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凤城8小时:感受城市守护人的温暖

新华社 2019-01-26 20:08:39

寒冷的夜晚,头戴照明灯的王超刚刚把头从供热管道井中探出来,周围便热气升腾,白雾环绕……近日,一张普通供热维修工的照片在辽宁丹东凤城市的朋友圈刷屏,无数人在温暖的家里为这个不知名的工人点赞,他也给这个北方的小城带来了温馨和感动。

下午1点:王超从地沟里钻出来

记者22日来到凤城,寻找被称为“最美维修工”的王超。下午1点,在天河湾小区门前,记者见到刚刚从地沟里钻出来的他,依然是头戴照明灯,身穿墨绿色连体防护服,后背已经被打湿。

37岁的王超是凤城惠通热电公司的供热维修工,他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向记者讲起这张照片的来历。一天夜里,废品公司家属院一楼的超市因屋里漏水报修,王超接到指令后迅速赶往现场。

“到现场一看,是主管道漏水,全部住户供热都会受到影响。”王超说,“我得先下到地沟把供热阀门关闭,然后更换开裂的管道。”

地沟高度不足半米,长却有14米,身高一米八的他只能跪着一点点蹭到了阀门前,积水涌进了他的连体衣内,地沟里漆黑一片,温度达到40多摄氏度,湿气、闷热一起向他袭来,王超喘气越来越费劲,靠着头顶的光束,终于找到了阀门。

几年前,供暖一直是凤城百姓的心病,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有一年因为暖气不热,他在家里穿棉袄盖棉被都冻感冒了。惠通热电公司副总经理王兵说,今年市委提出“平安幸福过大年,人民公仆在行动”,尤其要求保证全市人民过一个热乎乎的年,为此,公司今年对老旧小区进行管线改造,提高用煤质量,24小时提供维修服务。

入冬以来,40多个像王超这样的维修工一直随时待命,保证在第一时间排除供暖障碍。

下午3点30分:为保障4000余户居民正常供电,他们在10千伏高压下带电作业

记者在凤城走访发现,王超仅仅是这个小城守护者的一个缩影,仅仅两个多小时后,记者就见到了一个既让人“惊心动魄”又让人心头一暖的场面。

凤山区龙山村3组,一处变压器台区,绝缘斗臂车将站在斗臂平台内的两名工作人员托举到2米多高的空中,对变压器零件进行更换。

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范家敏在现场告诉记者,春节前,凤城电力部门对全市电力系统进行检修,发现这处变压器的隐患,虽然暂时没有问题,但如果不及时更换,春节用电量大就有可能会导致大面积停电。

“以往更换零件,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周围全会停电,影响4000多户居民的供电,今年,公司采取新技术处理方式进行故障排除,停电的范围缩小到50余户,方便了群众,但给我们工作加大了风险和难度。”

范家敏指着高空作业的工人说,他们全程在10千伏的高压电下带电作业,稍有不慎就有触电危险。记者看到两名电力工人全身被绝缘防护服包裹,只有脸露在外面,经过快两个小时的工作,终于将故障零件成功更换。

晚上7点:满头白发的王班长举起镐头就刨

北方的冬天,晚上7点,夜色已深。

凤凰城区鸿福小区一栋居民楼前,记者赶到时,看到一个满头白发的中年男子正在用镐头刨一个下水井井盖,一下,两下,三下,因为井盖冻住了,没有刨开,他又跑到居民家里拎来一壶热水沿着井盖缝浇下去,没浇开,再来一壶……井盖终于打开了。

他将软管插进下水道里,再将下水道疏通机的弹簧管插进软管内,伴随着机器的轰鸣,下水道中凝固的油块很快被击碎,堵塞的水流出来了。“通了!”白发中年男子兴奋地喊道。

流畅的动作,敏捷的身影,洪亮的声音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0岁的王坤峰是凤城市房地产管理处龙源物业所的一名维修工,“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乐”,在这行他已经干了20多年,哪里下水道堵了,他就到哪里,居民们都亲切地叫他“王班长”。

“王班长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73岁的宋秀珍说,今天一看到下水道堵了,赶紧给他打电话,听到摩托声,就知道他来了。宋秀珍在鸿福小区住了25年,因为小区管道老化,她家下水道堵塞已经是“见怪不怪”。

收拾完维修工具王坤峰就要走,他告诉记者说:“有一个汽车修理部的下水道总堵,汽车的零部件都被倒流的污水腐蚀了,损失太大了,今天我们干了整整一天,要全部更换管道,明天一早还得去。”说完他骑着摩托车消失在夜幕中。

新华社记者于力、洪可润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春走基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