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研究机构:欧元区只有两个国家从欧元中受益

华尔街见闻 2019-02-27 21:22:38

研究显示,除了德国和荷兰,欧元严重拖累了几乎所有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研究认为“输家”国家必须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恢复竞争力。

德国智库欧洲政治中心(CEP)的一项研究显示,欧元严重拖累了几乎所有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增长,除了德国和荷兰。

CEP研究显示,德国和荷兰在欧元问世后的20年里,从欧元中获得了巨大利益:欧元将德国低利率环境的好处扩大到整个欧元区外围国家,从而引发了信贷和投资热潮。

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这些债务变得难以维持,希腊、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和塞浦路斯被迫寻求财政援助,因为经济增长放缓,融资变得匮乏。

根据CEP的数据,自欧元开始使用的1999年,德国人均财富累计增加了2.3万欧元,荷兰人均累计增加了2.1万欧元。相比之下,意大利人和法国人分别累计减少了7.4万欧元和5.6万欧元。

由于缺乏适当的数据,调查没有包括欧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爱尔兰。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Alessandro Gasparotti和Matthias Kullas表示,多数欧元区成员国都曾享受过货币联盟为净利的时期,但这些时期远远短于欧元拖累经济增长的时期。但他们补充说,希腊可能是部分例外:自欧元推出的头几年,希腊从欧元中获益巨大;但自2011年以来他们又遭受了重大的损失。

但即便如此,希腊人均财富依然累计增加了190欧元。

研究结论认为,由于“输家”国家无法再通过本币贬值来恢复竞争力,它们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来恢复竞争力。这其中西班牙是一个可能的正面典型:自2011年以下,西班牙一直在遭受财富的净损失,这种损失在2014年达到最高点;自那以后损失稳步下降。

他们已经实施的改革正在取得效果。

华尔街见闻 许超 封面及文中图均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元区 受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