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业绩超预期!斥资82亿美元回购,股价盘后大涨,华尔街投行这么看……

证券时报 2019-01-30 08:28:05

苹果今日发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苹果的营业收入和盈利都高于市场预期,本季度财报中最大的亮点是,苹果服务业务营收为108.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1.29亿美元增长19%。一同增长的还有Mac销售额和iPad销售额,对应的分别是74.16亿美元(增长9%)和67.29亿美元(增长17%)。

Upload_154880785341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今日,苹果发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

根据财报显示,苹果2019第一财季,即截至自然年2018年12月29日的一个季度,营收为843.1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82.93亿美元下降5%左右;净利润为199.6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00.65亿美元下降0.5%。

苹果的营业收入和盈利都高于市场预期,但营业收入出现2001年来首次第四季度增长下滑,苹果的一季度营收指引中位值也低于市场预期。

不过,虽然第一财季iPhone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但其他硬件的均增长。库克称,APP Store、Apple Pay、云和搜索广告创历史新高。

苹果公司电话会议上得知,苹果第一财季通过公开市场以82亿美元回购了3800万股票,股息等支出36亿美元。

苹果CEO库克表示,不打算停止工作;苹果公司将表现得更加强劲;今年晚些时候会有令人兴奋的产品发布。

盘后公布财报后,苹果股价逆转跌势,盘后大涨近6%。

主要数据如下:

苹果每股收益(EPS)4.18美元,市场预期4.17美元;

当季营收843亿美元,同比下降4.5%,市场预期839.7亿美元。

当季iPhone净销售519.8亿美元,2017年同期611.0亿美元

当季iPad净销售67.3亿美元,2017年同期57.6亿美元。

当季Mac净销售74.1亿美元,2017年同期68.2亿美元。

当季可穿戴设备等其他产品净销售73.1亿美元,2017年同期54.8亿美元。

当季服务业务收入109亿美元,2017年同期91亿美元。

当季大中华区净销售131.7亿美元,2017年同期179.6亿美元。

苹果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即第二财季营收550-590亿美元,市场预期589.7亿美元。苹果预计第二财季毛利率+37%-38%,市场预期38%。

服务业务营收增长

本季度财报中最大的亮点是,苹果服务业务营收为108.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1.29亿美元增长19%。一同增长的还有Mac销售额和iPad销售额,对应的分别是74.16亿美元(增长9%)和67.29亿美元(增长17%)。

库克在电话会议上还提到,中国市场的可穿戴设备营收增长逾50%。

同时,苹果公布了今年一季度(2019第二财季)的业绩展望,营收550亿-590亿美元,毛利率37-38%,运营开支85-86亿美元,整体税率17%。

苹果CEO库克在财报中表示,虽然错过了营收指引,但运营苹果是长期的事业,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业务正在朝深度和广度延伸。一季度公司拥有14亿台活跃设备,其中9亿台是iPhone,这充分证明了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快速增长的公司生态体系推动服务业务收入创下历史新高。

苹果CFO梅斯特里(Luca Maestri)指出,去年四季度公司实现了267亿美元的营业现金流,同时4.18美元的每股盈利则创下历史新高。通过回购和分红向股东发放了130亿美元红利。

中国区销售下滑

正如此前市场预期,此次财报显示,四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7%。

美东时间1月2日,苹果将2019财年一季度的营收指引由890-930亿美元降至840亿美元,远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913亿美元。这是自苹果2007年推出iPhone以来首次在公布季报之前发布营收预警。这意味着,在年末重磅购物季所在的季度,苹果预计收入不但低于此前自己的预测水平,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苹果当时表示,“一些新兴市场”经济疲软比苹果此前预测的影响还要大,公司错误低估了一些核心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的程度,特别是大中华区对iPhone手机需求不佳。这与其他新兴市场的冷淡一道构成了公司手机类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滑的原因。

高盛分析师罗德哈尔在其最新报告中称,苹果似乎在iPhone XR的定价策略上出现了严重失误,致使销量无法达到预期。“除了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需求疲软之外,iPhone XR的较低性价比看起来也不会受到美国之外用户的欢迎。”在去年9月的新品发布会上,苹果还在推出史上最贵iPhone。果粉想拿到最新款iPhone最少要花6499元,最顶级配置的一款售价高达12799元。

罗德哈尔还指出,现在的市场状况表明,苹果正在受制于iPhone的高售价。根据手机行业的以往经验,当定价权丧失时,消费科技公司要么损失利润率,要么失去市场份额,或者两者同时失去。

在苹果下调业绩指引后,苹果CEO库克还向CNBC表示,收入预期下调都源于iPhone,主要来自大中华区。

此次公布财报后,库克表示,苹果在美国,加拿大和德国的表现创纪录。

根据路透社报道,蒂姆库克今天宣布苹果将降低美国以外一些市场的iPhone价格,以使价格更接近于近期汇率波动之前的价格。

库克说,苹果正在重新考虑iPhone的价格。它将不再准确跟踪美元价格,而是为每个市场设定当地货币的iPhone价格。

他表示,iPhone销售量在其最新业绩中最弱的地区是货币波动最严重的地区。该公司将调整某些地区的价格,使其更接近当地货币。

机构集体下调苹果评级和目标价

作为曾经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一直以来都是各投行机构追捧的热点,下调评级的报告非常罕见。然而近期随着市场预期下降,竞争对手增多,产品亮点遭诟病等原因,共有十余家券商更新对苹果的评级报告,其中Jefferies等三家下调公司评级,三家机构维持评价但下调了苹果的目标价,区间在10%-30%之间。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则维持超配或买入评级。

事实上,对于机构下调评级,苹果早有预警。今年1月2日,苹果CEO库克发表致投资者公开信,将去年四季度营收预期从880-930亿美元大幅下调至840亿美元,毛利率由38.5%下降至38%,信中将传统假日季表现低迷归因于强势美元、新款苹果手机更新换代不及预期等,次日苹果股价大跌近10%。

分析人士指出,与高通的专利战对苹果的品牌造成了一定冲击,也对新款iPhone销售造成了影响。与去年10月创下的历史新高233美元相比,苹果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近33%。

销量累及供应商

自去年起,多家苹果供应商已下调出货量预期。其中去年年底,苹果公司供应商之一Lumentum Holdings下调2018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前景,称一家大客户要求“大幅减少”先前所下订单的出货量。虽然并未透露客户名称,但媒体援引供应链数据显示,苹果是其最大客户。

Lumentum为iPhone新品提供面部识别功能FaceID和增强现实技术的前置摄像头生产组件,苹果相关业务占该司营业收入的30%。

iPhone的显示屏供应商、日本企业Japan Display也于去年11月也发布报告称,公司连续6个季度亏损,且下调了全年的业绩预期,将2018年全年销售预期增速从此前的10%-12%降至5%-15%,2018年全年预期营业利润率从2%-3%降至1%-2%。

此外,花旗分析师Atif Malik下调了苹果半导体组件供应商思佳讯解决方案(SWKS)的股票评级,由“买入”降至“负面”,将目标价猛砍近27%至85美元。花旗称,调降思佳讯解决方案,部分源于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需求更为疲软。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苹果公司公布的200大供应商中,有85家在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其中内地有27家。包括:瑞声科技、京东方A、比亚迪、宏明双新、超声电子、依顿电子、歌尔股份、恒铭达、长电科技、金龙机电、科森科技、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美盈森、凯成科技、山东创新集团、上海实业控股、德赛电池、深圳富诚达、欧菲科技、信维通信、深圳裕同包装、安洁科技、东山精密、豪威科技、欣旺达、领益智造等。

买入苹果的绝佳时机?

二级市场上,当一只股票大幅下跌的时候,建仓机会也会随之而来。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上周五表示,当下华尔街对苹果2019第一财季收益的预期已经非常低,现在或许是购买该公司股票的最佳时机。该行将苹果的12个月目标股价定为每股211美元。

休伯蒂在报告中称,“我们认为,鉴于苹果即将推出的服务,和当前苹果股价已经反映出市场对iPhone更换周期及其谨慎以及平均售价等不利因素,因此近期苹果股价回调,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切入点。3月当季业绩指导,将为今年剩下时间的业绩预期定调……苹果可能需要提供优于预期的营收前景,才能在短期内实现进一步复苏。”

另外,苹果前零售主管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接受外媒采访时指出,从长远来看,苹果公司的股票仍应是投资者的一大赌注。

约翰逊自称是苹果的“粉丝”,他将自己的信心归功于苹果的消费者特许权、领导力、现金结余和出色的产品。他说他拥有这支股票。“我是长期持有者。我爱苹果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 张骞爻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业绩 超预期 华尔街投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