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香港金融片”现实版?一在港上市公司高管涉嫌挪用资金 3家券商相关账户被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17:46:16

香港证监会目前的调查发现,某在港上市公司的两名高管涉嫌通过在英属处女群岛(BVI)注册成立并全资拥有及控制的公司挪用2.59亿港元,而该笔资金属于上市公司在2015年募集所得的部分款项。公司A是其中一家收取了部分涉嫌被挪用资金的BVI公司,它在上述三家券商均开设有账户。

每经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48953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15日,香港证监会向长江证券经纪(香港)、海通国际证券及金利丰证券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它们处理在多个客户账户内持有的若干资产。

香港证监会目前的调查发现,某在港上市公司的两名高管涉嫌通过在英属处女群岛(BVI)注册成立并全资拥有及控制的公司挪用2.59亿港元,而该笔资金属于上市公司在2015年募集所得的部分款项。公司A是其中一家收取了部分涉嫌被挪用资金的BVI公司,它在上述三家券商均开设有账户。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宪报公告,香港证监会认为有必要保存相关账户内价值至少为38.15亿港元的资产,以待进一步调查。

3家券商的多个客户账户遭冻结

2月15日,香港证监会向长江证券经纪(香港)、海通国际证券及金利丰证券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它们处理在多个客户账户内持有的若干资产。

香港证监会表示,有关涉嫌市场失当行为进行的调查并非以该等经纪行为对象。调查仍在进行中。有关限制通知书并不影响该等经纪行的运作或它们的其他客户。

某在港内资券商人士对此指出,这个是香港监管机构对客户的一种监管措施,有点类似A股对异常账户的监督和管控。采取监管措施的对象是特定客户和账户,券商本身的业务开展不受影响。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上述限制通知书表明,该等客户账户与一家上市公司涉嫌在多份公告、年度业绩及年报内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财务资料有关,而该等资料相当可能会诱使他人进行交易。

根据香港市场的《证券及期货条例》,除非事先获得证监会的书面同意,而该等同意必须经由证监会任何两名执行董事授予,否则,上述三家券商被禁止以任何方式处置或处理或辅助、怂使或促致另一人处置或处理该等账户内的任何资产(以总价值38.15亿港元为限)等。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前述规定,但上述三家券商可处理或处置该等账户内的证券以弥补该等账户内的负现金结余。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2019年1月4日,香港证监会也曾向富昌证券、富途证券国际(香港)及公平证券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它们在与涉嫌市场失当行为有关的客户账户内接受或作出上市衍生权证的买卖盘。

一在港上市公司两名高管涉嫌挪用资金

同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宪报公告了更为详细的情况。香港证监会表示,根据目前的调查发现,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涉嫌在多份公告、年度业绩及年报中披露了有关其财务状况的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资料,而该等资料相当可能会诱使他人进行交易。尤其是,该等公告与在2015年进行的某些集资活动有关,而该上市公司从中募集了合共38.15亿港币。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负责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资料的受疑人为该上市公司的两名高管。这两名人士亦涉嫌通过在英属处女群岛(BVI)注册成立并由二人全资拥有及控制的公司,挪用了2.59亿港元,而该笔资金属于上市公司在2015年透过集资活动募集所得的部分款项。

公司A是其中一家收取了部分涉嫌被挪用的资金的BVI公司,限制通知书涉及到的A公司开设在长江证券经纪(香港)、海通国际证券及金利丰证券的账户情况如下:

公司A在长江证券经纪(香港)设有一个保证金账户(账号:201432900),截至2018年11月19日,此账户内证券的价值约为0.64亿港元。

公司A在金利丰证券设有两个保证金账户(账号:51194及53713),截至2018年11月22日,两个账户内持有合共约20.59亿股该上市公司股份,香港证监会估计这些股份约值10.91亿港元。

公司A在海通国际证券设有两个保证金账户(账号:02-0268263-33及02-0301080-33),其中一名有关人士在海通国际证券设有一个保证金账户(账号:02-0268036-33),截至2018年11月30日,这三个账户的现金及证券结余合计2.20亿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