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严罚无真实商品贸易、脱实向虚的票据套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21:11:34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央行日前公布的金融数据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其中,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增加293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969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短期贷款增加591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3386亿元。

对此,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认为属于自然现象,原因在于很多银行将去年的储备项目在今年1月份投放。“很多银行争取早投放、早收益,年初信贷投放比较多。从贷款的项目和企业的需求来看,银行业1月份的贷款增长的总量和速度基本正常。”

而从贷款的结构来看,王兆星认为也比较合理。新增贷款更多是投放到了基础设施、制造业、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贷款等领域。而房地产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的增速有所下降。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善,贷款更多地投入了实体经济和企业的生产当中。

针对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相对比较多,票据融资相对比较多的现象,王兆星分析称,一般来讲,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的情况下,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会相应地增长比较多,因为票据融资是一种比较受企业欢迎、相对比较便利的融资方式,企业更愿意也更欢迎采取票据承兑、票据贴现来实现资金周转。

关于这之中是否存在通道或有套利的情况,王兆星回应表示:“据我们了解、调查,这些新增的票据融资大多是有商品交易、有真实贸易背景的,都是企业正常的资金循环周转需要,绝大部分应该说都投入到企业的生产,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但不排除有个别的,由于有利差,票据贴现的利差、结构性存款和同业拆借的利差,可能有一些套利的空间。”

对于个别的票据套利现象,王兆星强调称:银保监会正组织监管人员,加强检查。具体来说,目前,已经开始对1月份新增贷款,特别是票据融资的流向、用途进一步进行摸排、调查。如果发现没有商业背景、交易背景,完全是套利的行为,就要严厉的制止和处罚,同时,建立和完善更加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来避免和防止今后类似现象的发生,确保金融资源完全进入到实体经济,确保票据融资是一种完全建立在商品贸易交易和真实背景下的正常融资行为,而不是出于逃避监管,出于监管套利,出于市场炒作套利。

下一步,根据检查摸底情况,在建立更加完善的相关制度和机制的同时,对一些确认有套利、有违规,完全是搞通道、搞同业、搞资金脱实向虚的票据问题,将对相关银行机构和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票据套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