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黑龙江富豪旗下企业称“不得已”签合同 状告金洲慈航方面要求还钱数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20:17:43

2015~2017年,朱吉满连续三年入围胡润“百富榜”,但身家已有缩水征兆,2015年入围时其财富尚达130亿元,然而2017年的财富却仅有105亿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徐斐    

曾连续三年入围胡润“百富榜”、身家超百亿的黑龙江富豪朱吉满,其旗下企业分别将一上市公司子公司和孙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被告返还超数亿元的咨询服务费用。

朱吉满还是另外一家上市公司誉衡药业(002437,SZ)的实际控制人。2018年12月,誉衡药业的控股股东哈尔滨誉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誉衡集团)曾发出告知函,提到了可能通过减持公司股票的方式化解其债务压力和流动性风险。

要丰汇租赁返还2亿元

2017年底签署的《咨询服务协议》,如今却称并非“心甘情愿”,还将服务方告上了法庭。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根据金洲慈航(000587,SZ)的披露,这两起诉讼的原告是西安娜丝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娜丝宝医药),被告分别是金洲慈航子公司丰汇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汇租赁)及二级子公司霍尔果斯丰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赢管理)。两起诉讼的大致经过基本一致:2017年12月21日,原告与被告签署《咨询服务协议》,协议约定原告向被告支付咨询服务费。但娜丝宝医药认为,该协议是在被告利用原告资金短缺、急需流动资金的危机处境,在其不得已的情况下签署。

金洲慈航则认为,上述《咨询服务协议》是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署的,丰汇租赁和丰赢管理严格按照协议的相关要求为娜丝宝医药提供尽职调查、融资方案设计等融资咨询服务。

根据娜丝宝医药的诉讼请求,其不仅要求撤销《咨询服务协议》,还在两起诉讼中要求丰汇租赁和丰赢管理分别返还2亿元、1.9亿元的咨询服务费用及按照年利率12.15%计算的利息。

娜丝宝医药要求的赔偿金额,对金洲慈航来说并不是小数目。要知道截至2018年三季报,金洲慈航的净利润为亏损1.68亿元。金洲慈航同时表示,上述诉讼事项可能对公司2017年度利润造成影响。1月24日,记者多次拨打金洲慈航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获接通。

图片来源:摄图网

誉衡集团或减持化解债务压力

事实上,娜丝宝医药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医疗器械公司。然而丰汇租赁却是一个“大块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0亿元。那么2017年底,娜丝宝医药为何会与丰汇租赁达成一桩2亿元以上的融资服务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娜丝宝医药电话,但对方表示:“老板不在,我对此事(诉讼)也不清楚。”

不过记者注意到,娜丝宝医药虽然名气小,但其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朱吉满却大有来头。朱吉满正是另一家上市公司誉衡药业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也是黑龙江首屈一指的富豪。2015~2017年,朱吉满连续三年入围胡润“百富榜”,但身家已有缩水征兆,2015年入围时其财富尚达130亿元,然而2017年的财富却仅有105亿元。在2018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朱吉满夫妇以16亿美元的身家,排在了1856名。

2018年,朱吉满似乎遇到了大麻烦,一度面临资金紧张等问题。根据誉衡药业三季报,朱吉满控制的誉衡集团所持有的股份几乎全数质押。2018年12月,誉衡集团曾对誉衡药业发出告知函,其中提道:质押的部分公司股票如未能及时追加保证金或提前回购,质权人可能对其质押的公司股票进行处置导致其被动减持;此外,誉衡集团等可能通过减持公司股票的方式化解其债务压力和流动性风险。

若朱吉满旗下企业娜丝宝医药胜诉,请求返还的金额倒是能缓解其资金压力。娜丝宝医药起诉依据的法律条文是《合同法》第五十四条、五十八条。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对记者表示,其中《合同法》第五十四条列出了可撤销合同的两大条件,一是因重大误解订立的,二是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洲慈航 誉衡药业 朱吉满 黑龙江富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