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年将至,收好这份A股投资“黄历”,祝你一年踏准节拍!

上海证券报 2019-02-03 16:08:22

农历猪年越来越近了。这一年你知道哪几个月哪些板块上涨的概率最大?收藏好这份股市投资“黄历”,祝你一年踏准节拍。

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尽管A股每年每月的行情肯定会有所差别,但是有些特定的行情每年每月却会固定上演,这就是A股的日历效应。

日历效应是指金融市场与日期相联系的非正常收益,主要包括季节效应、月份效应、星期效应和假日效应。

年年岁岁花相似,下面咱们就来聊聊A股每年都会经历的那些事儿。

2月:小盘股占优

化工、钢铁、电子、纺织服装、公用事业、汽车、机械装备

长江证券策略团队统计2000年以来的市场表现, 2月份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较为显著,且小盘股通常表现更为出色。

除了2月股指上涨概率较大以外,国信策略指出,A股市场中还存在着更有意思的现象:上证综指2月如果下跌,全年必然下跌。2000年以来一共出现过五次2月份下跌,分别是:2001年、2008年、2013年、2016年和2018年。

从行业看, 2月份获得正收益概率接近90%的行业有化工、钢铁、电子、纺织服装、公用事业、汽车、机械装备。这与春节期间消费方向以及春节后旺季开工需求基本上是相符的。见下图:

5至6月:宜空仓

食品饮料或为避风港

“五穷六绝七翻身”。安信策略统计显示,2008年至2018年,5、6月的上涨概率都为45%,而7月上涨概率为70%,平均收益分别为-0.8%、-4.3%和1.7%。可以看到6月份往往出现大跌行情,这一期间,食品饮料板块成为避风港。

海通证券荀玉根同样指出,食品、医药等消费类行业"Sell in May"效应表现最弱。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金融市场确实存在Sell in May 效应。美股市场中有一句流行的谚语:Sell in May and go away?意思是说,投资者如果在5月至10月空仓,11月至次年4月持有股票,会获得更好的收益。不过,荀玉根指出,海外市场的"Sell in May"效应源于假期、季节等因素对情绪的干扰,而A股出现"Sell in May"行情主要跟我国每年的政策周期有关。

10至11月:股指大概率走强

历年来,A股多有“红十月”效应。“红十月”并不仅限于10月的上涨,往往能延续到11月。

国信策略统计显示,从“月份效应”的角度来看,A股2月和11月的上涨概率最大。其中2月上涨概率最高,上涨概率其次高的就是11月,概率有近七成。

12月:宜权重股 忌创业板

12月是A股比较有特点的月份,回顾历年行情,安信策略发现:

12月市场偏好权重股(机构重仓股),金融股当仁不让成为领涨板块,家电等机构权重股扎堆的板块很容易在12月成为投资热点。

12月的年末行情并非全面上涨,往往出现分化,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在12月表现较弱。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日历效应是根据历史数据作出的规律总结,历史经验不代表未来一定会重复发生。在A股市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所以具体还得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最后,祝大家猪年大吉,踏准每一个节奏,股市长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徐蔚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A股 新年 股市 炒股 黄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