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巴菲特加入现代货币理论批判浪潮:我们不需要进入危险区域

华尔街见闻 2019-03-16 20:19:55

现代货币理论认为,只要不引发通胀,债务和赤字就不是问题。在美国债务总额突破22万亿美元、两党尚未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的当下,这一理论引发的争论日趋白热化。

关于现代货币理论的争论浪潮愈演愈烈,几乎就要演化成一场投资界、学界、政界的大混战。最新“入局”的是亿万富翁、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沃伦·巴菲特。

据彭博,巴菲特本周五表示,自己“一点也不喜欢”现代货币理论:“我们不需要进入危险区域,我们也不知道它们具体在哪里。”巴菲特还重申了自己此前对债务上限的观点,认为为债务上限而战是错误的。

在巴菲特之前,已经有多位投资界人士批判了现代货币理论(Modern Monetory Theory, MMT)。

MMT背后的理念是,如果国家负债增加对通胀没有影响,那么债务负担就不会对经济构成实质性威胁。在美国债务总额突破22万亿美元、两党尚未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的背景下,MMT理论引发的争论日趋白热化。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CEO Larry Fink此前直言,MMT理论就是垃圾:

我坚信,赤字问题很关键,赤字将大幅推高利率,并可能将其推至不可持续的水平。

这种理论(华尔街见闻注:指MMT理论)是说,等到我们看到赤字造成损害,我们才知道赤字水平过高。

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也在最近的讲话中抨击了MMT理论:“MMT是一个疯子的想法。这个理论完全是一派胡言。”Gundlach指出,“荒谬的”MMT是一种货币化方式,可能导致投资者“对长期债券的大规模抵制”。

央行官员也不赞同MMT理论的核心观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个月表示,一个国家如果能用自己的货币借款,赤字就无关紧要的想法是错误的。

据彭博,欧洲央行执委Benoit Coeure加入欧洲央行其他决策者行列,对现代货币理论及其关于财政开支的看法表示了怀疑态度。他于当地时间3月13日晚间在米兰对学生们说,现代货币理论是“财政主导理论”,充满了“美国的偏见”,与欧洲实行的“货币主导”理论背道而驰。

此外,美国前财政部长Larry Summers将MMT称为新的“巫毒经济学”。

而支持者阵营则与美国政界“纠缠”颇多。据经济学人,著名的MMT学者Stephanie Kelton曾为参议员兼总统候选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提供过建议。国会女议员Alexandria Ocasio-Cortez等民主党人赞同MMT学说,认为这是为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和全民医保等社会政策提供资金的一种方式。

PIMCO前首席经济学家Paul McCulley的“站位”比较中立。他表示,尽管他不是“正式的现代货币理论派”,但对这一理论抱有很多同情。McCulley认为,它为“法定货币世界提供了一个健全的架构”。但他并不接受这一学派的所有内容。

现代货币学派与传统经济学派并非毫无共同之处。例如,两方都认同,如果货币创造过多,最终会导致通胀上升。分歧点在于多少货币才是“过多”的。

华尔街见闻 张丹丹(封面及内文图均来源于东方IC)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关于现代货币理论的争论浪潮愈演愈烈,几乎就要演化成一场投资界、学界、政界的大混战。最新“入局”的是亿万富翁、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沃伦·巴菲特。 据彭博,巴菲特本周五表示,自己“一点也不喜欢”现代货币理论:“我们不需要进入危险区域,我们也不知道它们具体在哪里。”巴菲特还重申了自己此前对债务上限的观点,认为为债务上限而战是错误的。 在巴菲特之前,已经有多位投资界人士批判了现代货币理论(ModernMonetoryTheory,MMT)。 MMT背后的理念是,如果国家负债增加对通胀没有影响,那么债务负担就不会对经济构成实质性威胁。在美国债务总额突破22万亿美元、两党尚未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的背景下,MMT理论引发的争论日趋白热化。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CEOLarryFink此前直言,MMT理论就是垃圾: 我坚信,赤字问题很关键,赤字将大幅推高利率,并可能将其推至不可持续的水平。 这种理论(华尔街见闻注:指MMT理论)是说,等到我们看到赤字造成损害,我们才知道赤字水平过高。 新债王JeffreyGundlach也在最近的讲话中抨击了MMT理论:“MMT是一个疯子的想法。这个理论完全是一派胡言。”Gundlach指出,“荒谬的”MMT是一种货币化方式,可能导致投资者“对长期债券的大规模抵制”。 央行官员也不赞同MMT理论的核心观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个月表示,一个国家如果能用自己的货币借款,赤字就无关紧要的想法是错误的。 据彭博,欧洲央行执委BenoitCoeure加入欧洲央行其他决策者行列,对现代货币理论及其关于财政开支的看法表示了怀疑态度。他于当地时间3月13日晚间在米兰对学生们说,现代货币理论是“财政主导理论”,充满了“美国的偏见”,与欧洲实行的“货币主导”理论背道而驰。 此外,美国前财政部长LarrySummers将MMT称为新的“巫毒经济学”。 而支持者阵营则与美国政界“纠缠”颇多。据经济学人,著名的MMT学者StephanieKelton曾为参议员兼总统候选人桑德斯(BernieSanders)提供过建议。国会女议员AlexandriaOcasio-Cortez等民主党人赞同MMT学说,认为这是为绿色新政(GreenNewDeal)和全民医保等社会政策提供资金的一种方式。 PIMCO前首席经济学家PaulMcCulley的“站位”比较中立。他表示,尽管他不是“正式的现代货币理论派”,但对这一理论抱有很多同情。McCulley认为,它为“法定货币世界提供了一个健全的架构”。但他并不接受这一学派的所有内容。 现代货币学派与传统经济学派并非毫无共同之处。例如,两方都认同,如果货币创造过多,最终会导致通胀上升。分歧点在于多少货币才是“过多”的。 华尔街见闻张丹丹(封面及内文图均来源于东方IC)
巴菲特 债务 赤字 通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