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谷歌母公司四季度收入高于预期 谷歌资本支出猛增80% 股价震荡

华尔街见闻 2019-02-05 07:03:27

Alphabet债券相关投资获利13亿美元,避免了每股收益和营业利润一样逊于预期,资本支出较预期高25%,云和硬件业务投入增加,自动驾驶等其他押注业务亏损增近80%。盘后股价一度跌3.8%。

Upload_154932118652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东时间4日盘后公布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谷歌母公司Alphabet每股盈利(EPS)和收入均高于华尔街预期,但对云和硬件方面的投入增加。

四季度Alphabet广告收入稳健增长,但营业利润增长放缓,资本支出较市场预期高出25%以上,仅谷歌的资本支出就增长了80%。包括云服务Google Cloud Platform(GCP)和云服务套件G Suite、电子市场Google Play、Nest硬件产品在内的“其他营业收入”略高于预期。自动驾驶公司Waymo、医疗健康初创Verily、互联网服务供应商Fiber等与未来创新有关的“其他押注”(Other Bet)业务收入低于预期,亏损明显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他损益(OI&E)方面,Alphabet四季度因不可转让债券相关的证券投资带来收益13亿美元。这避免了在营业利润逊于市场的同时EPS也低于市场预期。

盘后公布财报后,Alphabet股价盘后由涨转跌,起初涨幅接近2%,后一度跌超3%、最大跌幅达到3.8%。若周二保持这一跌势,将创去年12月4日以来最大日跌幅。

具体来看,Alphabet此次财报显示:

四季度每股收益(EPS)12.77美元,市场预期10.86美元。

四季度不计流量获取成本(TAC)的营业收入318.4亿美元,同比增长22%,预期313.3亿美元。全年营业收入1368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23%。

四季度营业利润82.03亿美元,同比增长21%,增速低于三季度的24%,四季度营业利润率21%,也低于三季度的25%。

四季度TAC74.4亿美元,低于StreetAccount预期76.2亿美元,同比增长15%,增速低于三季度的19.6%,环比增长11.6%。

四季度资本支出达到71亿美元,远超华尔街预期的56.6亿美元。当季谷歌资本支出猛增80%,增至68.5亿美元。

四季度广告营业收入为325.35亿美元,同比增长将近20%,符合市场预期,增速几乎持平三季度的20.3%,环比增长逾12%。

四季度广告营业利润为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增速高于三季度的10.6%,但环比下降2.2%。

四季度其他营业收入为64.9亿美元,同比增长31%,市场预期64.3亿美元。

四季度其他押注营收1.54亿美元,StreetAccount调查的分析师预期为1.874亿美元。

四季度其他押注的营业利润为-13.28亿美元,亏损额同比增长将近78%,三季度增幅仅有约12%,四季度亏损环比增长约8.3%。

财报公布后,Alphabet的首席财务官Ruth Porat称,成本上升主要受到YouTube内容的推动。过去一年谷歌员工增加将近2万人。Porat称,开支来自招聘,主要集中在云部门。

Porat称,新投资相关的费用对季度盈利有影响,外汇将是一季度营收增长的负面因素。谷歌将继续大力投资在人员增长上、特别是研发人员,但今年的增速料将温和。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在谷歌自营网站(谷歌搜索引擎、其他谷歌产品、YouTube)的核心广告指标中,四季度衡量谷歌向广告客户收费的指标——单位点击成本(CPC)同比下降29%,降幅超过三季度的28%,环比下降9%。这令投资者担心谷歌的广告定价能力。不过,四季度另一大指标付费点击数(paid-clicks)同比增长66%,增速高于三季度的62%。

彭博报道指出,除了包括出售设备和云计算在内的多种新业务,四季度谷歌自身的营销支出比往年多得多,因此销售和市场推广成本同比增长18%。

对于四季度资本支出大增,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和亚马逊一样,投资者也更担心Alphabet维持利润和现金流的投入将不得不大幅增长。

另外,Porat称,公司董事会已经授权斥资125亿美元回购股票。而华尔街见闻稍早文章提到,就在本周一,民主党参议院领袖表示,将提出议案限制美股上市大公司回购,指责他们一方面砸钱回购、推升股价,一方面裁员,加剧贫富差距。

华尔街见闻 李丹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母公司 四季度收入 预期 股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