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打造更健康的资本市场 监管任重道远

人民日报 2019-01-28 09:00:08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资本市场监管依然任重道远,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要真正得到遏制,一方面需要坚持从严监管不放松,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精准打击,让违法者无处遁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证监会宣布,针对部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不当营销和违规经营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整肃行业纪律,集中查处一批个案,2018年58家咨询机构或其分支机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下一步,针对证券投资咨询业务仍将继续保持从严监管态势,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咨询机构,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严厉查处追究有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

在资本市场中,证券投资咨询并不算特别受人关注的领域,却与很多人的利益息息相关,不少投资者都曾因为虚假、不实、夸大、误导性的营销而蒙受损失。加大对这个领域的市场监管力度,既能让投资者权益得到更有效保护,也体现了对资本市场不断强化监管、正本清源的决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一功能定位凸显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性,也指明了市场未来前进的方向。“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这几个关键词相互关联、缺一不可,而规范、透明被放置在最前面,则表明健康度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没有规范、透明,市场的活力和韧性就无从谈起,没有规范、透明,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将规范与发展并重,让市场环境更加澄净透明,让市场运行更加井然有序,资本市场发展才能蹄疾步稳,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更大力量。

近年来,相关部门在优化交易监管、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牢牢把握风险底线,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及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平的市场交易秩序。尤其是一些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机构和个人受到重罚,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更有力的震慑。

尽管成效显著,但着眼现实,资本市场监管依然任重道远。细看近期公布的20起2018年资本市场典型违法案例,涉及虚假陈述、欺诈发行、股价操纵、内幕交易等诸多方面,多数是市场的老问题,违法违规的具体手法却有不少新花样。由此可见,资本市场一些乱象有其顽固性、复杂性,而且会不断出现新问题、带来新挑战。这其中,无论是实际控制人违法侵占上市公司利益,还是上市公司实施财务造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或者操纵股票价格、涉嫌内幕交易等等,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要真正得到遏制,一方面需要坚持从严监管不放松,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精准打击,让违法者无处遁形。

当然,探究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其深层次原因还是市场制度不够完善。比如,一些上市公司出现的问题,大多与法人治理缺位、内控管理不足有关。要化解长期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就要统筹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各方面,以深化改革推动基础制度建设,扎牢篱笆,堵住漏洞。有扎实完备的制度护航,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就能得到更有力、更坚实的支撑。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日报 资本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