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斯太尔货币资金冻结达98.19% 申请延期缴纳与国通信托所涉诉讼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9 18:22:43

自2018年以来麻烦不断的斯太尔(000760,SZ),2月18日发布了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记者注意到,斯太尔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已有2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资金为1.77亿元,占公司及国内子公司货币资金总额的98.19%。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2018年以来麻烦不断的斯太尔,于2月18日发布了对深交所2019年1月31日下发的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主要围绕着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银行账户情况、重要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及涉诉事项进行了介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斯太尔方面在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已有2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资金为1.77亿元,占公司及国内子公司货币资金总额的98.19%。在此影响下,不仅造成公司整体流动性趋紧、资金紧张等局面,还直接造成公司与国通信托1.3亿元委托理财事项的诉讼费用都无法按期缴纳,被迫申请延期。

资金困境致巨额亏损

在过去的2018年,斯太尔频繁发布涉诉公告以及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消息。如在2018年7月5日、6日连续两天公告了公司涉诉及银行账户冻结的情况,称公司及子公司共有16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资金总计约1.88亿元。

此次,斯太尔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及子公司已有2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资金为1.77亿元,占公司及国内子公司货币资金总额的98.19%。斯太尔方面进一步表示,公司及子公司因涉及技术授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诉讼及银行贷款逾期诉讼等,导致公司及子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整体资金较为紧张,经营压力较大,全资子公司斯太尔动力(常州)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斯太尔)已对部分员工采取放假措施。

公告显示,正是因为公司资金的紧张,公司及子公司已无力支撑全部研发项目的继续投入,于是将此前投入至高压共轨喷射系统和M11单缸发动机的资金进行费用化处理。而常州斯太尔召开总经理办公会会议,审议决定放弃单缸发动机系列平台项目研发,这意味着此前颇受外界关注的柴油发动机项目正式搁浅。

一位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斯太尔的这种情况,意味着此前投入的资金可能血本未归,未来只有寄希望于有接盘方来收拾烂尾项目,亦或是上市公司资金情况出现好转。”斯太尔1月29日晚间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将会出现12.9亿元的亏损,主要来自于1.3亿元委托理财可能无法收回、商誉减值等。

涉诉费用无法按期缴纳?

资金困境不仅仅对公司的经营造成影响,还直接影响到了公司对外保护股东利益的诉讼。

此前,斯太尔向通道方国通信托主张维权的事项一度引起市场的热议。作为武汉金控旗下的国通信托还专门发表声明称:斯太尔是否对公司提起诉讼尚待核实,公司已经已履行受托人义务,不可能满足委托人的无理诉求。国通信托内部人士曾向记者多次强调:“这只是一个通道业务,完全不能理解斯太尔的诉讼。”

从此前的判决结果来看,法院判决解除斯太尔与国通信托签订的《方正东亚•天晟组合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解除斯太尔、北京天晟同创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签订的《方正东亚•天晟组合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顾问协议》,但是并未支持1.3亿元理财偿还诉求。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诉讼的案件受理费69.18万元,将由斯太尔承担,这对面临资金困境的斯太尔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斯太尔也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表示:“为充分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权益,公司积极与代理律师沟通,评估诉讼风险。目前,公司已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上诉材料,但因公司资金紧张,已向法院申请延期缴纳有关诉讼费用。”

针对目前的窘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斯太尔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还未确定,2019年肯定是希望有所好转,具体关注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斯太尔 资金冻结 国通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