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开源证券两家子公司产品违约 抵债财产正在法院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6:47:27

每经记者 马伊敏    每经编辑 刘琳    

“开源证券还我血汗钱!”近期,西安高新区的都市之门写字楼里,突然出现了几个维权者,举着A4白纸简易打印的维权牌子,静默抗议,表情漠然。

熟悉的场景再次出现。早在去年4月,开源证券的子公司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就曾遭维权者拉横幅,要求“前海开源还我血汗钱。”

而两起维权,均源于子公司资管项目的违约。

事实上,近年来开源证券的运气似乎不太好。发行的基金频频爆雷,公司业绩不断下滑。虽然此次遭维权的事儿可对其而言只不过是个小疟疾,但其背后却折射出近年来开源证券经营业务的困境。

再遭投资者维权

时间要追溯到2016年。

2016年7月,开源证券子公司—深圳开源证券有限公司发行了一款私募基金,名为“开源城市发展5号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融资规模1.8亿,实际融资1.659亿,期限2年。预期年化收益率安排为:100万-300万份额为9.5%,300万以上为9.8%。

募集来的资金投资于西藏信托,由其向合肥一家名为京商融合的房地产企业发放信托贷款,信托资金用于京商商贸城K区建设项目。

从彼时计划书看出,深圳开源证券对此项目颇为看好。

一方面,公司实际控制人袁启宏为融资的还本付息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同时,交易对手安徽龙头企业-国购投资有限公司(2018年位于全国房地产排名69)为融资的还本付息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另一方面,京商融合拥有的83069.38 平方米的商业房屋所有权提供抵押担保,评估值约5亿。

多重保证下,想来此笔生意稳赚不赔。只是,想象总比现实美好。

两年的期限很快到了,该项目还是发生了违约。据有关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8月31日,按最初的还款方案,第一期应于8月3日偿还的5000万本金中3000万未能如期偿还,其余部分亦未偿还。

上述开源证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对方已还4000万左右,抵债财产正在等待法院执行,接下来,可能会进行司法拍卖。

违约事件频发

其实,这次深圳开源证券的窘境,也是其“胞兄”前海开源的苦恼。

早在去年4月,开源证券的另一家子公司—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曾“被维权”,情绪激动的投资者甚至一度占了公司前台,拉起了“前海开源还我血汗钱”的横幅。

而后消息迅速在网上传播,导致开源证券不得不公开发文澄清此事。

据有关媒体报道,前海开源作为管理人在2015年发行了一项资管计划。该计划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新三板已挂牌及拟挂牌企业的定增和股权,主要投向中科招商定增项目。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中科招商却在2017年12月26日,以66亿的市值从新三板摘牌,在此之前,中科招商曾一度被称为创造出1300亿市值的新三板“神话”公司。

市值暴跌94%,2017年12月25日中科招商的收盘价为0.61元/股,与之前相较,亏损近80%。

不能接受巨亏的投资者决定跟公司讨要说法,便有了上述拉横幅一幕。

两起维权事件,仅隔半年有余。虽然两起事件很快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对开源证券来讲,或许也只是个小麻烦,但麻烦的背后却折射出近年来开源证券经营业绩下滑的事实。

业绩持续下滑

1994年成立的开源证券是陕西本土三家证券公司之一。

2015年,开源证券正式挂牌新三板,至今三年有余。作为陕西本地证券公司,虽在本地具有一定盛名,但放之全国视野而看,规模不大。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5年新三板上市后,开源证券在当年创下了业绩新高,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56亿元,较2014年增长了1.51倍。

而这一年,也成了开源证券的分水岭。


2016年,开源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4亿元,较上一年下滑了28.02%;2017年下滑了69.78%,利润仅为5600万。

而据2018年半年报,开源证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00万元,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00万,业绩大幅度下滑。

其实一切都有迹可循。

自2015年股灾以后,证券市场呈现下行趋势,尤其是进入2018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因素影响,A股整体呈震荡下行趋势并连续跌破多个整数关口,市场成交量亦大幅下滑。

而证券公司业绩与证券市场关系紧密,随着市场下行和成交量低迷,许多证券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已连续几年下滑,对开源证券这类中小券商如此,对大型券商亦是如此。

不过,据记者从开源证券获取到的资料显示,2018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