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软银考虑投15亿美元!瓜子二手车估值或将冲上85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 2019-02-04 16:17:51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软银集团管理的愿景基金正在考虑向瓜子二手车投资15亿美元,目前谈判已进行至后期,若完成投资,瓜子二手车市值将达到85亿美元。

在中国车市步入严寒的同时,二手车市场交易却蒸蒸日上。火爆的二手车市场也吸引来了国际投资者的目光。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软银集团管理的愿景基金正在与中国二手车交易网站瓜子进行后期谈判,愿景基金计划向瓜子二手车投入至多15亿美元,将瓜子二手车的市值推高至85亿美元。

双方暂未对消息作出回应,但知情人士透露,正式的投资信息将在未来数周内公布。

软银的二手车市场布局

或许是看好经济下行压力下的二手车交易行情。早在去年年初,软银就曾投资于欧洲领先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德国AUTO1集团。

AUTO1发布的公告显示,软银愿景基金于2018年年初向该公司投资了4.6亿欧元,以支持该集团的持续增长和向国际市场的扩张,并将该公司的市值推高至29亿欧元,其中约一半的投资以新股发行的形式完成。

规模近100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由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提供资金支持,并在不久前刚刚聘请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的前任高管Eric Chen负责管理中国的投资项目,而本次对瓜子二手车的投资将是软银首次押注中国二手车市场。

国内二手车市场继续蓬勃发展

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的经济下行压力下进入寒冬,去年国内新车销量出现了近30年来的首次年度下滑。

但与此同时,二手车交易仍然录得增速。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近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二手车交易达1382.19万辆,较2017年上升11.46%,连续第三年出现逾10%的增长。其中,二手SUV是带动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销量同比增速超过30%。

瓜子二手车为58同城子公司,以个人到个人的直卖模式为用户提供二手车交易服务,因“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广告语为人熟知。2017年,瓜子二手车与毛豆新车网合并为车好多集团,并同时宣布了6亿美元的B轮融资。

并且,在整个2017年中,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屡获投资,优信、人人车、瓜子二手车均在这一年里取得了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的资金注入。市场对二手车交易行业寄予极大期望,这也是该行业在2018年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

高发展背后却也暗藏隐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另一项数据——二手车经理人指数(UCMI)显示,2018年大部分时间该指数的值均处于荣枯线以下,并且12月数值为36.8%,达到近两年的最低点。说明在这一年中,二手车市场也并不像上述数据所显示的那样景气。

更进一步地,这暗示着二手车行业将受到新车价格下调的冲击,需求端的增长收到阻碍。

这种冲击从瓜子二手车的最大竞争对手——优信集团的股价中也可见一斑。优信于2018年6月在美国上市,上市至今股价已下跌逾60%,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也只带来了一瞬间的“回光返照”。

华尔街见闻 高姝睿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在中国车市步入严寒的同时,二手车市场交易却蒸蒸日上。火爆的二手车市场也吸引来了国际投资者的目光。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软银集团管理的愿景基金正在与中国二手车交易网站瓜子进行后期谈判,愿景基金计划向瓜子二手车投入至多15亿美元,将瓜子二手车的市值推高至85亿美元。 双方暂未对消息作出回应,但知情人士透露,正式的投资信息将在未来数周内公布。 软银的二手车市场布局 或许是看好经济下行压力下的二手车交易行情。早在去年年初,软银就曾投资于欧洲领先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德国AUTO1集团。 AUTO1发布的公告显示,软银愿景基金于2018年年初向该公司投资了4.6亿欧元,以支持该集团的持续增长和向国际市场的扩张,并将该公司的市值推高至29亿欧元,其中约一半的投资以新股发行的形式完成。 规模近100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由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提供资金支持,并在不久前刚刚聘请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的前任高管EricChen负责管理中国的投资项目,而本次对瓜子二手车的投资将是软银首次押注中国二手车市场。 国内二手车市场继续蓬勃发展 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的经济下行压力下进入寒冬,去年国内新车销量出现了近30年来的首次年度下滑。 但与此同时,二手车交易仍然录得增速。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近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二手车交易达1382.19万辆,较2017年上升11.46%,连续第三年出现逾10%的增长。其中,二手SUV是带动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销量同比增速超过30%。 瓜子二手车为58同城子公司,以个人到个人的直卖模式为用户提供二手车交易服务,因“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广告语为人熟知。2017年,瓜子二手车与毛豆新车网合并为车好多集团,并同时宣布了6亿美元的B轮融资。 并且,在整个2017年中,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屡获投资,优信、人人车、瓜子二手车均在这一年里取得了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的资金注入。市场对二手车交易行业寄予极大期望,这也是该行业在2018年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 高发展背后却也暗藏隐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另一项数据——二手车经理人指数(UCMI)显示,2018年大部分时间该指数的值均处于荣枯线以下,并且12月数值为36.8%,达到近两年的最低点。说明在这一年中,二手车市场也并不像上述数据所显示的那样景气。 更进一步地,这暗示着二手车行业将受到新车价格下调的冲击,需求端的增长收到阻碍。 这种冲击从瓜子二手车的最大竞争对手——优信集团的股价中也可见一斑。优信于2018年6月在美国上市,上市至今股价已下跌逾60%,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也只带来了一瞬间的“回光返照”。 华尔街见闻高姝睿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软银 瓜子二手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