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年1月CPI同比涨1.7% 符合市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11:18:1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

2019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价格上涨2.4%。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布的CPI同比涨幅符合此前市场的预期。Wind数据统计,近期共有12家机构对1月份的CPI走势进行了预测,预测最大值是同比上涨2.0%,预测最小值为1.7%,预测平均值为1.8%。

此前,市场普遍预测,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通胀或进一步回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高频数据显示,1月菜价与猪肉价格涨幅均不及去年同期,这意味着当月CPI同比可能继续下降。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则认为,菜价、猪价、粮价同比回落,非食品消费品价格放缓,1月CPI同比或继续回落。

而从此次公布的各分项数据来看,食品特别是猪肉的价格走势低迷对CPI产生了重要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解读称,从同比数据看,1月食品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8个百分点;在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3.2%,降幅比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1月份PPI数据继续出现明显下降,从同比看,1月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涨幅已逼近负值。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分项数据看,生产资料价格下降对1月PPI走势有明显影响。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1%,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0个百分点。

董雅秀解读称,1月份生产资料价格由升转降,下降0.1%;分行业看,价格由升转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5.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月 CPI PP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