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喊出“西安年最中国”的底气何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16:50:47

每经记者 任伯懿    每经编辑 刘琳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钢 摄

西安春节营销的最硬核之处在于,“西安年最中国”这句口号居然是我们生造出来的IP。

以这个IP为核心,西安多个景点被重新包装向外推介,收到的效果是,2018年西安春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66.5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7.08%。

事实上,这种效应一直延续了整个2018年,从清明到五一,从端午到国庆,西安的旅游收入适时地踩着节点,迎来一次次暴涨。

从前期策划宣传到后期执行推广,这是一场有准备的游客争夺战,和过去相比,西安赢了一整年。

但西安还是那个西安,钟鼓楼、大雁塔永远安静矗立,一句口号为什么有如此魔力?

甚至,在2019年,我们仍要喊出“西安年最中国”?

原因何在?底气何来?

一次春节集体狂欢

“西安年最中国”的策划过程如何,并没有详细的报道,但是关于“西安年”的讨论却实实在在延续了一整年。

事实证明,这的确是一场出色的城市营销。

活动结束后,西安市委曾专门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用超过1小时的时间讨论“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情况。

根据后来的统计,2018年春节假期,西安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在一份多家旅游网站联合发布的《中国旅行口碑榜》和《狗年春节出游盘点报告》中,西安首超成都、杭州,名列全国十佳旅游目的地第三名,位居十大国内长线旅游目的地城市第四名。

2018年春节前的一场别具特色的华侨城自贡灯会西安城墙亮灯仪式,就邀请到央视著名主持、贾平凹、郎朗等名人同台,更是吸引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多家媒体报道。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钢 摄

事实上,从有“西安年”创意开始,西安就没有把这一系列活动当做一场市民的自嗨,而是瞄准全国甚至全球。

成立专人小分队,先后赴厦门、广州、北京、天津、上海、苏州、成都、贵阳8个城市开展主题推介,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主要客源市场和高铁开通城市的主流媒体上进行整版宣传。

甚至在境外社交媒体Facebook上,“西安年最中国”也被不断报道。

王永康在总结中说了这样一段话,“‘西安年最中国’彰显文化自信和‘国际范儿’,成为春节全国旅游市场的一匹黑马,这说明我们可以打的牌很多,可以干的事很多,关键看有没有大格局,敢不敢谋、善不善抓、会不会干!”

相信这段话,应该点醒了在场的很多官员,大雁塔、钟鼓楼矗立在此千年不变,为什么重新包装后,竟能吸引如此多游客?

一场官方意志行动

能在短时间内策划、执行并拿到央媒的报道资源,若非官方意志,这几乎是一场不可能的行动。

2018“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调动了公安、交警、消防、安监、食药监、卫计委等多个市级部门进行支持,以及城管执法、武警公安、公卫保洁、志愿者等6000多人为此昼夜奋战。

如同扫雪一样,各个部门被集结起来,执行一场旷日持久的行动。

这场行动,意在告诉以政府部门为主的城市管理者,守着如西安这样的历史文化资源宝库,不去创新开发,只依赖旅游收入的自然增长,本身就是一种懒政和惰政。

同时,这场行动也在宣示,过去若干年,中国人对春节旅行不是东北玩雪就是海南潜水的观念,是可以被重新定义和改变的。

这场行动的最硬核之处在于,“西安年最中国”这句口号竟是生造出来的IP。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钢 摄

它避开了央视国际频道城市旅游广告的所有套路,将华人对新年的精神寄托与城市连接起来。

过去从没有城市如此宣传自己,很多城市每年冬天营造过年气氛时的街头装扮,更像是服务于本市居民的例行公事与自嗨,而西安在最初打造“最中国”的概念时,考虑的便不止是服务本市居民。

根据市上要求,是要让西安市民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儿,也让过年期间来西安旅游的中外游客都爱上西安,在这里过个“最中国年”。

所以,更多的网红打卡地被塑造出来、西安的老字号也被集中起来,甚至如无人机表演、花车巡游这样的活动也被加入进来,目的是打造一场“西安特色、陕西味道、中国风、硬科技范儿、国际范儿”的节日盛宴。

当然,这场盛宴的味道极为符合大众的口味,更符合国家层面“文化自信”的要求,“西安年最中国”成了中国城市品牌传播经典案例。

一局全员参与的大棋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去年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都是成功的。

所以当活动刚刚落下帷幕,西安就确定将建立“西安年最中国”活动长效机制,打造未来春节旅游最佳目的。

此后一整年,“春满中国·醉西安”、“夏爽中国·嗨西安”、“秋染中国·赏西安”等活动被不断包装推出,直接接续了2019年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

我们今年当然希望复制甚至超越去年的成功,只是除了挂更多彩灯之外,我们要考虑的还有更多。

比如,如何让官方意志变成全民共识?

过去一年的城市营销活动,借由官方意志的推广,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巨大效果,但这场营销的过程中,市民、企业很多时候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的角色。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钢 摄

如果要想让全市共享这种效果,让游客不再局限于参观西安几个热门景点,我们还应该做的就是让“西安年最中国”成为全民共识,认同并维护这一概念,进而参与其中。

如果在关于街景灯光布置、年节活动策划甚至是城市推广宣传上,能更多地调动起市民与企业的积极性,“西安年最中国”呈现出的效果将会大有不同。

比如在街区的灯光布置上,能不能提前征询市民的意见,选出最优方案,比如在品牌打造上,是否可以考虑引入更专业的文旅团队操盘,还有财政投入,除了政府采购,是否可以考虑引入商业合作。

相较于去年,今年的系列活动,其实已经开始尝试引入文旅企业参与其中,比如华侨城就把一个叫“律动心跳”的艺术互动装置,摆在了大唐不夜城。用时尚、创想的手法与游客互动,营造春节文化氛围,为文化街区赋能。

政府借力专业企业,让活动品质进一步提升,而企业也在参与城市建设中,完成了品牌推广,实现双赢。

一次出色的城市营销,离不开决策者的周密部署,而要打造影响全国乃至世界的品牌活动,离不开的是企业、资本甚至每一个市民的参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