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前券商员工违规炒股12年赚500多万元,现被罚超1000万元!还有夫妻档齐上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5 17:26:12

“证券从业人员不得炒股”,是证券业内的一条铁律。遗憾的是,仍有部分从业人员试图挑战法律底线。近期又有一宗证券从业人员因炒股被罚。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4840817212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证券从业人员不得炒股”,是证券业内的一条铁律。证监会也是始终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不断加强监管力度,继续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但是,还是有一些人不能自律,踩踏这条红线。

1月25日,证监会对4宗案件做出行政处罚,涉及ST昌九、海通证券等。其中,海通证券前员工朱益宇因违法持有、买卖股票被罚没1087万元,同时禁入证券市场3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晗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罚的朱益宇是海通证券前员工。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7月,朱益宇入职海通证券,2003年8月27日取得中国证券业执业证书。此后至2018年3月26日一直在海通证券工作。证券业协会上显示,朱益宇的离职备案日期是2018年4月2日。

(图片来源:证券业协会)

12年买卖34只股票 账户盈利540多万元


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显示,朱益宇自2001年7月入职海通证券,2003年8月27日取得中国证券业执业证书。此后至2018年3月26日一直在海通证券工作。

许某媛为朱益宇配偶,“许某媛”证券账户于2006年9月8日开立于海通证券上海玉田支路营业部,下挂沪、深股东账户各一个。该证券账户对应的第三方存管银行为中国银行,于2006年9月7日开立于中国银行上海市曲阳支行,网上银行账户注册于2009年12月12日,手机号码为朱益宇手机号码。

涉案期间,朱益宇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累计转入10,075,490.00元,占比80.69%,许某媛转入799,000.00元,占比6.40%,以ATM转账和电话银行无折存款等方式累计转入1,611,411.64元,占比12.91%。账户的银证转账由朱益宇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7月至2017年3月,朱益宇分别使用手机3个手机号,其中一个手机号是他自己的,另外2个手机号是登记在他老婆名下。2007年7月至2009年8月,朱益宇通过海通证券公网IP实施交易;2012年1月至2015年9月通过家中电脑实施交易。

“许某媛”证券账户自2006年9月8日开户至2018年3月26日,累计交易股票34只,累计买入金额1,175,792,518.03元,累计卖出金额1,182,607,416.38元,账户盈利5,437,096.78元(已扣除相关税费)。

被罚三年市场禁入 罚没1087万元

证监会认为朱益宇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条所述“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参与股票交易的人员,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的情形。

朱益宇作为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的行为,属于《证券法》明令禁止的行为,其交易金额巨大,违法情节严重,依据《证券法》第二百三十三条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令第115号)第三条第(三)项、第四条和第五条的规定,我会决定:对朱益宇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虽然,朱益宇用三大理由进行了申辩。第一,其于调查日后已将涉案账户清空,本人已从海通证券离职,应将账户运作时间相应调整并重新计算获利情况。第二,“许某媛”证券账户由夫妻双方共同操作。第三,账户资金部分来源于夫妻双方父母投入,获利情况应作调整。

但是,证监会认为:第一,根据朱益宇提交的新证据,证监会对违法行为持续期间的申辩意见予以采纳,并重新计算违法所得。第二,据调查,朱益宇与许某媛二人均承认“许某媛”证券账户由朱益宇控制并操作,并且许某媛对股票市场的基本交易规则等不清楚。因此,证监会对共同控制账户的申辩意见不予采纳。第三,由于当事人未能提供相应证据证明资金来源,证监会会对此不予采纳。

证监会根据当事人上述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条的规定,证监会依法没收朱益宇违法所得5,437,096.78元,并处以5,437,096.78元罚款,同时对其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

除了以上,证监会还对还对另外三宗违法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其中,周勇、赵平为夫妻关系,赵海月为周勇和赵平之女,三人利用证券账户买入“昌九生化”,构成一致行动人,赵海月等三人合计买入“昌九生化”股票的数量达到“昌九生化”总股本的5%。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统计,2018年共有27位证券从业人员因为违规买卖股票被监管处罚,罚没款项逾7000万元。其中,有3名从业者分别被采取3年、5年以及10年证券市场禁入的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券商员工违规炒股12年赚500多万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