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巨额赎回和限售“惹祸” 多只基金单一持股超限

上海证券报 2019-01-24 10:21:31

在去年四季度的基金重仓股名单中,有37只基金的单一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其净值的10%,触及“10%红线”,甚至有基金出现了单一持股比例接近净值的70%。

刚结束披露的基金2018年四季报显示,多只基金单一持股比例超限,这在过去并不多见。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在基金重仓股名单中,有37只基金的单一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其净值的10%,触及“10%红线”,多只基金甚至大比例超限,最高的单一持股比例接近净值的70%。

细究这些基金单一持股比例超限的原因,主要是在持股流动性受限的情况下,一些基金又遭遇资金大额赎回,从而被动提高了单一持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

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不得存在“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的情形。

统计显示,在37只单一持股比例超限基金中,单一持股超过净值15%的有7只基金,属于超限较为严重的。而其余基金虽然单一持股比例超限,但超限幅度并不高,单一持股比例大多高于“10%红线”约1个百分点。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单一持股比例偶尔超限的情况普遍存在,但超出幅度都不会太高,可能是由于基金当初买入股票的仓位已接近净值的10%。此后,伴随股价上涨,基金还未来得及减持,从而发生了持股比例超限的情况。

此番基金单一持股比例超限也是事出有因。新华华瑞混合是较为典型的例子。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该基金持有工业富联的市值占净值比例高达69.83%,明显超过监管层规定的持股红线。而三季度末,该基金持有工业富联的仓位极低,仅0.58%。

是不是该基金大幅增持工业富联或股价上涨带动市值提升?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持有工业富联的股数在四季度并未出现变化,始终是46871股,且上市公司股价在此期间也是下跌的。显然,导致持股占比大幅攀升另有其因。

进一步查阅资料可知,分母的变化才是主因。新华华瑞混合2018年四季度末的规模仅剩区区74万元,而三季度末的规模还曾达到1亿元以上。可见,资金大幅撤离是该基金单只股票持股比例严重超限的主因。

也许有投资者疑惑,为何在单一持股比例严重超限后,基金经理没有主动减持相关股票使之符合规定?据查,新华华瑞混合持有的工业富联股票是在首发时获得配售的,而上述46871股为有锁定期的限售股,截至目前依然处于限售状态。显然,基金经理当时无法抛售这部分股权。

事实上,这一现象在当前的单一持股比例超限基金中普遍存在。民生加银鑫福持有养元饮品的市值占净值比例达26.02%,养元饮品的股份也是该基金在公司首发配售时获得的,目前还处于流通股限售期。在此情况下,民生加银鑫福去年四季度又遭遇巨额赎回,规模从三季度末的6383万元骤降至825万元。此外,类似情况还有方正富邦红利精选、红塔红土盛世普益等基金。

当然,若基金所持的某家上市公司股票停牌,而其又遭遇巨额赎回,同样也会引发基金单一持股比例超限的情形。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所持个股的流动性受限过去普遍存在,如今之所以会出现单一持股比例超限现象,与当下的弱市格局显然有直接关系。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基金 持仓占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