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高铁外卖小哥:保证让春运旅客吃上热乎饭

新华社 2019-01-30 15:03:15

新华网石家庄1月27日电(张鹏)“G79次列车还有10分钟进站,餐品已经分配完毕,开始配送。”临近春节,石家庄站12306互联网订餐配送中心异常忙碌,分拨员将餐品归类整理,把餐品放置保温箱内,准备配送给即将到来的列车上的旅客。

在众多忙碌的身影有一类人的身份有些特殊——“高铁外卖小哥”。他们穿梭于配送中心和高铁列车站台之间,定时定点为旅客送上温热可口的饭菜。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两年,随着高铁开通互联网订餐配送服务后,“高铁外卖小哥”成为一类新兴职业。“乘坐高铁的旅客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在12306上下单,商家接单后赶制餐品送到配送中心,由我们将餐品送至站台等待交接,列车在石家庄站停稳后,再由列车员将餐品交到旅客手中。”石家庄站“高铁外卖小哥”田睿说。

田睿是石家庄站12306互联网订餐配送中心送餐组的一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把餐品安全稳妥地送到列车站台。“在高铁站送外卖和普通送外卖有所不同,我们是配送餐品的关键一环,担负了‘最后一公里’的重任。”他说。

此时,在石家庄火车站站台上,一辆高铁列车刚刚停稳,田睿持对讲机与列车乘务员提前取得联系,待乘务员下车后,迅速将餐品交给乘务员,并填好交接单,再清点查验一遍完成配送流程,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高速行驶的列车到站后,停站的时间只有两三分钟。我们要看清站台、车次及对应的餐品,准确无误地将餐品送到列车员的手中,耽搁几秒钟就有可能让旅客跟美餐擦车而过。”田睿说。

石家庄火车站劳动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祁凤琴介绍,未来几天,随着春运高峰期的到来,订单数量还会有所提升。据了解,为了保障旅客们能吃上热乎的饭菜,石家庄站在每个配送箱里都配有小棉被和热水袋,变成移动式保温保鲜箱,保温性能和容量大大提高。

“春运期间,列车加开了数量,订单量也在直线提升,遇到送餐高峰期2个小时之内要跑个7、8趟,全天不下30多趟。”田睿说,“高铁外卖小哥”每天配送的外卖订单数量都在300单以上,而且要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一天下来身心疲惫,有时候连口水都喝不上。

“能从车窗里看到旅客收到热乎乎的饭菜,享用由我配送的美食,便觉得很有成就感。”田睿说完,又消失在人海中,准备为下一趟列车送餐。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春走基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