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锐评

每经网首页 > 粉巷锐评 > 正文

西安户口本值多少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9 17:15:17

每经记者 沈三    每经编辑 刘琳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2019年开始不过半月,广州便悄悄放宽了落户限制。

在此前后,继续加码“抢人大战”的还有海口、大连、常州、南京、镇江……

但,都不如西安来的猛烈。

继决胜2018年“抢人大战”后,春节刚过,号称“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出炉,这座城市再度成为焦点。

拼命”之势头,令各界侧目——西安,你到底要抢多少人?

“抢人”,大势所趋

关于“抢人”,常见说法是,出生率降低、老龄化加快带来的压力。

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比2017年减少了200万。

很快,基数更小、个性更强,学历更高的90后将接棒成为我国的生育主力人群——更低的出生率将是必然。

目前,我国的人口出生率与老龄化进程已接近1990年前后的日本。

不过,彼时日本人均GDP为4万美元;而2018年的中国,人均GDP尚未破万——面临未富先老的严峻挑战,事关国家与民族命运,怎能不让人焦虑?

还有一种说法,城市人口扩大100倍,基础设施只需扩大50倍左右,产值却能增加200倍——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而言,可以说是非常划算了。


 

▲ 人口,将是未来的稀缺资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放眼当下,加入“抢人大战”的国内城市名单有多长?

反正二线城市早已抢得一片火热,连一贯“高姿态”的北上广都心动了。

这种情形下,再看西安人口,尤其代表未来的年轻人口,到底有没有竞争力?相对兄弟城市而言,又处在怎样一个段位?

这里不妨作个比较:

2017年,西安平均每万人在校小学生为693人;隔壁郑州,这一数据则为883。即使是平均每万人高等学校在校人数,2017年西安为982人,而郑州仅统计普通本科,为947人,与高校资源丰富的西安差距已然不大。

1亿人口的河南,对郑州的支撑,西安只有羡慕的份。

更遑论,人口体量3200万的重庆,1600万的成都。

就此而言,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且矢志带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剑指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其拼命“抢人”的姿态,也就很好理解了。

是不是发力过猛了?

现在的一个焦点是,西安这次出炉“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一副“拼命”架势,是不是发力过猛了?

比如下面几项关注度比较高的落户条件:

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

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均可迁入本市落户。

凡在我市依法注册登记并正常经营的市场主体,其法定代表人、员工和个体经营者可迁入本市落户。

怎么说呢?

每一座城市,都期望自己“囤积”更多的人才;每一个人才,也在选择更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城市——落户门槛的高低,的确是城市吸引人才砝码的最佳度量衡。

但也有这么一句话: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 哪座城市更适合自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北京有规定,月薪七万以上的程序员可以落户——这样的人才,西安渴望;但这样的姿态,西安摆不出来。

一线城市户口本的含金量,是自身几十年产业发展及城市资源积累的成果。

所以,面对越来越稀缺的人口资源,宽松落户,成为西安的必然选择。

但言之“发力过猛”,大可不必。

细细品读西安户籍新政,有些是此前基础上的修订,有些是新增的——真正涉及到“底线”问题,比如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这条学历红线,依然没变。

实际上,以中等专业技术学校为背景的产业工人,也正是目前国内各地均渴求的群体——何况正在奋力弥补工业短板的西安。

提升户口本含金量

最好的“生意”,当然是用最低的成本,换来最优质的资源。

西安的发展现状,决定了在人口争夺的大趋势下,必须采用更为宽泛的落户政策。但对户口本含金量的提升,在升级产业,强化自身经济实力之外,也还有很多其它的途径。

首先,教育、医疗、住房是市民生活的刚需。围绕这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可以极大的提升市民的生活满意度。

2018年,西安组建了66个市级、193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在提升公办教育质量,以平衡其和民办名校差距之间的路上,西安在努力,但还需继续。

同时,去年全年,西安新建紧密型医疗体13个,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154万人。分级医疗体系的逐渐成熟,将有望改变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状。

▲ 2018年第50万位新西安人落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西安楼市趋稳,保障性住房政策进一步加码。但楼市是全国一盘棋,未来西安能否继续保持相对较低的居住成本优势,不仅取决于政府意志,更取决于操作的技术含量。

上述内容之外,还有以“车让人”、公共场所禁烟、垃圾分类等为内容的现代城市文明生活构建。当然,还有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的交通和空气。

此外,有一个为各大城市所忽视的领域——对小区物业的规范,粉巷君认为是西安可以尽早着手的。

作为与城市居民最直接相关的领域,目前全国城市小区物业管理大多停留在颁布条例,但具体实施推行不畅的局面。如果西安能率先完善全市各小区的物业服务,以“安居”促落户,对家庭观念浓厚的中国人,吸引力可想而知。

我们期望,未来某一天,落户西安的门槛高起来,西安的户口本也越来越值钱!

因为那意味着,每一个西安人生活的更好。

封面图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