为一时取得成绩就掉以轻心。

对于下一步工作,张波介绍,要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基本消除重点区域劣V类国控断面,强化污染源整治,保护饮用水水源,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其中,在黑臭水体方面,以长江经济带为重点,推动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力争通过两年努力,消除地级城市建成区90%以上黑臭水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月28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介绍,到2018年底,36个重点城市1062个黑臭水体中,95%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 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18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这意味着,上述实施方案目标已超额完成。 张波称,据不完全统计,36个重点城市直接用于黑臭水体整治的投资累计1140多亿元,共建设污水管网近2万公里、污水处理厂(设施)305座,新增日处理能力1415万吨,有效提升了水污染防治水平。 同时,36个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涉及的101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下降4.9个百分点,为全国水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对长江经济带县级城市、其他省份地级城市水源地进行排查,共发现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存在6251个问题,其中6242个于2018年底前完成整改;推动全国超过97%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等。 “尽管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但面临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然突出。”张波说,部分地方环境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流域水生态破坏比较普遍,水生态环境风险居高不下。张波强调,不能因为一时取得成绩就掉以轻心。 对于下一步工作,张波介绍,要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基本消除重点区域劣V类国控断面,强化污染源整治,保护饮用水水源,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其中,在黑臭水体方面,以长江经济带为重点,推动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力争通过两年努力,消除地级城市建成区90%以上黑臭水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黑臭水体 治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