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誉减值来袭 ST冠福、盾安环境大幅下调业绩预期

证券时报 2019-01-28 07:59:56

ST冠福预计2018年亏损23亿元-28亿元,此前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度净利为4亿元-5亿元。盾安环境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9.5亿-22.5亿元,此前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6460.11万元至9228.73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7日晚,ST冠福(002102)、盾安环境(002011)双双大幅下调2019年业绩预告。虽说两家公司的预亏的理由各有苦衷,但均涉及到商誉减值。

据ST冠福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该公司曾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度净利为4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41.57%-76.96%。而此次修正后的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亏损23亿元-28亿元。2017年,该公司盈利2.83亿元。

报告期内,ST冠福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导致公司需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预计25.49亿元。同时,由于融资环境恶化,对外融资规模大幅度减少,加上或有负债事项预计需由公司偿还;控股子公司未来预计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可能会减少,报告期内预计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

ST冠福大幅预亏主要受大股东违规事项所致,具体来说,ST冠福控股股东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共计23.66亿元;以公司名义的对外担保,余额为3.81亿元;以公司或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名义对外借款,结余总额为5.34亿元;为合作企业的保理业务提供融资便利,提供“债权确认”、“应收账款转让确认”共计1.49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归还的利息等费用4246.32万元,本息合计24.08亿元。

1月20日公告显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ST冠福立案调查。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林福椿、林文昌、林文洪、林文智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立案调查。

在今日公告中,ST冠福指出,因控股股东违规行为引发本次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的案件,公司正组织律师团队积极应诉、反诉,全力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是否应承担责任需经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的最终生效法律文书确定。

受大股东拖累业绩预告大幅下调的上市公司还包括盾安环境。据盾安环境1月27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该公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9.5亿-22.5亿元。此前,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6460.11万元至9228.73万元。

2018年5月,盾安环境大股东盾安控股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这对盾安环境部分业务板块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为此,公司实施战略收缩、聚焦主业,对非核心业务与资产进行有序处置和剥离。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盾安环境重启节能业务处置工作,暂停节能业务技改扩能投资及淡季储煤等事项,导致接网供暖面积和成本单耗降低均未达预期,部分区域供暖单价调整未及预期。

经过管理层对节能业务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判断节能业务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公司管理层根据未来的经营情况对节能业务资产进行了初步测试,基于谨慎性原则,拟对节能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9亿元。

与此同时,盾安环境的预亏也受到商誉减值的影响。公告显示,经对前期收购标的武安顶峰热电有限公司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判断公司因收购武安顶峰热电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因此公司拟对其计提商誉减值2844.55万元。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誉减值 商誉 盾安环境 ST冠福 业绩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