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Facebook要建社交媒体帝国?市场担忧的不仅仅是垄断

华尔街见闻 2019-01-29 22:28:53

如果将Facebook、WhatsApp和Intasgram三大社交平台打通,Facebook可能面临的不仅是垄断市场的指控,更要面对用户隐私泄露的潜在风险以及可能的用户流失。

图片来源:摄图网

已经拥有Facebook、图片分享平台instagram和即时通讯平台WhatsApp三大平台的Facebook公司,目前希望对旗下的三大平台进行整合,打造一个“超级社交网络”。

Facebook的打算是将这三大平台的后台合并。合并之后,三大平台共享同一个数据库、网络以及社区。

据《纽约时报》报道,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已经确认了该公司计划从后台将三大平台打通。此后,用户可以从任一平台入口在三大平台同时发布内容。不过Facebook也承认,目前这一行动尚处在早起,并未完全投入使用。

在经历了2018年的一系列风波之后,Facebook的市占率已经出现了明显下降。《纽约时报》指出,Facebook整合三大平台的主要动机是希望通过让三大平台之间互相发送消息简单化并且更安全,来保住其在社交媒体领域的霸主地位。

一些批评人士认为,如果Facebook旗下三大平台如此整合,不仅未来监管机构将很难拆分Facebook在这三大平台的资产状况,同时还会带来更多的风险。市场担忧,合并之后的后台可能触犯美国反垄断的相关法律,也可能造成用户隐私的泄露以及用户流失等问题。

垄断、用户隐私、用户流失……社交媒体帝国的潜在风险

2001年,在美国诉微软案中,美国联邦政府和诸多州政府共同起诉微软公司违反《谢尔曼反垄断法》而占据了绝对的垄断地位。案件的核心问题是微软是否能够在其windows操作系统中捆绑IE浏览器,这这一捆绑销售行为被认为正是微软赢得浏览器大战的根本原因。最终该案由联邦司法部达成和解。

尽管最终微软并未胜诉,但是Facebook的律师团队或许能从先辈的经历中学到些经验。

对用户来说,Facebook的这一改变能否让其产品更友好,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例如苹果旗下的通讯软件iMessage可以冲破不同操作系统的阻碍,然而Facebook的通讯软件群却把人们分隔开。

此外,全球不少公司在使用Facebook的通讯软件工作,如何提高他们的用户体验,也是Facebook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

用户隐私也是Facebook三大平台整合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目前,只有WhatsApp平台的信息经过了较为成熟的加密程序。如果三大平台在后台打通,用户难免担忧其隐私或许遭到泄露。目前,Facebook在这方面还没有发布成熟的想法。

对于用户来说,三大平台对他们都有不同的功能。在注册Facebook账号时,Facebook有一系列措施确保用户实际上的实名制,在使用WhatsApp时,用户只需要一个电话号码即可;而Instagram已经逐渐成为了人们分享美食美景的平台。如果三大平台合并,未来用户在不同平台上扮演的角色是否会产生冲突,Facebook也尚未给出答案。

甚至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三大平台在后台打通,一些用户可能将选择弃用Facebook产品,转向其他替代产品。

监管机构:Facebook整合前必须解释清楚一系列问题

Facebook打算整合三大平台的举动已经引起了一些监管部门和独立机构的警觉。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就要求Facebook能尽快对该计划进行详细解释。美国一些国会议员也对此有所质疑。来自加州的民主党众议员Ro Khanna称Facebook此举可能触犯反垄断法,民主党参议员Ron Wyden则质疑Facebook能否有效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

实际上,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Facebook在去年并不好过。据数据研究公司Statcounter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12月Facebook在全球社交媒体的市场份额为66.3%,相比去年同期的75.5%下降了9个百分点。其中降幅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市场,从76%猛跌到52%。可以说,Facebook在社交媒体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被迅速改变。

Facebook的创新似乎也陷入了停滞。在过去数年中,Facebook难以有让市场印象深刻的创新成果。研究公司13D全球研究与战略公司的高级经理Trevor Noren指出,过去数年来Facebook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只有从其竞争对手Snapchat“学来”的“moments”功能。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acebook 垄断 用户隐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