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科创板、注册制真的要来了,A股有哪些影响? 速看! (附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01:04:09

1月23日晚间,新华社消息,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4826285460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3日晚间,新华社消息,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科创板、注册制真的要来了!


图片来源:新华网

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会议还指出科创板的战略地位,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强调了科技创新、核心技术。注册制是稳步的,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是全新的,发行上市以信披为中心。这为科创板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具体内容最终还要关注公布的方案内容。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科创板在该会议上率先审议通过的,这表示科创板的决策层次之高、优先级别之高,在资本市场甚至金融领域可能都史无前例。不同于创业板、新三板等的程序,预计科创板的进程会大幅提速,科创板总体方案、实施意见可能近期即将公布,落地实施指日可待。同时,总体方案获批表明科创板顶层设计基本成型,科创板的定位、原则、路径、步骤等关键问题基本确定,预计科创板在2019年上半年即可初步成形,2020年阶段性成熟成果可期。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时推出科创板意义重大,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一位华东大型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上述对于科创板表态基本符合预期,具体要看落地情况。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表明科创板的决策层次之高、优先级别之高,在资本甚至金融领域可能都史无前例。

据其预测,不同于创业板、新三板等的程序,预计科创板的进程会大幅提速,科创板总体方案、实施意见可能近期即可公布。

同时,付立春表示,“总体方案获批表明科创板顶层设计基本成型,科创板的定位、原则、路径、步骤等关键问题基本确定,预计科创板在2019年上半年即可初步成形。”

据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赵巧敏预计,科创板制度设计将围绕市场化与稳定性两大核心。“我们预计在企业准入门槛、发行定价、二级市场交易以及定增、增减持制度等方面均有所突破。”

图片来源:摄图网


那些企业将会率先登陆科创板?

五类行业会更受青睐:

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软件、物联网等;

二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主要包括船舶、高端轨道交通、海洋工程、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及新材料;

三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先进节能环保;

四是生物医药,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

五是技术服务领域,主要为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

市场达成四点共识: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关于科创板的定位与交易制度设计上,市场至少已对四点看法达成基本共识:

1,重要的场内市场,是增量改革,而非对存量;

2,注册制并非不进行审核,注册制审核的核心是信息披露;

3,科创板会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

4,为“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服务。预计“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偏“硬科技”为主。

会有哪些细节?

细节一:是否接受红筹架构和VIE架构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曾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了解到,科创板的红筹架构和VIE架构彼时都还在讨论过程中,当时看是可行的。

中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红筹和VIE架构在互联网初创企业中较为普遍,预计征求意见稿不会锁死其上市的可能性,但很难作为首批登陆科创板试点。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团队预计,具有一定规模的创新企业,若已构建VIE架构或海外上市,将以CDR形式在科创板上市;如果符合直接发行股票的企业,可以选择在科创板直接上市。上交所科创板依据上市企业的来源可以分为“CDR层”和“股票层”两层。

此前市场还曾传言科创板暂不接受红筹及VIE架构。长城国瑞证券认为,红筹架构和VIE架构,重要特征是运营主体在境内,而上市主体在境外,在境外交易所上市,它们的出现都有其历史原因及历史局限。如果科创板暂不接受红筹架构,也不接受VIE架构,应该是宏观政策的历史环境与当年相比已发生变化。另外,在具体执行层面:1、上市主体的不同,使得即使存在VIE架构,其中的股东也无法实现上市公司层面退出的计划。存在的意义不大。2、上市地的法律要求不同,造成上市地的监管部门(除证券监管部门外,还包括外资监管部门)对于规避监管行为的容忍度不同。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细节二:如何估值定价

在某大型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看来,科创板在发行定价方面取消市盈率固定倍数限制势在必行,在开放的定价机制中,最大的难点和挑战在于需要保障科技创新企业合理估值的基础上,避免将发行价格定得过高而偏离价值投资的范畴。当定价过低时,IPO之前被推高的市场估值难以兑现;当定价过高时,会造成二级市场大量的泡沫,不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

也有机构建议放开发行价格,但为引导更合理的定价,建议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引入“绿鞋机制”或建立主承销商配售制度,在新股定价上达到双向博弈的作用。

细节三:交易制度设计

交易制度层面,有机构表示,科创板在二级市场交易环节规则方面,应当与成熟市场接轨,实行T+0、无涨跌幅限制的交易制度,以保持二级市场相对的活力与效率,这是吸引潜力科创企业和成熟资金进入科创板融资、投资的保障。

不过,中信建投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预计,科创板在交易层面或与上交所现有制度相近,仍执行T+1和涨跌幅限制,但是杠杆交易是允许的,同时增持和减持的信息披露会非常严格。对于未盈利的上市企业,可能会设置盈利后才能减持的相关条件。

细节四:是否接受同股不同权

华东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刘力(化名)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首先,从其他市场看,已有类似经验,目前港交所已通过修改上市规则接受同股不同权创新公司上市;其次,目前符合国家战略支持的很多创新类公司普遍存在AB股结构(包括不少已经海外上市的公司),如不做出调整,将直接影响该类企业在A股上市。

券商人士分析指出,同股不同权设计使得公司在保持团队控制力的条件下,尽可能的吸收社会资本,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但同时也涉及到投资者保护等法律问题。

细节五:上市标准

不少机构认为,在上市对象方面,应突出科技创新特色,是科学技术的创新,而不仅仅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发行对象不应仅关注净利润指标,而应该多维度去判断,包括收入、现金流、研发投入、技术发展前景等。企业未来前景很好,但可能短期收益很难体现,科创板需要为这类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中信建投表示,科创板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由于高新技术企业在进入成熟期前普遍难以满足盈利要求,因此我们预计科创板上市门槛仍以市值为核心,对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财务指标设置一定的配套要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A股有哪些影响?

中金表示,科创板时间表及市场规模预估:

1)近期或出台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

2)2019年上半年之前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

3)初步预期2019全年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或在150家左右,粗略预估募资规模500-1000亿元;

4)未来科创板有望吸引体量更大的海外中概股或独角兽企业上市。

对资本市场的可能影响:结合以上分析,中金认为科创板对资本市场的短中期影响至少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对A股市场有一定资金面压力但影响相对有限;

2)更多优质成长性企业将在科创板上市,带动主题预期提升的同时对现有公司也有一定的资金分流影响;

3)市场化发行预期下,通过网下或战略投资者形式参与需要注重基本面投资而非简单的“打新”操作;

4)创投类企业和券商将受益于科创板的事件驱动效应,或有阶段性表现。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建议,重视科创板主题投资机会。设立科创板,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将稳步试点注册制。科创板建设的稳步推进,将提振两条投资主线的配置偏好:科创板实施注册制,且交易制度上创新,“龙头券商”将受益;为创投基金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退出通道,利好“创投”类企业等。

中信证券认为,科创板对资本市场的短中期影响至少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对A股市场有一定资金面压力,但影响相对有限;

2,更多优质成长性企业将在科创板上市,带动主题预期提升的同时对现有公司也有一定的资金分流影响;

3,市场化发行预期下,通过网下或战略投资者形式参与需要注重基本面投资而非简单的“打新”操作;

4,创投类企业和券商将受益于科创板的事件驱动效应,或有阶段性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网、中国基金报、券商中国、新华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