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再现紫禁城前世今生,成都企业与故宫签约打造《紫禁城》史诗剧

红星新闻 2019-01-29 18:46:07

“嘉节阳和天共永 深仁雨露物皆新。”这是故宫博物院宝蕴楼的一幅新对联。

今天下午(1月29日),四川文旅企业的领军之一域上和美集团旗下域上和美文旅股份公司与故宫博物院在京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携手打造《紫禁城》大型史诗剧项目。《紫禁城》将以故宫六百年历史为基底,讲述紫禁城建成的前世今生和传奇故事,并计划于 2020年10月31日之前在北京完成首演。

签约现场

《紫禁城》再现600年传奇故事

作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故宫博物院以明清两代皇宫(紫禁城)和宫廷旧藏文物为基础建立,是以宫廷建筑群、古代艺术品及宫廷文化史迹为主要展示内容的大型综合性国家级博物馆,堪称中国文化的世界地标;为了让广大观众更好的领略故宫文化的风采,故宫博物院近年来不断尝试创新传播方式,从网络到影视,从文创到动漫,推陈出新,彰显出故宫的独特魅力。

而紫禁城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历经明十四朝、清十朝。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砖木结构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我国古代宫城发展史上现存的唯一实例和最高典范。

《紫禁城》大型史诗剧,将以故宫六百年历史为基底,讲述紫禁城建成的前世今生和传奇故事。演出还将使用最前沿的舞台科技手段,创新传统演艺的综合表现力,让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活起来,实现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传播故宫文化的价值与精神,进一步助力实现“让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并计划于2020年10月31日之前在北京完成首演。

成都文化企业域上和美:

有信心助力故宫文化IP打造

1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域上和美文旅股份董事长邱伟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表致辞。单霁翔、邱伟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域上和美集团总部位于四川成都,旗下域上和美文旅股份是中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域上和美除在西藏出品《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金城公主》历史舞台剧,在四川策划出品《英雄三国》主题剧、打造成都东湖当代都市艺术群落外,还在尼泊尔启动《尺尊公主》项目、在柬埔寨推进《梦幻吴哥》项目等。此次二者强强联手,将共同呈现一部传承中华文明、展现中国自信的经典之作。

“我们有信心助力故宫文化IP‘活’起来、‘火’起来。”参与打造《紫禁城》项目的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在致辞中称,域上和美将用创新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感受故宫文化的魅力,连接传统文化和年轻人,连接中国IP和国际舞台,绘就壮阔的文化自信宏图,让“故宫成为世界的故宫”,献礼紫禁城建成600年华诞。

单霁翔:

《紫禁城》让珍贵文化资源“活”起来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紫禁城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积淀与结晶,承载着我们民族的精神与力量,铭刻着我们祖先的梦想与智慧。《紫禁城》大型史诗剧,就是要让这些珍贵文化资源活起来,把历史的智慧告诉人们,向世人昭示中国文化自信。

单霁翔

单霁翔提到,6年前,故宫就期待紫禁城在建成600年之时有一台演出,之前也跟其他机构有过签约,不过他们都因实力不足未能继续合作下去。单霁翔介绍,之前成功举办的如《印象刘三姐》《又见平遥》等等他都去看过,也希望北京有一台室内大型史诗剧且能做到全天候演出。

“三年前,我有幸去到西藏的拉萨开会。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和我一起去看了《文成公主》的大型演出,非常震撼,非常感动。刘局长知道我有个愿望,就把域上和美介绍给故宫博物院。接触后,我们也到域上和美去考察过,他们非常有文化情怀,非常有实力。他们做的《文成公主》今天不仅在西藏,而且还在全国文化演出方面很有名气。他们也愿意做一台以紫禁城为主题的舞台节目。北京是一个重要旅游地,我们的文化旅游部也有这样的责任通过旅游来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一直觉得北京缺少这么一台剧场演出。国内外的观众和游客白天逛故宫,登故宫城墙,吃故宫烤鸭之外,还能看一台故宫的演出。”

单霁翔致辞

单霁翔说:“故宫有很多清宫剧,但都不是故宫拍的。很多人也在议论,为何故宫总是‘清宫’,它应该是600年的故宫啊。我们希望这台《紫禁城》能够展现出600年前,明代永乐皇帝下决心迁都,在北京选址,经过专家的设计,经过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汇集,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的工匠技术和营造精神把雄伟的紫禁城建起来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很打动人的。这正好跟600年的历史文化传承非常吻合。所以这台节目能正式进入实质性的工作是值得祝贺的。我希望这部剧能给全国乃至全世界到故宫游览的游客一个难忘的文化享受。”

红星新闻记者 谢礼恒 北京故宫摄影报道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企业 故宫 紫禁城 史诗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