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去哪过一个有水色的年?︱西安年特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07 20:20:20

每经记者 任伯懿    每经编辑 刘琳    

北方城市,干燥,少水。

虽有“干冬湿年下”的农谚,可对于遍布帝王陵冢的西安来说,今年似乎也失灵了。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节的开始,应该由水而起。

粉巷财经(ID:nbdfxcj)“西安年·最中国”的系列观察,便从一个有水的地方——昆明池开始。

除夕当天从曲江上绕城,西行大半个小时车程,便可到达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昆明池·七夕公园。

出发时已近傍晚,褪去市中心华灯的辉煌,导航提示还有五公里时,路上的灯光已经很暗淡了,只有点点路灯向后飞驰,提示车速。

突然间,数道蓝白色的射灯打向天空,继而向周围散开,昆明池便近在眼前了。

 

其实,“西安年·最中国”活动进入倒计时,昆明池正门口那艘巨轮和汉武帝巨型造像,便在抖音和微信群双双刷屏。

大唐西市也有巨轮雕塑,木质的遣隋使号,宣示着隋唐时期中日交流的频繁。

不过,那是按比例复制的,昆明池的巨轮则是艺术家刀斧下,一个对崇尚武力的汉朝的写意想象。

 

巨轮高数十米,巨大的武帝塑像站在船头眼望前方,手里的宝剑并没有举起,而是按在手下,想是寓意止戈为武。

船身四周蓝白色的射灯,不断变换方向,将方圆数公里的目光吸引至此,楼船也成了昆明池的标志之一。

在西安,人们追抚历史,常提到的无外乎开元盛世、贞观之治,中国历史上最鼎盛的王朝带给西安的影响是无法磨灭的。

 

我们现在对西安的诸多期许,仍会以“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作比,甚至每当有重要宾客来陕,我们在南门举行的入城仪式,也是仿唐的。

客观上说,唐朝确实为西安留下了丰富的文化与物质遗存,但更远的汉朝,也是西安文化基因的一部分。

昆明池的复建,从某种层面说,正在修复和唤醒这部分基因。

而将此地作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举办地之一,大抵也有这种考虑。

 

走近正门,“昆明池”三个字以及背后的扇形灯盏格外显眼。

牡丹花卉图案配搭祥云设计,加上周围两个小的扇形彩灯,凸显出花团锦簇的氛围,特别是周围还布置了层层绿植,使“昆明池”三个字更显雍容。

《西南夷传》中记载说,天子遣使到身毒国去求市竹,受阻于昆明而未能到达,于是天子想征伐昆明。昆明国有滇池,方圆三百里,因此比照着开凿一池,以练习水战,称为昆明池。

 

与更加稳定包容的唐朝不同,汉朝则更加崇尚武力,“国立武汉大学”门前的牌楼,有人经常反过来读,“学大汉 武立国”,2000多年前修此昆明池,正是为了备战。

彼时的汉朝国都长安,并不比今天多多少水面,人工开凿一个方圆十多平方公里的水库,倒是显示出一个刚统一不久的大国气象。

后来的昆明池变成了泛舟游玩的场所,如今复建的七夕公园继承了这一功能。

过了大船循着音乐再往前走,是一片商业街,与前年第一次来这里相比,原来的乡土气不再。

 

灰色房屋墙壁被重新包装,附上钢结构与巨型玻璃;墙壁上绿色的诗词、广场上奇怪雕塑被清除,换上了大的广告屏和统一的灯带;门店焕然一新,更多的连锁餐饮、咖啡奶茶入驻这里……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西咸新区目前规模最大、品质最好的书店就在这里,湖畔书店,倒也让这里多了些文艺。以“云气”去“土气”,这些连排的房屋被命名为云汉步行街。

 

步行街的中央,一个精心布置的小型舞台上,几名歌手在动情地唱着情歌,每一曲结束,这些本地的歌手都会向观众推荐昆明池和“西安年·最中国”的其他活动地。

几位杂技艺人,不时与路人互动,红色的灯光打过来,仿佛置身大唐不夜城。

不同的是,这里开阔的视野,广阔的湖面,更彰显大国气象与大城气息。周围落光叶子的银杏树被重新装点上金黄色的树叶,灯光照耀之处,便没有了冬天的萧瑟之感。

一位游客感叹,想不到在西北城市,竟有如此规模的的湖泊。

夜幕渐浓,站在湖边远眺,是鹊桥的灯火与湖中的倒影,远处孔雀、龙船造型的大型灯盏隐约可见。

沿湖边往里走,七夕公园的的氛围才慢慢显现,象征爱情与婚姻的雕塑接连出现,或是牛郎与织女对望,或是两小无猜的彩灯,夜间游人不少但也不多,恰到好处,走在湖边,仿佛这里不是西安。

往深处去,是成片的郁金香花灯,整齐排列在草坪中,随时间变换颜色,同伴说,近距离看,像一颗颗果冻,路边的麦穗灯如真的麦穗,释放出灿烂的黄光,还有天地长廊的彩虹花灯,成为了众多游客拍照留念之地。

 

没有杂乱无章,仅就灯光的布置与安排来说,更显统一与协调,确实有设计,也费了一番功夫。

再往前,突然就走到了一处“恐龙园”,各种样子的恐龙模型眨着眼、张着嘴吸引游客合影,倒是也有不少小朋友不惧怕逼真的模型,在此逗留。

从游客旅游体验来看,路上巡逻的保安、过年仍在工作的保洁、路边的紧急报警按钮等,都构成了昆明池能大量接待游客的保障。

 

景区服务方面,卫生、治安、服务皆井井有条,尤其公共卫生间里的空调暖风,着实出人意料。就西安这些户外景区的卫生间来看,这里算是很好了。

离昆明池大概五公里,就是诗经里小镇,因为除夕夜闭园,未能成行。不过听友人讲,这里将仿古建筑、水系花草集中起来,不时举办的周礼活动、风雅诗颂,又将此地的历史由汉朝继续向前推进了数百年。

如果来昆明池,倒不妨再去诗经里逛逛。

综合来看,想体验水岸边的西安年,昆明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文章图片,由粉巷财经团队拍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