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名顾客感染诺如病毒原因未明    复星国际旗下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是否有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17:10:28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何计国表示,诺如病毒属于食源性传染病,并非食物中毒的一种。同时,外来的食客很难有如此大的传播力,病人也比较容易被发现,很难成为直接的传染源。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李少婷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2月10日,微博网友“转念一想也罢”公开质疑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疑似出现食物中毒事件。今日(2月11日)午间,Club Med大中华区公关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哈尔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证实,上述事件不是食物中毒,而是诺如病毒,但诺如病毒从何处而来还不得而知。

出现身体不适的游客对Club Med披露的检测结果提出质疑。微博网友“转念一想也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感染诺如病毒而非食物中毒的说法,“大家表示怀疑”。“有(顾客)之前自己检测是细菌感染,不洁食物导致……他们现在播报是疫情诺如,但个人检测报告居然不给公布。”

出现身体不适的顾客认为,事件与度假村提供的食物脱不开干系,但Club Med大中华区公关部人士再三强调,游客出现身体不适是病毒感染而非食物中毒,“我不觉得这个是食物带来的。”

诺如病毒的爆发是否可能与度假村的食物有关呢?“这个我没办法告诉你,也没有办法判断,因为我也不在现场”,上述公关部人士表示,“如果是食物的(问题),我们(度假村)也不可能连续好几天不间断地有人感染”。

Club Med于2月11日下午更新了情况通报称,过去几天中,共有42名自述有症状游客进行了登记,其中8人分别到亚布力镇中心卫生院和亚布力林区人民医院就诊,无住院患者。目前,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哈尔滨市疾病预防中心实验室连夜检测结果,认定患者为诺如病毒感染。

“目前,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亚布力度假村正与当地卫生部门充分合作,通过独立水质分析、食品检测及表面质量分析等一系列调查,密切关注该病毒病发的原因。”Club Med最新情况通报显示。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诺如病毒是通过食物链传播的,因此,该病毒的爆发即可以理解为由食物原因导致的集体中毒事件,而不同的食物链则会导致诺如病毒爆发原因不同。

陆家海分析称,目前诺如病毒引发的食物中毒几乎都发生在餐厅,并且是群体性的。其成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食品加工行业或者餐厅的管理存在卫生问题;此外,如果厨师等厨房工作人员感染了诺如病毒,他们也可能通过在餐厅中的工作将病毒污染到食物当中。对比而言,由餐厅食客等外来人员带来病毒的情况并不常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何计国表示,诺如病毒属于食源性传染病,并非食物中毒的一种。同时,外来的食客很难有如此大的传播力,病人也比较容易被发现,很难成为直接的传染源。因此,本次事件很大程度上可能来自于其餐厅的后厨的工作人员,由于其携带了诺如病毒,从而污染了食物,传播给了餐厅中的消费者。何计国补充道,病毒性的食源性传染疾病往往很难在被污染的食物上察觉,因此管理难度较大。

相关的卫生防护知识介绍显示,诺如病毒常引致急性肠胃炎,亦是食物中毒的常见成因,通常与食用未经煮熟的贝壳类海产有关。部分病发顾客也对目前公示的信息表达疑虑。此次诺如病毒感染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如何判定顾客感染病毒与食品无关?对此,Club Med方面及当地监管部门尚未明确回应。

Club Med于1950年在法国成立,中文名为“地中海俱乐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旅游度假连锁集团之一,主要提供一价全包式的定制性度假服务。2014年12月,复星国际(00656,HK)完成要约收购Club Med,投资金额合计为9.58亿欧元。上述收购完成后,Club Med成为复星国际附属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如病毒 club Med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