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将加快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急需计量标准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16:06:06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24日,全国计量工作会议召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表示,2019年计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优化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强化计量监督管理体系,健全计量服务保障体系,加强计量战略规划部署,加快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逐步实现从单一计量向多元测量转变、计量管理向计量治理转变、计量支撑向计量引领转变,奋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计量基础。

在优化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提升计量基准标准水平方面,谢军提到加强计量单位制统一管理、加强计量基准建设、加强计量标准建设、加快标准物质建设、加强计量技术机构建设管理、完善计量技术规范体系等六点内容。

其中,在加强计量标准建设方面,他指出,要加快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海洋气象、武器装备等领域急需计量标准建设,尽快填补量值传递溯源体系空白。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推进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升级换代和规范管理。优化计量标准考核程序,提高计量标准器具核准效率。

在加快标准物质建设方面,面向食品安全、生物医药、环境监测、工业制造、水资源管理等领域的迫切计量需求,开展食品中有害成分、蛋白质、血清代谢物等基础前沿和新型标准物质研制,不断扩大国家标准物质覆盖面,完善标准物质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加快标准物质管理制度改革,组织开展标准物质后续监督检查,不断提升标准物质质量。

此外,还要加快计量技术机构、计量实验室、专业计量站建设和管理,规范各类计量检定和校准活动。加快制定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型社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计量自身改革创新发展等密切相关的计量技术规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安全 环境保护 计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