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深圳国购基金失联:多家子公司2016年已失联 实控人等抽逃平台融资款5.5亿被通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20:52:34

在日前中基协通报的疑似失联私募机构中,办公地在深圳的机构有4家。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这4家公司原办公地已易主或人去楼空。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家私募机构国购基金失联之前,其多家子公司就早已失联,实控人巨资卷款已被通缉。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了第二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据记者统计,办公地点在深圳地区的机构共有4家,均因协会无法与之取得有效联系而被通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上述公司在协会备案的办公地址进行实地探访后发现,4家公司均已易主或人去楼空。

协会通报失联私募机构办公地点(深圳地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摄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深圳市前海国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购基金)在此次被公布失联之前,旗下多数子公司均因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通过间接持股实际控制国购基金的熊磊也在今年1月初被警方通缉。

物业:半年前就不见踪影

华润城大冲商务中心位于深圳市南山中心区,汇聚了大量的高新科技和金融企业驻扎办公,国购基金就坐落于此。不过在日前协会通报的文件中,这家公司却显示处于失联状态。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原单位确已易主。

深圳市南山区华润城大冲商务中心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摄

 

根据国购基金在协会备案的信息,记者来到深圳市南山区华润城大冲商务中心B座11层,该层共有两家公司,原国购基金所在物业现已成为中城建投集团的办公场地。据中城建投集团前台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来之前,该场地就已空置。

据B座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国购基金从这里搬走已是半年前的事;之前国购基金在大冲商务中心租赁的物业不止这一处,“他们家(国购基金)在其他栋的单位后来也搬走了”。

根据《关于建立“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的通知》,当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电话无法取得联系,同时协会以电子邮件、短信形式通知机构在限定时间内未获回复时,将被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国购基金是在协会1月16日公布的第二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中出现的,而在2018年9月25日公布的第二十四批失联私募机构名单中并无其身影。结合物业人员提供的时间信息,国购基金很可能是在协会公布第二十四批失联私募机构时间前后失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向物业确定国购基金具体搬离大厦的时间,但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国购基金是同“二房东”签订的租赁合同,具体信息并无在物业处备案,且其并未向记者透露“二房东”的具体信息。

物业工作人员还提及,之前已有投资人前来讨债,大楼很多人都在说国购基金老板“跑路”,“国购基金的员工在那段时间陆陆续续都离开了”。

工商信息显示,国购基金的法定代表人为卢运峰,但受益所有人却是熊磊。启信宝数据显示,国购基金的100%控股股东是银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是深圳市亿年实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熊磊持有深圳市亿年实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也就是说,熊磊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实际控制国购基金。

国购基金受益所有人股权解析
信息来源:启信宝

 

记者调查发现,熊磊其实早在去年7月就已失联。2018年7月31日晚间,由熊磊担任CEO的P2P平台“好车贷”(安徽省长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熊磊失联,资金链断裂,已无如期兑现可能。

“好车贷”2018年7月31日公告
信息来源:安徽省长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8年8月3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在官方微博通报称,对安徽省长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2019年1月3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发布案情通报,对平台资金的初步审计结果予以公示。

针对“好车贷”案件的通报
信息来源: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

 

经查,在平台融资款去向中,熊磊等人抽逃资金共计5.5亿元。案情通报显示,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已对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熊磊发布红色通报。

多家子公司2016年已失联

国购基金系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协会备案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13日,旗下投资企业多达16家,有一半以上是股权投资基金。据启信宝统计,在国购基金投资的企业里,深圳市国购壹号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购叁号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购贰号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投叁号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由国购基金认缴4750万元发起设立,投资比例占到95%。

除了上述4家绝对控股企业之外,还有9家是由国购基金认缴50万元发起设立、参股5%的企业,分别是深圳市国金财富二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金财富三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乐兴业一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证稳赢二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证稳赢一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乐兴业三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乐兴业二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证稳赢三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金财富一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13家企业中,国购基金的出资占比虽有不同,但剩余比例的持股人均为卢运峰(国购基金法定代表)。由此可见,上述企业均是国购基金的全资子公司。然而,这些存续的企业其实在国购基金失联之前,就已经销声匿迹。

根据启信宝统计,在2016年间,共有4家企业因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而被深圳市质监局南山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分别是深圳市国乐兴业一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金财富二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国证稳赢一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市国金财富一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记者尝试通过工商信息备注的电话号码联系上述失联单位,但由于对方未交电话费,故无法接通。

截至目前,国购基金及相关子公司已不再发布新的产品,不过协会网站显示,目前旗下仍有两只基金正在运作,分别是前海国购蓝海16号私募基金和前海国购蓝海12号私募基金,两者均是在2017年成立并在协会备案的人民币股权投资类基金,托管方分别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两只基金的管理人均为国购基金,公司的失联也让基金的运作再添变数。

协会网站备注的国购基金产品信息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受累参投经营的P2P平台“爆雷”,不少私募老板纷纷跑路,导致私募基金管理人经营中断,对私募基金行业秩序带来一定影响。协会曾要求相关备案私募基金的托管银行按照《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妥善处理,托管银行也采取临时止付、冻结账户等措施,以维护好基金账户资金安全。

深圳某资深私募界法律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对于仍在运行中的基金,如果失联机构和基金GP不一致,相关责任和后续处理将由GP负责;如果一致,就相当于GP也失联,通常会根据基金托管合同,要求托管行或者托管机构处理针对投资者的一些问题;对于没有托管行的基金,则需要基金的合伙人大会商议解决。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查看《“失联私募”系列调查》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购基金 熊磊 失联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