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涨停潮!今年最牛基金已暴涨76.87%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23:01:30

2月18日,A股大盘指数全线飘红,股市上演百股涨停,对市场更为敏感的分级B盘中掀起涨停潮。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新年新气象,2019年前两月的A股市场暖意浓浓,截至2月18日,A股三大主要股指涨幅均超10%,其中上证综指涨幅高达10.44%,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16.67%、13.04%,股市上演绝地反击,具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风头出尽,涨幅最高达到76.87%,面对这样诱人的高收益,不少人按耐不住了……

不过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随着监管去杠杆执行力度的深入,分级基金终将逐渐走下历史舞台。如今的分级市场规模萎缩、流动性枯竭,分级退市进入读秒期。

消亡时代:分级B逆势走高

2月18日,A股大盘指数全线飘红,股市上演百股涨停,恍惚间给人一种牛市又回来了的错觉。

A股走高,对市场更为敏感的分级B盘中掀起涨停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收盘,互联B、TMTB、信息B、银华锐进等30只分级B基金涨停,而下跌的分级B基金仅有5只。

事实上,今年以来A股迎来了久违的大涨行情,分级B基金则一直是收益涨幅榜上的“反弹先锋”。 其中,最牛的一只分级B——国泰深证TMT50B在不到两个月时间涨幅达到76.87%,另外,鹏华中证国防B、申万菱信电子行业B等7只也有超50%以上的收益回报。没有买到这样的分级新贵也不要紧,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分级B平均收益率为27.01%,8成分级B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获得15%以上收益率。

如此涨幅令人艳羡,不少投资者犹豫要不要入场,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称,“投资者能不能入手分级基金,一是要看整体A股市场的预期表现,二是要看所要投资标的的选择。从目前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在政策面、风险偏好以及利率面的助力下,A股市场持续上涨,但是缺乏基本面的共振,经济数据仍然表现较弱,再加上分级基金自带杠杆的属性,会加大市场波动性,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购买分级基金时投资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注意分级B基金的杠杆大小,杠杆越大,风险越大;第二,判断所要投资的标的是以大盘股为主还是小盘股为主,是主动管理还是被动管理,是宽基指数还是窄基指数,投资者一定要有判断,不要盲目;第三,目前的折溢价情况是怎样的;第四,关注所要投资标的流动性,一定要选择流动性好的;第五,关注分级B的下折风险,接近下折的基金一定要规避。”张婷补充道。

最后的狂欢:戴着镣铐跳舞

尽管在年初的两个月中让投资者大赚了一笔,分级基金仍逃不开退市的命运,如今的分级市场成交量日渐枯竭,基金规模也在不断萎缩。

如果说2017年5月《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将散户排除在分级基金市场外, 2018年4月资管新规的出台为分级基金消亡史划出明确时间界限,在资管新规中,对分级基金产品做出了明确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至2020年末,分级基金将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市场上存量的分级基金共有130只(A、B份额合并计算),合计规模达937.07亿元,较2018年年初的1360.74亿元规模减少超三成。与此同时,分级基金也接连迎来转型或清盘,数据显示,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融通中证大农业分级基金等在内的多只分级产品选择在基金合同届满到期后将产品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随着整改大限的临近,分级基金到期转型逐渐成为常态。

分级市场规模萎缩的同时成交量也日渐寡淡,截至2月18日,今年以来分级基金成交量为444.5亿股,19只分级基金年内成交量不足10万股。与2017年《指引》下发前的同时间段相比(2017年1月1日-2月18日),成交量同比骤缩65%。

“分级基金流动性不高,在市场行情向下时,可能导致被迫持仓,净值受损扩大。”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谢首鹏如是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级B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