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廉颇老矣?巨亏34%后 绿光资本遭到17亿美元赎回

华尔街见闻 2019-01-24 16:52:16

2018年,明星对冲基金绿光资本不仅创史上最大亏损,更出现17亿美元的客户资金撤出,目前资金池仅剩25亿美元,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创始人Einhorn表示,为弥补资金流出,该基金将再度向投资者开放。

2018年对于绿光资本来说,实在是创纪录的一年——当然,创下的是最差纪录。

据CNBC报道,绿光资本于本周二向投资者发送信件称,该公司对冲基金投资在2018年第四季度亏损11.4%,使其全年亏损达到34.2%,这也是公司成立二十余年来最差的年度表现。

同天晚间,在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举行的公司年度会议上,绿光资本创始人Einhorn表示,公司旗下基金在过去一年里被投资者“大量赎回”。据彭博社报道,2018年共有17亿美元的投资者资金从该基金中撤出。

Einhorn在周二的投资者信中称,2018年是令绿光资本崩溃的一年:

在这一整年里,没有一件事是顺利的……当结果是个别投资者的大波动所导致的时候,解释起来往往要容易得多,但现在,原因是多方面的,更像是我们所犯的某些错误、价值投资的困境以及多重不利因素的结合。

在此之前,绿光资本多年来未曾接受新资金的投入,也不曾进行过任何营销活动,但近期,投资者资金的快速、大量撤出促使该基金不得不考虑重新向投资者开放。

好的方面在于,据路透社报道,绿光资本在今年年初的股市反弹之中创造了11%的收益,这使得该基金有更大的可能性顺利吸收到投资。

四年来首次“开闸”

传奇对冲基金经理大卫·爱因霍恩(David Einhorn)于1996年创立了对冲基金公司绿光资本(Greenlight Capital),该基金收益主要来源于空头头寸,并通过做空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在金融危机期间一战成名,风光无限,之后所管理的资金规模一度扩张至120亿美元之高。

但最近几年,绿光资本的运作情况每况愈下,最近的七年里回报率连续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并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刷新了历史最差成绩。

根据本周二绿光资本公布的最新消息,目前,该基金管理着约25亿美元的资金池,而这比去年中期的55亿美元缩水了整整30亿,比起五年前巅峰时期的120亿美元更是不足四分之一。

鉴于此,绿光资本不得不重新对投资者开放,正如Einhorn所说,“我们不再担心资金增长过快的风险”。上一次该基金开放时是2014年,也是绿光资本资产规模的巅峰期,在融得10亿美元的资金后,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了120亿美元的历史高点。

目前来看,可能比较乐观的因素在于,随着标普500指数的回暖,该基金在进入2019年后表现强劲,收益增长达11%。其重仓持有的Brighthouse Financial股票上涨了17%,通用汽车股票上涨13%,这使绿光资本在可能开展的新一轮融资中更加有希望获得新资金,股价也终于抬头。

对冲基金刚刚度过相当痛苦的一年。根据数据提供商HFR的数据,整个对冲基金行业在过去一年里资金净流出额高达340亿美元,在第四季度的美股暴跌中,市场的恐慌情绪尤其显著。

(资料来源:HFR、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见闻也曾经提到,在汇丰追踪的450只对冲基金中,仅有不到4%的基金获得了正回报。由于业绩不佳、筹资不足等原因,多家对冲基金在最近宣布关闭,但绿光资本并不是其中之一,爱因霍恩也无意关闭基金。

Einhorn在周二发言的最后,对绿光资本的前景表现出期待:

我们做多的是表现良好、估值非常低的企业,做空的是商业模式存在缺陷、审计和领导层存在问题并可能导致更严重问题的企业。如果政客和央行官员依旧不负责任地行事,我们还将做出一些宏观对冲——这似乎是一个安全的赌注。我们预测不到结果,但我们正在期待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2019年,面对这家打算重整旗鼓、负重前行的对冲基金,市场不禁要问一句:绿光资本老矣,尚能赚钱否?

华尔街见闻 高姝睿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光资本 巨亏 赎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