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过半净资产都是商誉的华昌达再出手 拟收购东风设计院八成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19:42:39

华昌达拟收购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80%的股份,以及咸兴智能部分合伙企业份额(意在咸兴智能间接拥有的Valiant Corporation和Winvalco Limited)。东风设计院名声在外,应该说是一笔好买卖,但华昌达本身或许也应该注意下多年来溢价收购带来的高商誉占比。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14日晚间,华昌达(300278,SZ)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设计院)80%的股份。东风设计院为原东风汽车公司(2017年更名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改制而来。而华昌达本身,自创办之初就与东风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华昌达还表示,拟收购上海咸兴智能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咸兴智能)部分合伙企业份额,咸兴智能的主要资产为Valiant Corporation和Winvalco Limited,两者被描述为“全球市场领先的工业4.0高端智能装备及机器人自动化集成系统制造商”。这笔收购,则是延续了华昌达在2018年年初的心愿。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直在并购路上不断“奔跑”的华昌达,至2018年三季度末,其商誉价值已达到净资产的一半以上。

东风设计院目前拥有全国汽车工厂设计产能约1/3。这是官网的工程展示。图片来源:东风设计院官网截图

东风设计院为设计市场重磅玩家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设计院前身为1973年成立的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即东风汽车公司的前身)的二汽工厂设计处,在2002年经改制后成立东风设计院有限公司。2005年,又改制为非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当时的股比为:东风汽车公司占23.46%,东风设计院工会(员工持股会)占76.54%。

14年后的今天,东风设计院的股东已变更为东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两者分别持股80%和20%。

东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则包括:珠海建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霍尔果斯赢达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联维达臣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楚研擎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启信宝的信息显示,去年4月10日,4名董事吕卫东、周鲲、贺笙、张群以及董事长康立华,将所持有的东风设计院股份全部转让给了珠海建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新旬实业有限公司,随后又经两次股份转让,最终演变为了目前的股权机构。

公告显示,东风设计院目前拥有全国汽车工厂设计产能约1/3,客户涵盖国内外著名的汽车行业用户等,同时也已拥有新能源汽车工厂设计市场产能的30%~40%。

本次股份收购的交易价格,还需资产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后,再由交易双方协商决定。

事实上,华昌达与东风汽车公司的渊源颇深。不仅华昌达的创始人颜华、罗慧均出自东风汽车公司,在华昌达于2011年底上市前,包括东风设计院在内的“东风汽车系”公司,是华昌达的主要订单来源。

华昌达商誉占净资产53.30%

公告同时还显示,华昌达拟收购咸兴智能部分合伙企业份额。除华昌达以外,咸兴智能的合伙人还包括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达孜鼎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陈泽、红象机器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华昌达收购咸兴智能,意在后者间接拥有的Valiant Corporation和Winvalco Limited。

早在去年1月,华昌达就曾发布公告表示,拟向咸兴智能收购其持有的上海喜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平智能)100%股权,喜平智能间接持有Valiant Corporation和Winvalco Limited100%股权,但这一收购计划最终在去年3月被终止。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底上市后,华昌达在除2014年以外的每一年都曾推出过资产收购计划。在多次进行溢价收购之后,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华昌达的商誉已达到8.88亿元,占其16.66亿元净资产的53.30%。

作为华昌达此前最重要的一项收购,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在刚过承诺期之后的2018年上半年,仅录得净利润1845.3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超过四成。

华昌达是否担心商誉过高,又是否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2月15日多次致电华昌达董秘办,但均未获接听。

“商誉减值主要看收购标的在承诺期内及之后的业绩表现,如果出现业绩不达标或者大幅下滑,则会出现商誉减值。而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较高的情况,只能说明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一位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昌达 东风设计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