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诗仙太白集团更名 “诗仙太白”商标新主人正举牌*ST椰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01 18:07:10

2017年8月,诗仙太白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将诗众酒业70%的股份以1.2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泸州老窖。同年11月,诗仙太白集团将持有的剩余诗众酒业股份剥离给控股股东轻纺集团。尽管从诗仙太白集团手中接手了诗众酒业的股份,但轻纺集团自身也一直存在着经营压力,1月31日,轻纺集团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诗众酒业11.06%的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10日,诗仙太白集团已更名为重庆添成盛酒业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7年8月,重庆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诗仙太白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将重庆诗仙太白诗众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诗众酒业)70%的股份以1.2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

同年11月,诗仙太白集团将持有的剩余诗众酒业股份剥离给控股股东重庆轻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纺集团)。2019年1月31日,轻纺集团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诗众酒业11.06%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10日,诗仙太白集团已更名为重庆添成盛酒业有限公司。某接近诗仙太白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之前股份转让时的协议,轻纺集团已不能再使用“诗仙太白”商标,而将由诗众酒业和重庆诗仙太白诗众开元酒类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诗众开元,为诗众酒业全资子公司)来使用。

而泸州老窖在获得诗众酒业70%股份的同一天,便将股份转让给了泸州汉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唐投资),汉唐投资的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创东方红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东方红棉基金),后者旗下控股子公司目前正举牌*ST椰岛(600238,SH)。

5639.88万元出售诗众酒业11.06%股份

诗众酒业于2016年9月由诗仙太白集团全资成立,旗下主要拥有诗仙太白品牌、基酒和生产线等资产,但其经营业绩欠佳。

2017年8月,诗仙太白集团将诗众酒业70%股份以1.2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泸州老窖。但随后诗仙太白集团和泸州老窖又将各自持有的诗众酒业股份分别转让给了轻纺集团和汉唐投资。

目前,诗众酒业的股东包括汉唐投资、轻纺集团、重庆市温乐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林天学和江建,持股比例分别为81.93%、11.06%、6.21%、0.4%和0.4%,不过,重庆市温乐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江建的资本金目前尚未到账。

从经营业绩来看,根据重庆联交所公告信息,引入战投后,诗众酒业的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214.62万元上升至2018年的8936.78万元,但其净利润继2017年亏损2789.06万元之后,2018年再度亏损了3304.45万元。

截至2018年9月30日,诗众酒业的净资产为43835.02万元,评估值为49616.37万元,溢价13.19%,11.06%股份的挂牌底价设置为5639.88万元。

尽管从诗仙太白集团手中接手了诗众酒业的股份,但轻纺集团自身也一直存在着经营压力,其营业利润自2016年以来持续亏损,净利润主要靠营业外收入扭亏。而诗众酒业在2018年的亏损继续扩大,或是促使轻纺集团彻底放弃诗众酒业的原因之一。

诗仙太白集团已更名为添成盛酒业

曾作为重庆白酒代表品牌的诗仙太白集团,其近几年遭遇的困境早已不是秘密。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诗仙太白集团曾在2016年和2017年共4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涉及标的数千万元。2017年5月和9月,诗仙太白集团曾与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以及两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获得部分债务减免,同时以成品酒和基酒抵消其部分债务。

在去年6月27日,诗仙太白集团还曾在重庆联交所挂牌出售另一子公司诗韵酒业100%股权及债权。但启信宝显示,目前诗韵酒业仍为诗仙太白集团100%持股。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启信宝上注意到,诗仙太白集团的公司名称已在今年1月10日改为了重庆添成盛酒业有限公司,其企业官网(http://shixiantaibai.com)也已无法打开。

“‘诗仙太白’这个名字以后轻纺集团不能再用了,因为轻纺集团不再是(诗众酒业的)大股东了,以后将由诗众酒业和诗众开元来使用。”某接近诗仙太白集团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当于诗仙太白由新的股东重新注册了新的公司主体,将所有的商标、知识产权、原有的资产等重新装到这个新公司主体里去,所以原来的诗仙太白公司必须要改名字。”

根据工商资料,上述“新的公司主体”即于2017年4月注册成立的汉唐投资。在新的公司主体中,泸州老窖仅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0%,第一大股东则是创东方红棉基金,持股35%。

创东方红棉基金同样不简单,1月29日晚间,以椰岛鹿龟酒、椰岛海王酒等产品闻名的保健酒上市企业*ST椰岛发布公告称,王正强与海南红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红棉)合计拥有表决权的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5%,双方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不低于公司总股本5%的股份。王正强目前担任海南红棉董事一职,两者为一致行动人,而海南红棉正是创东方红棉基金旗下控股子公司。

按照当初泸州老窖收购诗众酒业70%股份时的协议,诗仙太白集团拥有的“诗仙太白”等商标将过户给诗众酒业。启信宝显示,汉唐投资和诗仙太白集团曾为此打过官司,2018年5月,法院曾作出多份裁决,要求诗仙太白集团将包括6429982、10294524、8680145、10013571、8825928、6429983、8680303、6429988、8680131、6429982、8683401、8825890、8680088号注册商标过户至第三人诗众酒业名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显示,上述注册商标号分别对应“诗太”、“诗仙太白盛世唐朝”、“诗仙太白”、“GRACEFUL GIRL”、“诗仙太白吉祥酒”、“渝太”、“诗仙太白”、“优仙太”、“诗仙太白”、“仙太”、“诗仙太白”、“诗仙太白如意酒”、“诗仙太白”等商标。

“诗众酒业相当于是诗仙太白集团主要负责生产(的公司),诗众开元相当于是销售公司,主要负责诗仙太白的销售。”前述人士向记者补充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诗仙太白 轻纺集团 汉唐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