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亿帆医药:“整合、创新、国际化”战略分步走

2019-01-28 11:04:43

近年来,通过并购重组进行转型升级的医药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亿帆医药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整合医药公司 医药制剂产品增长率达50.3%

2014年,亿帆医药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入驻鑫富药业后,又先后收购四川德峰、天长亿帆、澳华制药等多家医药公司,仅医药制剂收入就由当年的14.6亿,增长至2017年的21.95亿,增长率达50.3%。

同时,公司的制剂产品也不断丰富,覆盖血液肿瘤、皮肤科、妇科、儿科等治疗型、专科性产品线,获取批准文号400余个,独家医保品种20余个,独家特色中西药40多个。

2017年,上述收购的部分产品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成为当年医保最大赢家,后续这部分产品又进入2018年国家基本药品目录。

收购国内外药企 向国际研发型药企转型

在夯实制剂业务的同时,亿帆医药一边向研发型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收购大分子生物创新药研发企业健能隆,亿帆医药开创中国大分子生物创新药走出国门,迈向国际化的先河,成为进入美国III期临床试验的首家中国药企。

此后,公司又先后通过收购NovoTek、SciGen公司、意大利制剂企业,获取亚太和全球20 个国家地区的销售渠道,以及近30个在欧美上市销售的产品生产权,为海外产品引进和自有产品出口打通国际渠道。除现有渠道外,公司还拟向中东、非洲等地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预计全年净利润下滑 市场回应“不存在商誉减值测试”

2018年,亿帆医药预计全年净利润区间为7.18亿元-11.09亿元,同比下滑,公司称主要系维生素 B5 产品价格自二季度以来较上年同期下幅较大所致。对此,有投资者认为利润下滑可能会导致商誉减值测试。

而业内人士分析“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泛酸钙售价下跌,它的生产主体是杭州鑫富,不是当初实施重组的亿帆生物,所以这部分不存在商誉减值测试。另外从它收购的这几个公司来看,大部分业绩都完成得比较好,目前只有DHY不确定,但这也要看DHY的新药能否顺利上市,现在断定减值还为时尚早”。

除商誉问题外,股权质押也是A股从去年开始普遍关注的问题。从统计数据看,亿帆医药累计质押比例为18.9%,在2244家进行股票质押的公司中排1218位,其控股股东程先锋累计质押比例为43.9%,低于A股平均质押率 15个百分点,在1746家控股股东进行质押的公司中排1221位,从公司质押比例和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为来看,整体质押风险可控。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亿帆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