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方债遭机构疯抢:认购倍数超50倍 券商感叹流动性太富足

上海证券报 2019-01-28 08:47:48

国企债、城投债、高等级民企债仍是机构哄抢的对象,再加上有信用缓释工具的民企债,都变成香饽饽,而低等级民企债仍是无人问津。

Upload_154863624969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2.74倍!这是1月25日发行的河北省专项债“19河北债02”的认购倍数。如此火热的场景,在年初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招标现场频繁上演。

“额度统统都打满了!”近期参与多单地方债发行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只要是参团的机构,基本把认购额度用到了顶格。今年的行情,比去年最好的时候还要火爆。

最吸引机构的,是地方债的好价格。上周发行的几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仍然保持了“基准上浮40个BP”的标准队形。

“19河北债02”的发行期限为10年,票面利率为3.51%。而1月25日,中债提供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是3.14%,地方债中标利率差不多上浮40个BP。记者查看了山东、福建、天津等地的地方债发行利率,也基本一致。

去年8月,为配合地方债集中加快发行,监管层曾要求地方债承销商投标利率较相同期限国债前五日均值至少上浮40个BP。

“虽然现在基准利率比去年低了,但是仍有40个BP的利差空间。银行和非银的认购情绪还是很积极。”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通过Wind统计显示,上周总共发行了1295.57亿元地方债,本周还有2884.09亿元供给在路上,将创下史上最密集发行高峰期。包括浙江、江苏、广东、广西、江西、内蒙古、海南、四川、湖北、北京等在内18个地区的债券待发行。

统计数据显示,国内2018年累计发行地方债41651.67亿元,其中有近一半发行量集中在8月至11月之间发行。也就是说,集中发生在财政部提出地方政府加快专项债发行工作的要求之后。

而今年,无论是在发行额度还是速度上,都有望超过去年。在1月15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明确表示:“2019年将适度增加地方政府债券规模,特别是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同时,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使用进度。近期,全国人大已经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1.39万亿元地方债,这个额度占到去年新增债务限额的63%左右。对于全年发债进度,许宏才明确要求:“争取在9月底之前完成,这样能够更好地把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在当年用出去。”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1万亿的规模,相当于去年同期的5倍。

即便发行现井喷,仍然供不应求。

“银行手上现在有钱了,有大量配置地方债的需求在。包括非银机构也在入场,寻找地方债的交易机会。”有券商人士感叹,现在是热门地区地方债最抢手,资质差一些的地区也抢手,市场上流动性太富足了。

自去年以来,央行连续多轮降准,给足市场流动性,为地方债发行提供了适宜的环境。今年1月15日和25日,央行2019年首次降准分两轮落地,累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总共释放流动性约1.5万亿元,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受降准消息影响,年初流动性一度过于充裕,DR007加权平均利率曾大幅回落至2.21%,与7天期逆回购利率倒挂约34个BP。即便临近春节,也未出现往年大幅飙升的情况。

弹药充足了,银行配置力强了,但放眼望去,在利率宽松、刚兑打破的市场上,敢投的资产、能赚的收益都越来越少。

从去年开始,市场上就开始喊出“资产荒”,确切地说,是“优质资产荒”。国企债、城投债、高等级民企债仍是机构哄抢的对象,再加上有信用缓释工具的民企债,都变成香饽饽,而低等级民企债仍是无人问津。

宁可错过一片,不能错买一只。一家农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资金到期后,如何配置是个问题。还是要放在安全性和确定性强的资产上,比如地方债和一些城投债,仍然是我们配置的首选。”

对于风险偏好是否会下降,信心何时向低等级信用债传导,市场还在小心观察和试探中。“宽信用的转换,要看财政周期的情况:这一轮地方债发力能否拉动地方投资和消费,从而带动信用回暖。”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方债 机构疯抢 认购倍数 券商 流动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