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继续“连环爆”!大白马中国人寿大砍预期 到底什么才是“业绩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21:46:36

A股“天雷”密布。仅今日收盘后,已有高升控股、华录百纳、盛运环保、奥马电器、ST中南、银河电子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大额预亏公告。有趣的是,有一家上市公司却发布了净利预增逾3倍的业绩预告!

每经编辑 张杨运

A股年报季很快就要来临,上市公司却雷声滚滚。

A股继续“连环爆”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日收盘后,就有包括高升控股、华录百纳、盛运环保、奥马电器、ST中南、银河电子、人福医药、神州长城、大洋电机、达华智能等多家上市公司大额预亏。

此外大白马中国人寿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比2017年减少161亿元到225亿元,即减少50%-70%,主要因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今晚截至目前,预亏5亿元以上的公司有以下这些:

这份名单还在更新中。

随着其他上市公司公告的发布,预计还有很多很多……

据证券时报统计,截至1月29日晚已有37家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亏下限超10亿元,而去年预告2017年净利亏损下限超10亿的公司只有19家。

该媒体还援引数据显示,这37家公司中有28家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存在商誉,合计总额约444.21亿元。与此同时,净利预亏下限超10亿的公司中,有12家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仍然为正值,进入四季度才突然“炸雷”巨亏,业绩变脸。

有趣的是,在“天雷”密布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一家上市公司却发布了净利预增逾3倍的业绩预告!

这家“逆流而上”的公司是风华高科。该公司预计2018年盈利9.88亿元-10.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0.25%-337.51%,因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MLCC、片式电阻器等产品销售增长显著,且产品价格上涨,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经营业绩均创历史新高。

亏损金额大不一定是“雷”,业绩变脸的才是

商誉减值和大额计提坏账是当前影响市场的一颗大雷。此前,就有包括海陆重工、ST冠福、盾安环境、胜利精密、富临精工等公司因商誉减值而业绩变脸。

白马股也接连暴雷。除了今日的中国人寿之外,上周,中国国旅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净利润大幅低于预期,较市场此前预期miss10%-20%。

但每经APP此前提到,“业绩雷”并不是说亏损金额大,就一定是雷,如果是预期之中的巨额亏损,等真正公告大白天下的时候,反而不一定是雷。比如中国石化,日前终于把联合石化的事情说清楚了。公司公告称,由于对国际油价走势判断失误,部分套期保值业务交易策略适当,联合石化去年亏损46.5亿元。而这个消息,去年股价已经反应,今天反而不跌反涨。

所以,真正的“业绩雷”,是那些业绩变脸的公司,原本是业绩预计盈利或者增长,但突然爆出巨额亏损,或者不是巨额亏损,只是盈利幅度减小,这些超预期的业绩变脸,对股价的杀伤力就非同小可。另外,还有突然爆出的商誉减值,这多数也都是超预期的,股价反应就会相对激烈一些。

封面及文中概念图均来自摄图网

相关文章:

2018年度业绩爆雷惊魂

数据揭秘近年业绩“变脸”巨亏变迁:从受累于行业周期到商誉减值

海外并购巨额商誉“爆雷” 人福医药预亏逾22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人寿 华录百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