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暴风坠落,市值从400多亿到26亿,今天又闪崩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5 21:01:05

每经记者 宗旭 魏官红 徐斐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徐斐     

经历了“噩梦”般的2018年后,暴风集团(300431.SZ)在2019年也没能开个好头。今日(1月25日),在媒体曝光暴风集团被列入一系列被执行人名单后,公司股价“猝死”跌停,收盘价报8.01元/股。

25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对此进行了回应。公告称,媒体报道中“自2019年1月3日至1月11日,暴风集团悄然增加了十几条被执行人信息”系公司与离职员工的劳动纠纷进入执行阶段,涉案金额合计69.04万元。公司正积极与员工沟通解决,法院将解除执行措施。截至目前,公司并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暴风集团股吧中,一位ID叫“李大仙187”的股民悲伤地表示,“至(自)从69块钱买了暴风,我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现在都快秃顶了。”“李大仙187”还不是最惨的,ID名为“我爱吃小青菜 ”无奈地称,“300多买的,卖8块钱?”

实际上,暴风集团股价的最高值曾达到327.01元/股(后复权),总市值曾达400多亿元,而如今却只有26亿元。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十几条被执行信息让暴风闪崩跌停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自2019年1月3日至1月11日,暴风集团增加了十几条被执行人信息。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试图了解暴风集团因何案件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不过,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近年来,暴风集团诉讼缠身,曾因版权问题接连被优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爱奇艺起诉至石景山法院。


记者查询被执行人信息发现,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这一系列执行标的的价值并不算太高。其中,最高的一起为250万元,最低的不足1万元。然而,就是这样“微不足道”的金额将一家明星互联网公司打到闪崩跌停。这背后,其实是市场对于暴风集团信心的不足,稍有风吹草动,股价便会出现激烈反应。

根据暴风集团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暴风集团营收为10.34亿元,同比下滑18.86%;净利润亏损2.28亿元,同比下滑1228.3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2.35亿元,同比下滑8013.20%。截至2018年三季度,暴风集团负债合计为20.3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8.65%。

根据暴风集团预测,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主要原因是互联网视频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不及预期。同时互联网电视业务处于快速拓展期,营销力度加大,成本费用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市后公司面临资金困局,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曾归因于融资不力。“上市三年时间,由于我和团队在这方面零经验,能力也很差,所以没有完成任何一次融资和并购。”冯鑫坦承,从没上市到上市,暴风犯了很多错误,对于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不理解。暴风目前之所以面临困局,还是要怪自己。

而据媒体报道,最近暴风集团拟发行2亿元2019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债务类别为私募,承销人/管理人为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状态已于1月21日更新为“已受理”。今日暴跌或对暴风集团的融资带来不利的影响。

董监高大换血,股东减持充实钱包

上市以来,股价高开低走,但并不妨碍暴风集团股东通过减持充实钱包。

2016年3月减持大幕拉开

暴风集团于2015年3月24日上市。2015年年报显示,暴风集团前十大重要股东中,冯鑫持股21.31%,和谐成长持股7.84%。

2016年3月,暴风集团一半的股票解除限售,减持大幕拉开。2016年3月31日,暴风集团1.21亿股限售股票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44.17%,公司股价逆市跌停。

其中,和谐成长先后于2016年4月、2017年6月、2018年1月、2018年4月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合计套现超12亿元。

解禁后不到一年时间,暴风集团前十大重要股东就进行了一次“大换血”,公司股价也一路走低。青岛金石、天津伍通、华为投资……截至2016年9月30日,上述股东全部消失于前十大股东名单。

董监高成员来去匆匆

在暴风集团上市前,公司董监高团队共17人。上市3年多,如今原董监高团队,除了两名独立董事,董事长、总经理冯鑫,就只剩下董事崔天龙和助理总裁李媛萍。

在这3年多的时间里,公司董监高等重要职务人员来去匆匆。而董监高人员的变动,与成员们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同步进行。

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韦婵媛。韦婵媛于2007年进入暴风集团,担任董事、副总经理,彼时,她的持股数在公司董监高中仅次于冯鑫。2016年9月,韦婵媛从暴风集团辞职。

而她在任职期间,2016年减持公司股票共79万股,套现约5000万元。离职后,韦婵媛在2017年再次减持218.74万股,但其仍为公司第十大股东,直至2018年一季度从前十大股东名单里消失。

实控人也没闲着

作为暴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冯鑫个人持有公司股票7032.24万股,占总股本的21.34%。其中,有6705.11万股处于质押状态,327.13万股被司法冻结。

截至目前,冯鑫并未减持名下股票,套现主要是通过他控制的基金进行。早在2016年,融辉似锦、瑞丰利永、众翔宏泰三只基金就已出现在暴风集团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其实际控制人均为冯鑫。

减持前,冯鑫旗下三家基金合计持有暴风集团5.23%股份。而在减持后,截至2019年1月3日,三家基金合计持有暴风集团4.65%股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暴风 上市公司 A股 市值 跌停 被执行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