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资发力游说 沪深港通实现融券机制还远吗?

华尔街见闻 2019-02-04 10:21:57

华尔街打算呼吁调整互联互通机制,包括放宽融券规定,给予更大做空空间,减少因公共假日而闭市的天数,还希望允许更多海外投资者开展大宗交易。

海外投资者正打算尝试说服中国决策者完善接入互联互通机制的A股的交易规则。

彭博社报道称,华尔街正准备呼吁调整陆港两地股市的互联互通机制,完善交易规则,给予做空更大空间。法国兴业银行正在寻求争取放宽融券规定,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希望减少接入互联互通机制的沪深两市股票因公共假日而闭市的天数,还希望允许更多海外投资者开展大宗交易。

按照现有规定,A股在一年当中的闭市时间总计超过30天。超过30万股股票或者超过200万元的大宗交易仅适用于使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国际投资者。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出现加速流入态势,普遍认为这是A股市场加大对外开放和制度建设推进的必然结果,其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很多国内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将继续呈现外资大规模流入势头。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1月12日的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公开表示,去年外资净流入A股达3000亿元,今年预计会进一步增加,6000亿元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方星海当时也表示,A股的交易“不够活跃”现在已成为主要矛盾。他说,有一段时间A股交易非常活跃,监管层就出台了很多限制措施,让市场不要那么活跃。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

“证监会现在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活跃,”方星海说。

他表示,资本市场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的手段和足够的依据。A股现在各种工具都很少,所以证监会应抓紧出台一些多空双方都可以用的各种工具。

华尔街见闻 祁月 封面及文中图均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资 融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