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000万投资炒出20亿市值!老国企成了“妖股”,公司内部人士直呼“看不懂”,谁是幕后推手?

e公司官微 2019-01-29 21:41:53

全柴动力(600218)最近的涨势,连公司内部都直呼“看不懂”。这是全柴动力股票2019年的第9次涨停,公司晚间就股价异动发布了第5次提示风险。此前,全柴动力控股股东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全椒县经信委此前亦发函表示,未有应披露的重大信息。

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家主营柴油发动机业务的老国企,股票从1月14日起走出了上市21年来的最大行情,9个涨停板、总市值增加近20亿的背后,诱因只是2017年底的一笔3000万元投资?全柴动力(600218)最近的涨势,连公司内部都直呼“看不懂”。

继1月28日股价单日振幅超过15%后,1月29日,全柴动力再次封涨停,报收10.04元/股,单日振幅达到19.39%,几乎上演“地天板”。

这是全柴动力股票2019年的第9次涨停,公司晚间就股价异动发布了第5次提示风险。此前,全柴动力控股股东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全椒县经信委此前亦发函表示,未有应披露的重大信息。

3000万投资公司尚在起步

“我们投资氢燃料电池项目,参加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包括子公司联合研发的产品进入工信部产品目录,都是近期的事情”,全柴董秘董秘徐明余在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元隽公司的燃料电池业务主要尚处于研发试制阶段,目前关键生产设备都还没有到位,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很小。

事情追溯到2017年11月,全柴动力宣布与自然人李海滨、陈军共同出资设立安徽元隽氢能源研究所,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及其原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元隽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其中全柴动力拟以现金认缴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75%。李海滨此前任上海交大机械及动力工程学院研究所副研究员,他以其掌握的与氢燃料电池有关的专有技术作价700万元出资。

根据当时的约定,标的公司设立于芜湖市芜湖县,后续芜湖县科创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投资入股方式予以科技团队支持1000万元增资,比照芜湖公司的股权结构,全柴动力也会和李海滨等在全柴动力所在的安徽全椒设立一家子公司。全椒公司预计由全柴动力持股60%。此外,全柴动力还要求在元隽公司生产、检测设备安装调试完成且取得至少1家整车企业工信部公告目录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最后一笔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

去年9月30日,元隽公司和南京金龙开沃汽车合作的搭载30kW燃料电池系统的8.5米客车进入了工信部目录。这也意味着全柴方面的出资条件达成。元隽公司此前还曾宣布获得25台燃料电池公交大巴车的“意向订单”,并与芜湖融汇化工有限公司在芜湖共同投资建设加氢站一座,加氢能力达到500kg/天。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椒公司的设立尚无进展,元隽公司在芜湖本部的政府科技团队支持政策也暂未落地。但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加氢站因新上化工审批复杂而搁置,意向订单本身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开沃汽车正在武汉进行商业化示范运行的“开沃·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动力公交车,是由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和武汉开沃汽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并非元隽公司的产品。

也就是说,元隽公司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距离产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各地政策对其推广也有影响。

在1月29日的公告中,全柴动力再次提示风险:燃料电池市场刚刚起步,距离商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公司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不过828万元,同比下降74.68%。去年四季度,全柴动力还挂牌出售了公司在上海的部分房产。

游资炒作市值翻番

消息面上,1月13日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针对“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发言似乎成了市场炒作全柴动力的由头。万钢认为,中国已经有相当多的氢燃料电池示范运营经验,2018年中国新增了1500多辆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客车占了1400多辆、货车有100多辆,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已经开始起步发展。

资本市场燃料电池行情火爆,沾“氢”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大涨,但全柴动力的涨幅恐怕不仅是“利好推动”能解释。在其他概念“熄火”后,全柴动力依旧强势。

全柴动力是从1月14日起开启了股价的疯狂上涨,公司前一交易日报收5.04元/股,总市值不过18.6亿元。1月14日、15日全柴开盘涨停,17日再次涨停,上交所发布公告提示全柴动力的融资交易风险。1月21日起的一周内,全柴动力五个交易日均告涨停,本周一开盘大涨然后大跌近6%,周二(1月29日)再度涨停,公司总市值达到37.02亿。

江浙资本在这次炒作中可能扮演了比较重要的角色。

结合上交所收盘后发布的龙虎榜信息看,1月15日后全柴动力已经5次登上龙虎榜,其中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5次上榜,中国中投证券杭州环球中心和南京证券张家港东环路两营业部4次上榜,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3次上榜席位,这些营业部席位的交易额度和频次都比较多。机构席位仅出现了一次。

全柴动力总股本为3.69亿股,均为流通股,其中全柴集团持股比例为34.3%,剩余股东较为分散。此前三季报显示,公司股权集中度提升不明显,第二大股东依然是持股563.02万(持股比例1.53%)的自然人李欣,是市场知名牛散周信钢的妻子,但未知李欣四季度的持仓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近几年来多次提示全柴动力的融资融券交易风险,并几次暂停过其融资交易,被“点名”的次数沪市最多。根据规定,单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5%时,上交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并向市场公布。等该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降低至20%以下时,上交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恢复其融资买入,并向市场公布。2016年3月、2017年1月和4月,7月,2018年11月和12月上交所都曾多次提示甚至暂停全柴动力融资买入,到2019年1月17日,上交所又提示了全柴动力融资交易风险。

这意味着,一直有不少中小投资者在用杠杆交易全柴动力。Wind中,上一次券商公开调研全柴动力并给予“持有”评级,还是2011年的事情。

(证券时报 童璐)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柴动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