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新闻丨苹果财报超预期盘后大涨6%, 中国区销售额骤降27%;北上资金单月净买入额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08:06:36

每经编辑 李语涵    

Upload_1548806179617.thumb_head

宏观

【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二审 多项修改凸显公平竞争原则】

1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二次审议。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情况作出汇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投资促进、投资保护等章节,草案二审稿作出多处修改和完善,进一步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精神。(每日经济新闻)

【中消协:预付款变消费贷成新消费陷阱】

中消协近日发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预付式消费与金融信贷捆绑叠加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相对突出。(经济日报)

【税务部门多措并举落实减税降费红利】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会上获悉,税务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相关工作,并在普惠性减税基础上推出多项普适性便利举措,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地生根,释放最大红利。实实在在的红利,不仅体现在减税政策设计层面,在减税政策的执行和办税便利方面,税务部门也派出了大礼包。据了解,税务部门从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角度出发,采取了一系列简化申报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的举措,力求让纳税人更好享受政策红利。(经济参考报)

【汽车工业增速放缓 不必担忧未来】

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国的汽车工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据工信部的统计,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出现二十八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虽然我国的汽车工业短时期遭遇到增速放缓的困境,但无论是在汽车的销量上还是在车企的效益上,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当然,民众对于汽车的质量要求更高,安全性能更好。这就不仅需要广大车企继续提高汽车的质量和技术水平,也需要政府进一步完善扶持和优惠政策。(新京报)

【集体土地建租赁房再获政策加持,未来试点或增至50城】

1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意味着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再获政策加持。当前,随着第一批13个城市和第二批5个城市相继获批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表示,从人口净流入规模较大、房价过快上涨以及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相对不发达这三个角度进行综合考虑的话,预计未来试点城市数量有望增至50个。(证券日报)

【中证协公布“智库”委员会名单】

中证协近日公布了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成员名单。共有63名券商、公募等机构人士担任委员,包含1名主任委员、6名副主任委员、包括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在内,共有34名首席经济学家委员、23名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委员,以及1名秘书长。(券商中国)

【百城住宅库存连增4个月】

据易居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100城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573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1%,同比增长1.6%,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9.7个月。(证券日报)

公司

【苹果财报超预期盘后大涨6% 中国区销售额骤降27%】

周二盘后苹果公司公布2019年第一财季(去年四季度)财报,营收和每股盈利均好于市场预期,但营收和净利润出现近十年假日季首次同时下滑。公司股价盘后一度大涨近6%。苹果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9日的2019年第一财季营收843亿美元(市场预期840亿美元),同比下滑5%,调整后每股盈利EPS 4.18美元(市场4.17美元),同比增长7.5%。手握净现金头寸1300亿美元。分地区看,全球范围内仅欧洲和大中华区销售额回落,其中欧洲区下滑3.2%,大中华区销售骤降27%,至131.7亿美元,去年同期179.6亿美元。(第一财经)

【POS机提现乱象:代理商设多级分销层层抽佣】

针对个人的POS机售价一般在几十元到一百元之间,大部分代理商采取激活返现的推销策略,宣称“购机免费”。实际上,代理商的主要利润并非来自售卖机器,而是交易手续费。(新京报)

【便利蜂考数学裁员?考卷曝光】

近日,有网友匿名爆料称,连锁便利店品牌“便利蜂”要求全体员工考逻辑和数学,考试不及格的会被开除。中新经纬客户端从前线考场得知,考试不过就开除是谣言,要考三角函数、空间向量什么的也是谣言。从拿到的一份便利蜂的考试题发现试题多是围绕便利蜂业务内容的逻辑和数学题。(中新经纬)

【明星夫妇做微商让林志玲代言 纳税21亿成上海区百强】

明星创业开公司不足为奇,但能够放下“偶像包袱”做微商的却并不多见。不过,中国台湾地区知名女演员张庭及其丈夫林瑞阳的微商事业却做得风生水起。日前,上海市青浦区官方微信公众号“绿色青浦”发布消息显示,张庭夫妻二人经营的上海达尔威贸易公司上榜上海市青浦区百强优秀企业名单。该公司代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2018年度缴税总额高达96亿元新台币(约21亿元人民币)。(每日经济新闻)

【年报业绩“变脸”扎堆上演】

年报业绩“雷”一个接一个地“爆”,当下似乎有点多。1月28日,盾安环境跌停,ST冠福跌停;1月29日,科陆电子股价跌停,海陆重工跌停,盾安环境跌停,南宁糖业跌停……业绩“变脸”的不仅有小公司,也有大公司。有家上市公司市值都快“亏”完了,1月29日,南宁糖业股价跌停,南宁糖业的市值只有17.66亿元,而这次年报预亏近14亿元。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大白马中国人寿也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减少50%~70%。不少投资者被这些突如其来的业绩预亏公告一棍子打晕了,要甄别这些“黑天鹅”,投资者真的是需要有大智慧才行。北京星石投资合伙人、副总经理易爰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历史情况来看,高商誉值得警惕,但是也并非洪水猛兽。易爰言还表示,一方面,由于业绩补偿的存在,上市公司的实际损失往往小于商誉减值金额;另一方面,从近几年商誉减值的实际情况来看,创业板、中证1000实际发生的商誉减值占净利润的比重并不大。但是投资者仍需警惕商誉较高的投资标的。(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半数ST公司业绩预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记者发稿时为止,两市已有58家ST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披露进度接近7成。58家ST公司中,预喜(包括续盈)企业数目达到了29家,预喜比例达到50%。整体来看,主业好转导致企业业绩反转的并不占多数。大多数企业仍主要依靠处置资产、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实现业绩扭亏。(中国证券报)

【中证报头版:上市公司频换老板 产业资本加速“换血”】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9日,A股已经有20家上市公司发生实控人变更,比去年同期增加33%,2018年全年有111家公司变更实控人。业内人士指出,近期A股的震荡行情以及低估值是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的主要驱动力。实控人变更一方面可以为公司治理注入新的活力和资源,另一方面也隐藏着经营稳定性变化的风险,投资者要审慎判断公司实控人变更带来的影响。

【强化基金销售合规经营 监管明确四大要求】

频发的基金销售机构违规现象,再次引发监管关注。近日,监管部门向公募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下发《严守监管底线要求,强化销售合规经营》的监管通报,公布了5家涉嫌销售违规的基金销售机构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四大监管要求。一是严格遵守基金宣传推介业务规范。二是强化基金销售业务合规风控。三是严禁基金销售机构开展排他性销售。四是规范开展投资者教育相关奖励活动。(证券时报)

【险资运用余额首超16万亿 权益投资占比下降明显】

2018年末,险资运用体量进一步壮大,期末资金运用余额首度超过16万亿大关,达16.4万亿元,同比增长9.97%。不过,权益投资占比较2017年末下降了0.59个百分点。不少保险投资负责人均认为,现在A股价格处于底部区域,中长期配置价值显现,但目前没有大幅增持权益资产的打算。(证券时报)

【美股财报季掀起“爆雷”潮】

截至目前,美股财报季已经进入高潮,但在这段决定市场方向的关键时期之际,一些重要企业却频频“爆雷”,给市场拉响了警报。卡特彼勒和英伟达公司的财报不及市场预期。华尔街分析师预计,特斯拉将在公布其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的同时预测公司在2019年一季度将再次出现亏损。而此前,苹果公司已经下调去年四季度的营收预期。随后,多家美股公司下调盈利指引。(证券时报)

【北上资金单月净买入额创历史新高】

截至昨日(周二)收盘,沪指月内上涨4.02%,北上资金净买入510.3亿元,超过2018年5月508.51亿元的净买入金额,单月净买入金额创历史新高,其中沪股通累计成交金额2395.9亿元,成交净买入287.29亿元;深股通累计成交金额1872.4亿元,成交净买入223.01亿元。(证券时报)

【中证ECPI ESG 80指数将发布】

为推进我国证券市场产品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月27日正式发布中证ECPI ESG 80指数。中证ECPI ESG 80指数从沪深300空间中选取ESG评分在E+以上,过去6个月波动率最低的80只股票作为成分股,并采用波动率倒数加权,为指数化投资提供新的标的。指数以2011年6月30日为基日,以该日收盘后所有样本股的调整市值为基期,以1000点为基点。(证券日报)

【月内回购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7.67倍】

股份回购通常表明上市公司对自身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今年以来发生频度明显提高。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出A股筑底做多力量正在增加,市场有望在附近区间完成筑底过程。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29日,已实施股份回购的公司家数达154家,较去年1月份增长6.7倍;上市公司支付资金合计达201.51亿元,较去年1月份增长7.67倍。上述公司中,有36家公司受到证金与汇金连续五个季度持有。(证券日报)

【地方债利差一夜缩水近半,定价市场化可期】

可以预见,未来地方债投标利率将在上浮25-40BP的区间内浮动。据悉,1月30日发行的陕西债投标指导价已经调整为国债基准上浮35BP。如今市场风向突变,60、70全场倍数的超火爆景象或将不复存在,业内人士预期,市场热情也将有所降温。深化市场化改革,或将是今年地方债乃至整个债市的发展主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推动市场化定价则是重要抓手。(上证报)

国际

【中证报:美国本轮加息周期逐渐进入下半场 缩表计划料缓行】

自2015年12月启动加息以来,美联储已加息9次,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零提高至2.25%-2.50%区间。由于未来经济下行风险增加,从美联储官方表态看,“中性”利率水平出现趋势性下降,未来加息路径将更平缓,美国本轮加息周期已逐渐进入下半场。在加息周期已到下半场的背景下,美联储缩表计划也到了应该“缓行”的关键时点。

【美国股市IPO申请大量延期】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宣布与国会达成协议,创纪录的35天联邦政府关门暂时结束。一个多月以来,政府关门带来的影响逐步在社会经济层面显现,美国股票市场不得不暂停IPO(首次公开募股)进程,多个中国公司的上市也受到连累。尽管主管IPO事务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预计很快开始全员办公,但由于要处理前期积压的IPO申请,业务恢复到常态预计需要到3月。由于错过2月中旬的时间点,多个企业的IPO预计将推迟到更晚时候。(经济参考报)

【英镑刷新日低 英国议会否决推迟脱欧、支持重谈脱欧协议】

当地时间29日周二,英国议会举行的多项投票否决了为避免硬脱欧而推迟脱欧的提案,支持重新与欧盟磋商爱尔兰边境问题,英镑盘中转跌,刷新日低。英国议会通过了Brady修正案,它授权英国首相梅与欧盟重新商讨。梅计划让欧盟妥协,修改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境的条款、所谓“后备计划”(backstop plan)。(华尔街见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早新闻 苹果财报 超预期 中国区销售额 北上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