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十多年一次就亏光!这家公司业绩变脸股价跌停,还有多家公司下修业绩预告

证券时报 2019-01-28 13:46:54

除盾安环境外,昨晚ST冠福、哈尔斯、郑州银行等多家公司也对之前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基本都是下修。值得注意的是,业绩预告大幅下修原因五花八门,资产减值或商誉减值成为最重要的因素。而主业下滑的情形还相对较少。

年报密集披露前夕,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修正也集中来临,一些业绩大幅变脸的公司成为市场新“地雷”。

比如昨日晚间,盾安环境发布公告,公司将此前2018年度实现盈利6,460.11万元至9,228.73万元的预计业绩向下大幅修正,修正后,公司预计2018年度将巨亏19.5亿元~22.5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盾安环境今早牢牢封住跌停。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盾安环境股东户数超过7万户。

这并不是孤例。除盾安环境外,昨晚ST冠福、哈尔斯、郑州银行等多家公司也对之前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基本都是下修。

上市公司密集修正业绩预告

时值2018年度年报密集披露前夕,多家公司对此前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其中有多家公司直接由之前的预计大幅盈利变为巨亏,可谓大“变脸”。

如前述盾安环境,公司将此前预计2018年度实现盈利6,460.11万元至9,228.73万元,修正后,公司预计2018年度将亏损19.5亿元~22.5亿元。

资料显示,盾安环境2004年上市,从2004年至2017年,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9.75亿元,而公司此番预计2018年度亏损额为19.5亿元~22.5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按照盾安环境最新的业绩预告,公司上市十多年来的累计净利润还不抵2018年一年的亏损。

受此消息影响,盾安环境今日早盘股价牢牢封死跌停。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盾安环境股东户数超过7万户。

除盾安环境外,昨晚ST冠福、哈尔斯、郑州银行等多家公司也公告向下修正业绩。

ST冠福之前预计2018年实现盈利4亿元~5亿元,但昨晚公告预计2018年将亏损23亿元~28亿元。

哈尔斯将之前预计2018年盈利1.26亿元~1.59亿元,修正后预计盈利变为9882.10万元~1.21亿元。

郑州银行将之前预计2018年盈利42.8亿元~47.08亿元,修正为预计盈利29.1亿元~31.24亿元。

在上周五晚间,胜利精密、汉王科技、澳洋健康、燕塘乳业、辉隆股份、登云股份、华东重机、路畅科技等也大幅向下修正公司预期业绩。

胜利精密的公告显示,公司将此前预测的2018年度业绩进行向下大幅修正。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3.1亿元~4.03亿元。而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8年度预计亏损3.6亿元~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也有部分公司对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向上进行修正。

如中航三鑫此前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3000万元~0万元,但公司近日对上述预告进行了修正,修正后,公司预计2018年将扭亏为盈,预计将盈利1000万元~4000万元。

力生制药预计的2018年利润区间整体也出现上修。

业绩下修原因五花八门资产减值、商誉减值成“大头”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业绩预告大幅下修原因五花八门,资产减值或商誉减值成为最重要的因素。而主业下滑的情形还相对较少。

如盾安环境表示,业绩预告修正的具体原因包括:

一是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拟对节能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9亿元。公司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重启节能业务处置工作,暂停节能业务技改扩能投资及淡季储煤等事项,导致接网供暖面积和成本单耗降低均未达预期。部分区域供暖单价调整未及预期。

二是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公司称,一方面,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产业政策趋紧,影响浙江精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业绩,导致报告期内经营亏损,经过对其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判断公司因收购精雷股份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因此拟对其计提商誉减值4669.55万元。另一方面,2018年煤价居高不下,武安顶峰热电有限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亏损,公司判断因收购武安顶峰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因此拟对其计提商誉减值2844.55万元。

此外,盾安环境还表示,资产处置损失,经营业绩下滑等因素也对其业绩下修产生一定影响。

ST冠福业绩大幅下修,则是有着另外一番原因。公司表示是因为公司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导致公司需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预计达25.49亿元。此外,预计还要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

ST冠福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未归还的利息等费用4246.32万元,本息合计24.08亿元。

ST冠福还称,因公司股票被深交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的融资环境恶化,对外融资规模大幅度减少;加上或有负债事项预计需由公司偿还;控股子公司未来预计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可能会减少,报告期内预计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

对于业绩向下大幅修正,由之前的预计盈利,转为预计大幅亏损的原因,胜利精密表示:

一是,公司主营业务所处的消费电子行业竞争激烈,精密制造相关业务下滑较大,预估合计净利润比预期下降约1亿元;

二是报告期内,预估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5.7亿元。其中,存货和应收款项预估计提约0.8亿元;因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4.9亿元,源于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苏州硕诺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和苏州市智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

三是,受外部融资环境偏紧及公司资金流动性压力加大的影响,财务融资成本比预期增加约0.8亿元。

对于业绩大幅向下修正,郑州银行则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根据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并足额计提拨备、同时将拨备覆盖率维持在150%以上的监管要求,公司当年拨备计提超出预期,预计2018年度全年业绩同比下降。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变脸 下修业绩 盾安环境 ST冠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