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失效的网络审查:Facebook巨轮的沉没才刚刚开始?

华尔街见闻 2019-01-28 16:21:10

2018年扎克伯格的“全球道歉之旅”并没能有效阻止Facebook的沉没。未来,失败的内容审查可能将成为压垮这一社交媒体巨头的最后一根稻草。

作为美国科技股的代表之一,Facebook一向备受华尔街的青睐。尽管2018年Facebook经历了诸多挫折,但华尔街依然对Facebook抱有期待:彭博社追踪的53位分析师中,有41人给予Facebook“买入”评级,平均目标价为187美元,比上周五收盘的149.01美元高出25.5%。

然而,在不少分析人士眼中,Facebook这艘巨轮的沉没已经悄然开始。

网络审查员能否挽救Facebook?

2018年,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因为用户隐私、不适当内容等问题在全球道歉。对于含有恐怖、血腥、制造冲突与仇恨等内容,扎克伯格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是创建“网络审查员”机制。

但是,扎克伯格没有向世人说明的是,这支用来抵御不良信息的军队几乎全部来自于第三世界国家。

每天在电脑前工作10个小时,浏览2.5万张图片及视频,以及决定是否需要允许用户分享这些内容。他们的每一个工作日都被各类令人作呕的内容淹没:充满仇恨内容的演说、涉及青少年的色情、谋杀、刑讯、行刑……

去年5月,纪录片《网络审查员》的一名导演在谈到那些在菲律宾的网络审查员时告诉CBS:

这里没有精神辅导与救助,这里自杀率很高。

不仅如此,网络审查员的作用也不如扎克伯格所展示的那么高。

去年秋天《纽约时报》曾报道称,Facebook的网络审查员们决定是否删除或屏蔽内容的依据是Facebook自己内部使用的“指南”:一摞毫无逻辑的PPT和Excel表格,在上面有各种可能发布不适宜传播内容的组织和个人名称。但是,这些指南并没有以网络审查员的母语书写,以至于不少审查员在工作时需要借助翻译软件来理解其含义。英国《卫报》评论称:“由此,Facebook的网络审查制度已经宣告破产。”

但是,失效的网络审查制度仅仅是Facebook噩梦的开始。

广告商跑路、政府监管加强、市场份额萎缩、创新停滞……Facebook的沉没刚刚开始

由于网络审查制度的失效,Facebook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广告收入也遇到了瓶颈。广告商们已经在瞄准其他的平台投放广告。投行Cowen对50家美国广告投放商(这些企业在2019年约有14万亿美元的广告预算)进行了调查,其中18%称将打算减少在Facebook上的广告投放。由此,Cowen推算2019年Facebook将失去3%的市场份额。

在政府监管层面,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司法部、证监会和联邦调查局以及欧洲诸多监管机构对Facebook的调查还未结束。Facebook还面对来自联合国和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指控。

Facebook的创新似乎也陷入了停滞。在过去数年中,Facebook难以有让市场印象深刻的创新成果。研究公司13D全球研究与战略公司的高级经理Trevor Noren指出,过去数年来Facebook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只有从其竞争对手Snapchat“学来”的“moments”功能。

重重阻碍让Facebook的市场份额出现明显下降。据数据研究公司Statcounter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12月Facebook在全球社交媒体的市场份额为66.3%,相比去年同期的75.5%下降了9个百分点。其中降幅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市场,从76%猛跌到52%。可以说,Facebook在社交媒体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被迅速改变。

Facebook的未来在哪里?

Facebook的处境不妙,其中网络审查的失效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四季度,尽管Facebook早已声称加强审查,但依然有丑闻接二连三爆出。

Facebook指出,其AI机器人已经能阻挡96%的不良内容,剩下的4%由上文提到的人工审查员来完成。看上去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但是如果我们考虑到庞大的互联网内容基数,其中的每一条“漏网之鱼”都可能带来巨大的危害。英国《卫报》曾刊文指出:

目前,Facebook在全球由22.7亿月活用户。每分钟有51万条评论、29.3万条新信息和13.6万张照片在这个平台上发布。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目前有超过10亿月活用户;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有超过15亿月活用户,其中超过一半用户每天都在使用这一软件。

考虑到网络审查员的工作条件,面对如此海量的信息,漏网之鱼在所难免。

Noren认为,不可否认的是Facebook为不少人赋能,同样,战争、谋杀等不能都怪罪于Facebook。但是对于一个以赚取利润为核心诉求的公司来说,Facebook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许过于重大。

Noren还指出,目前,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也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一问题,他们正在远离Facebook。对Facebook的董事会来说,未来要么继续选择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要么选择彻底改变扎克伯格的生意思路。

对于Facebook的未来,本周该公司将发布其四季报,我们或许能从中一窥端倪。

去年11月,Facebook发布的三季报就已经疲态尽显:当季公司实现收入137.27亿美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为51.37亿美元,同比增长9%。营收增速连续第二个季度不及华尔街预期,并且增速创下了两年来最慢。

三季报显示,Facebook日活跃用户数和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14.9亿和22.7亿,分别同比增长8.8%和9.7%;而市场预期是15.1亿和22.9亿,这两项重要用户数据的同比涨幅为个位数,明显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单季两位数增长。

华尔街见闻 曹泽熙 封面及文中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审查 Facebook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