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电影辣评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从《流浪地球》到《五十米之恋》的票房差距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5 17:21:45

《五十米之恋》票房惨败背后,其实是今年情人节档影片的惨败。

每经实习记者 杜毅    每经编辑 宋红    

2月18日到2月24日这一周,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下同),中国内地总票房为14.79亿元,以《流浪地球》为首的春节档头部影片余威不减。情人节档影片票房就像早高峰地铁车厢里的油条,被春节档影片从立体挤成平面。

不过在春节档影片的泰山压顶中,横空杀出一个《阿丽塔:战斗天使》,让本周的票房厮杀多了几分看点。

明明是两人都演电影,我却始终不能拥有姓名

先说一个数据,截止2月22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2月累计综合票房已突破100亿元。这是继去年2月后,中国内地总票房第二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并把时间缩短到了22天,比去年提前了6天。同时在世界影史上,全球两次单一市场单月破百亿元的票房纪录,均由中国创造。

由此可见,2月电影票房的势头还是挺猛的,有实力的玩家大多都虎视眈眈。上周的票房大拿依然是《流浪地球》,7天时间里共斩获约5.64亿元票房,第二名《阿丽塔:战斗天使》也不遑多让,周票房约4.33亿元。

从上周票房整体情况看,春节档头部影片依然余威不减,牢牢占据票房排行榜前几名位置,《阿丽塔:战斗天使》则顽强杀开一条血路。上映影片根据票房成绩,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梯队:第一梯队《流浪地球》《阿丽塔:战斗天使》遥遥领先,是无可争议的重量级;第二梯队《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周票房均在亿元左右,可以称为中量级;第三梯队《熊出没·原始时代》《一吻定情》《新喜剧之王》《朝花夕誓》,周票房均在千万级别,是轻量级;第四梯队《神探蒲松龄》以及其后一长串影片,周票房从百万到区区几万不等,统称羽量级。

这其中有一个有趣的对比,吴京凭借《战狼2》《流浪地球》成为百亿票房演员,他的妻子谢楠在情人节也有一部《五十米之恋》上映。

什么?没有听说过。

这也不奇怪,《五十米之恋》上映至今,总共只有126.4万元票房,还不及《流浪地球》日票房的零头。其实按照职业拳击的级别划定,在羽量级后还有雏量级、蝇量级和草量级。硬要较真,《五十米之恋》的票房成绩只能算草量级影片。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如此看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或许是从《流浪地球》到《五十米之恋》的票房差距。吴京和谢楠夫妇,借用一句歌词,那就是“明明是两人都演电影,我却始终不能拥有姓名”。

谢楠、吴京(图片来源:东方IC)

《五十米之恋》票房惨败背后,其实是今年情人节档影片的惨败。情人节档上映的影片除了《一吻定情》以1.66亿元票房勉强混个脸熟外,其余几部都是典型的“一日游”影片,实在“不能拥有姓名”。究其原因,能否用一句“不是我军无能而是敌军太强大”来解释,就见仁见智了。

上周影片除了《流浪地球》这个“话题小王子”外,最值得一说的就是周五(2月22日)上映的詹姆斯·卡梅隆新片《阿丽塔:战斗天使》了。顶着卡梅隆的金字招牌,《阿丽塔:战斗天使》上映三日,就赢得4.33亿元票房,来势汹汹。

《阿丽塔:战斗天使》什么来头,下面我们展开谈谈。

一部电影的灵魂是什么

对影迷来说,詹姆斯·卡梅隆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喜欢他的影迷称他为“卡神”,这当然不是指的“卡车之神”。翻开卡梅隆的导演履历——《终结者》系列、《泰坦尼克号》《阿凡达》,随便哪部都够一个导演吹一辈子牛,何况人家一口气搞了好几部,实在厉害。

卡梅隆自2009年《阿凡达》后,一直没有推出什么作品,直到这部《阿丽塔:战斗天使》。虽然卡梅隆没有亲自执导,但是身兼编剧、监制两职,毫无疑问,《阿丽塔:战斗天使》会打上深深的卡梅隆烙印。

上周一(2月18日),卡梅隆和刘慈欣在北京见面。这次见面两位“大神”围绕科幻小说、科幻电影说了很多干货。其中卡梅隆所说的一段话让笔者印象深刻,他说当初拍摄《阿凡达》虽然采用了很多新技术,但是他们大部分的功夫还是花在剧本上。

2月18日,卡梅隆和刘慈欣对谈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资料图)

《阿凡达》到底用了哪些新技术?太多了,随便举几个:作为世界第一部全3D特效电影,《阿凡达》采用了卡梅隆团队自主研发的3D摄影机进行拍摄;影片60%的画面都是全CG效果,为了让真人表演与CG画面相契合,卡梅隆团队专门开发了一种虚拟摄像机;影片采用“表演捕捉”技术,使用创新的面部捕捉设备,将演员95%的面部动作传送给计算机里的虚拟角色,使得最后由电脑生成的CG角色与真人演员无异……

《阿凡达》剧照(图片来源:东方IC)

随便哪项都可以称为电影拍摄技术的重大革新,饶是如此,卡梅隆依然说他们大部分功夫是花在了剧本上。这和马云说“我对钱不感兴趣”不一样,笔者觉得卡梅隆这话其实说的非常诚恳。

剧本是一部电影的灵魂,越是像《阿凡达》这样技术流的电影,越是重视对剧本的打磨,这才是卡梅隆之所以成为卡梅隆的原因。何况卡梅隆本身就是一个优秀的编剧,他的编剧作品从《终结者》《真实的谎言》到《泰坦尼克号》《阿凡达》,部部都是影迷心中的经典。

回想当初《爵迹》之流的票房扑街,或许是对卡梅隆这番话最好的注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票房 谢楠 吴京 卡梅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