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 | 过年回家,千万不要做的八件事,你都知道吗?

有格 2019-01-30 22:21:40

如今,过年成了一个颇具仪式感的活动,只因为内心还有一些想要爱的人,只因为世间的每个灵魂都需要家的温暖。希望你有温暖的家可以归,有热腾腾的饭菜可以吃,有温暖的人可以拥抱。

500820645_wx.thumb_head

作者:格姐

来源:有格(ID: HiYouGe)

一年一度,回家过年。

现在,在城市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回家过年变得越来越重要,一年里的忙忙碌碌只为活着,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发现我们还有生活。

如今,过年成了一个颇具仪式感的活动,只因为内心还有一些想要爱的人,只因为世间的每个灵魂都需要家的温暖。

现在的你,也许已经在回家的列车上,也许在收拾行装准备回家的倒计时里。

过年回家,按照法定节假日来算,团聚也就七天,有的人运气好也许能有个十几天。团圆那么短,你会用来做什么呢?

在这里总结一下,过年回家的“十诫十训”,记住这些小小的提醒,过个好年,和爱的人一起享受团圆。

归家的礼物

不要忘记替父母家人多想想,要记得给他们带点心意回家。

对于礼物,大部分家长都会说,“你自己回来就好了,不用给我买什么东西,我什么都不缺!”

但我永远记得毕业第一年回家给他们买了智能手机时,爸妈脸上的笑颜;也记得不懂表达爱的弟弟,过年直接寄了几瓶酒回家时,父母又好气又好笑却一脸幸福的吐槽。

所以,已经毕业的孩子啊,过年回家记得带点礼物,不管是一双鞋一件外套,或只是一盒糕点,都是离乡在外的孩子对家人的一份惦念。

当你把带回的糕点送到奶奶手上,跟她说点城市的饮食和习惯,虽然身体不好的她吃不了太多零食,耳朵很背的她也听不太清你的话,但她干燥的手沾满白色的糖粉时,你能看到她眼里的甜,因为那是你的一片心意。

过年回家给家人的礼物,不是必需品;但你对他们的惦念和记挂却是必须的。

路途再长,都不该长过你的思念;日子再忙,都不能忙过他们的养育之心。

归家的心情

不要把对生活的悲观带回家,要记得收拾好心情,好好回家过年。

一年过去,总会有点烦心事儿。

有些人工作出了点问题,来年要跳槽;有些人年底就离职了,新的工作还不稳定;有些人年前分手了;有些人婚姻还没有着落;有些人考研的成绩还没出;有些人明年毕业工作还没一撇……

嗯,烦心事总算不完,但过年,请收拾好自己的心情,不要把自己的情绪带回家。

关于工作,关于感情,我想你总能想好一个风轻云淡的答案,来应对各种热情的问候。

“还不错!”

“挺好的!”

“慢慢来,明年就好了。”

……

不要把你的悲伤和失落赤裸裸地展现在父母面前;不要把你的情绪和脾气撒在父母身上。

团聚的时间不多,不要焦躁与厌烦,家人以外的事情丢在脑后吧,好好珍惜在家放松与温暖的时光。

你的笑容是家人最好的糖,你的笑声是新年里最好的背景音乐,要相信,为了家人,一切都能过去;有了家人,一切都会慢慢好的。

归家的模样

不要邋遢憔悴,要把自己健康美丽的一面,带给家人看。

有很多人,因为是回家,就懒得收拾打扮;也有很多人,年末一直加班,身体开始欠佳。所以就蓬头垢面,带着脏兮兮的衣服,顶着一脸痘痘回了家,你是放松愉快了,要知道父母见了这样的你,会有怎样的担忧?

所以,回家前少熬夜少烦躁,锻炼锻炼身体,让自己精神一点。

洗干净衣服,收拾好自己,不要让妈妈大过年拽着你去买衣服,不是因为嫌弃你穿得寒酸,只是心疼你不会照顾自己。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替他们照顾好自己,是对他们最好的安慰。

归家的饭

不要只顾睡懒觉见朋友,要记得陪父母一起多吃几顿饭。

有人说:假设我一个月能陪父母吃一顿饭,一年也就十二顿饭,父亲已经年过半百,实在不敢想我还能陪他吃几顿饭。

记得年夜饭一定要和家人一起慢慢吃,毕竟外面的世界可以永远热闹下去,但你陪着家人一起守岁度过年关的次数只会越来越少。

记得过年少睡几个懒觉,毕竟和父母一起起床吃早饭的时光还是在年少,在水汽氤氲的清晨,一颗茶叶蛋、一碗软糯糯的甜酒,都是他们想给你的小幸福。

不管出去和朋友疯多久碗多久,都希望你记着回家陪父母吃饭。

希望你珍惜每一句的“你妈喊你回家吃饭”,这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人间最温情的一句话。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归家拜年

不要老是缩在家里偷懒打瞌睡,要尝试和父母一起串串门拜拜年。

如今串门拜年的风俗越来越淡,亲戚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浅,90后、00后更是不见外地想把习俗都罢免。但父母还是坚持着他们的传统和礼节,让孩子们无法理解。

其实,不管你是否理解,既然已经回了家,就尽量像幼时一样跟在父母身后,去亲戚家走一走,让父母多一点满足。

就像孩子向朋友炫耀他的糖果,他们也想让别人看看他们的宝贝,有了很好的工作,长得越来越精神,已经是个大人了。

从此,他们也有了人生的依靠,不用所有的路都要自己辛苦地走。

归家谈天

不要把忙碌带进生活里,要记得和父母多点沟通。

说多陪父母逛逛,多陪父母吃饭,但有个隔阂只要在,就一直没法真正敞开心扉去聊天,深深影响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交流。

这个隔阂就是手机,无处不在,如影随形。

跨年夜,虽然陪在父母身边,但是抢红包、刷微博、送祝福,手机根本没有休息的时候,而父母,大多只能在一旁干瞪眼。

如果可以,希望有几个时刻放下手机,陪父母聊聊天,工作的事情,感情的事情,用他们可以理解的语言,告诉他们你的快乐与烦忧,即使他们并不能完全理解,也会因为你们愿意和他们说,而感到快乐。

家人永远是这个世界上最愿意去理解你们的人,尽管笨拙,却永远不会轻易放手。

归家干活

不要一直窝在床和沙发上,要记得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毕竟,生活不总是父母的事情。

在父母的眼里,孩子好不容易回家,就该躺着休息,不该干活了,所以,久而久之,孩子就觉得理所当然。

一回家一扔包,就可以四仰八叉地躺着了,毫不在意父母在厨房和客厅之间的忙碌。

然而,我们早已经不是孩子了,也不是客人,主动分担家里的事情,主动和父母一起去生活,也成了我们需要承担的事情。

生活不易,希望父母还有你。

归家拍照

不要一直刷剧刷微博玩游戏,要记得给家人多拍点照片,如果可以,记得多拍点全家福。

记得网上有人传出一家人每一年在同一个地点每一年拍一张照片,照片感动了很多人,自己却很难做到。

父母以前,条件不允许;我们现在,却没有那个心意。

好好给父母拍一些照片,多留几张全家福,因为和家人相处的每一年每一天都值得纪念,你毕业的那一年,他们五十岁的那一年,你结婚的那一年,他们银婚的那一年……都值得被一一纪念。

家里斑驳的墙壁,陈旧的家具,还有几年才换的挂历,都是记忆里最美的样子。

回家过年,是人这一辈子最温馨的话。

其实每年过年,都有很多无家可归的人,有人看到朋友同事都回家过年,却不知道自己要回到哪里;有人因为要在医院和消防队值班,所以只能坚守岗位……

所以,我们该庆幸,可以回家过年。不管有多少烦忧、多少矛盾与不解,也不要轻易放弃这一年一次回家过年的机会。

即使你能活到一百岁,跟父母重合的除夕夜,也不过几十次而已。

万家灯火,鞭炮声声的跨年夜,如果可以,希望你有温暖的家可以归,有热腾腾的饭菜可以吃,有温暖的人可以拥抱;

如果没有,也请你好好爱自己,你又认真生活了一年,总会有人在未来的日子里好好拥抱你。

作者:格姐,转载自公众号有格(ID: HiYouGe),每晚21:05用走心治愈的文字,陪你度过一段属于你自己的时光,欢迎关注有格。 格姐微信号:Youge2666 封面及文中图均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夜读 回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