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及债市反腐?“债市黄埔军校”资管部总经理戴娟等3人不能正常履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0 19:48:20

2月19日,有消息称南京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被带走,具体原因尚不清楚。对此,南京银行相关人士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以公司公告为准。”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19日,有消息称南京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被带走,具体原因尚不清楚。对此,南京银行相关人士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以公司公告为准。”

当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戴娟的电话,一直是语音提示“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

2月20日,南京银行公告称,日前,该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及该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南京银行及鑫元基金已指定专人负责以上三人的工作。

南京银行同时表示,上述情况不涉及当前该行及鑫元基金业务,该行及鑫元基金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不能正常履职 或涉债市反腐?

据了解,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在债券交易市场的知名度较高,此前多次出席一些财富论坛、债券论坛等,曾接受媒体采访,其观点也是屡屡见诸报端。

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也曾在南京银行工作多年。公开资料显示,李雁曾任职于南京信联证券计划财务部、南京城市合作银行;2001年5月至2013年10月,担任南京银行资金交易部部门经理;2013年10月至2016年3月,担任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2016年4月加入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5月19日起担任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鑫元基金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12日,由南京银行发起,与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注册资本金17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鑫元基金专注于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细分市场;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旗下管理32只公募产品,包括2只货币型基金,24只债券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

关于董文昭的公开信息较少。原上海银监局于2017年12月批复同意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开业,同时核准董文昭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关于三人不能正常履职,南京银行公告中提及是因“个人原因”。不过,市场有消息称与债市反腐有关。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债市反腐就拉开了大幕。2016年,市场骤变之下,债市风暴再度掀起,工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华、恒丰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李晓强、上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冯坚等多位债市大佬相继被带走调查。

近年来,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加大。今年1月13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明确了2019年中央纪委八项新任务,其中之一便是“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随后,1月15日至16日,银保监会连续两天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南京银行一度被誉为“债市黄埔军校”

实际上,南京银行的债券业务在金融行业内的名声也是颇为响亮。2017年9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20周年之际,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在《金融时报》上发表《从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变迁看债市发展》一文。

在这篇文章中,束行农提到,1997年6月6日,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成立。作为首批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者,南京银行一开始就关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前景和发展,并以积极的状态参与其中,抢抓先机。

1997年到2002年,南京银行先后成为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首批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首批全国统一同业拆借市场成员、首家开办结算代理业务试点的城商行,并最早进行开放式回购业务和远期买卖业务尝试,成为首批双边报价商和结算代理人;在这个过程中,债券业务逐步成为南京银行的特色业务。2002年,南京银行债券现货买卖交易量位居市场首位,成交量超过四家大型银行的总和。

束行农还回忆,2008年是南京银行另外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金融市场业务重新“融入母体”,被赋予了坚强自身、同时助推南京银行业务结构转型的重任,承担了更多、更重的责任。第二年,资金营运中心更名为金融市场部,业务范围从本币扩大至外币,负责南京银行除信贷资产和对外投资以外的其他各类生息资产的运作。

2009年,南京银行投资银行部从金融市场部独立成为一级部门,依托债务融资工具、金融债以及结构化融资等工具为传统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2013年,金融同业部独立为一级部门,依托同业客户,抓住非标业务快速发展的时机,优化全行资产负债结构,保障全行流动性安全。2015年,理财业务运行10年后,正式独立成为资产管理部,以稳健性与安全性备受市场关注,代客资产管理为南京银行创造的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据悉,南京银行一度被誉为“债市黄埔军校”,向市场输送了很多债市专业人才,很多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和交易员都是从南京银行走出去的。

2018年6月,南京银行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100%,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南京银行在公告中提及,设立资产公司是为了满足监管机构的最新要求,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强化公司资管领域风险管控和风险隔离,实现“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服务宗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反腐 南京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