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卷土重来! 时隔四年中国中期再度重组中国国际期货,再向"A股期货第一股"目标发起冲击

券商中国 2019-01-20 09:34:17

时隔四年,上市公司中国中期再度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购买中国国际期货78.45%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中国中期称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本次重组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中国中期股票自1月18日起开始停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中期已经多次欲重组中国国际期货,但均以失败终。

有人急欲抛出期货公司股权,有人却想买一直买不到手!

时隔四年,上市公司中国中期再度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购买中国国际期货78.45%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中国中期称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本次重组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中国中期股票自1月18日起开始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中期已经多次欲重组中国国际期货,但均以失败终。

最近的一次重组发生在2014年12月,彼时正值A股大牛市,中国中期拟作价57.44亿元向控股股东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购买80.24%的股权,停牌至2015年10月最终宣布重组夭折。

因参股中国国际期货,中国中期一直以“期货第一股”著称。由于股指期货的预期,2009年中国中期股价一度大涨167%,最高涨至43.03元/股的高价;2014年,大牛市前夕,再度大涨94.03%,股价最高接近30元。

然而这次停牌错过了大半个牛市,无数投资者梦断大牛市。不过,也躺在中国中期躲过了股灾。一位当时曾重仓中国中期的投资者告诉记者,他曾经经历了无数个夜晚的煎熬,尤其是2015年7月牛市急转而下。

为何再度发起重组呢?交易标的具体估值多少?与前几次重组有和不同?能否成为“期货第一股”?中国中期的目前尚没有给出答案。

“主营业务不给力,摆在中国中期面前的,只能再度踏上重组路,注入中期集团旗下中国国际期货资产,建立以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为服务的企业。”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为此,券商中国记者也联系了中国中期的高管,该高管表示因属于集团事务不方便回应记者的采访。记者也尝试联系中国中期的董秘,暂时没有取得联系。

再度重组国际期货

2019年初,上市公司中国中期在多次无功而返再次计划重组中国国际期货。

1月18日,中国中期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停牌公告,中国中期拟向中期集团有限公司等7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中期集团有限公司等7名交易对方所持国际期货78.45%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中国中期的股票自1月18日起开始停牌。

目前,重组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尚未确定,中国中期称将以具有证券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或估值报告的评估或估值结果为基础,由中国中期与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友好协商确定。

重组的交易对方为中期集团有限公司、中期移动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中期医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期彩移动互联网有限公司、南通综艺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韦仕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四川隆宝商贸有限公司。

官网显示,中国国际期货于1992年12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期货公司之一。

目前主要股东为中期集团以及中国中期。其中,中期集团为中国国际期货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3.86%;中国中期持股比例为11.81%。如果中国中期成功完成资产重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90.26%。

目前,中期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上市公司中国中期19.44%股份,为中国中期的控股股东。

主营业务不景气,三季报净利下滑7成

中国中期,全称中国中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4年8月成立,2000年7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经过多次重组,目前主要从事汽车服务、物流及期货业务。

根据2017年年报,中国中期已经彻底放弃了物流业务,当年物流业务收入变成0元;汽车服务业务收入占比为100%,即主营业务为汽车服务业务。

然而汽车业务收入也是每况愈下。2017年公司实现汽车服务业务收入6092.8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18%。中国中期称,汽车服务业务下降是由于公司近几年在汽车服务行业没有增加投入、业务规模偏小,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且报告期内受到东风悦达起亚整体销量下降影响。

2018年三季报,中国中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834.29万元,同比减少70.18%。

“主营业务不给力,摆在中国中期面前的,只能再度踏上重组路,注入中期集团旗下中国国际期货资产,建立以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为服务的企业。”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中国国际期货业务显然要好于自身的主业。过去几年,中国国际期货的净利润均在1亿元以上。2017年,中国国际期货的营收为4亿元,净利润将近2亿元,同比增长达31.73%。

漫漫重组路这次能否成功?

由于参股中国国际期货,中国中期一直以“期货第一股”著称。因股指期货的预期,2009年中国中期股价一度大涨167%,最高涨至43.03元的高价;2014年,A股牛市前夕,再度大涨94.03%,股价最高接近30元。

此前,中国中期已经多次欲重组中国国际期货,但均以失败告终。

早在2010年7月,中国中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中期集团购买期货资产。2010年8月,中国中期称鉴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比较复杂,涉及面较广,相关沟通论证工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经协商、中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2012年1月中国中期再度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发布停牌公告,拟向控股股东中期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购买期货资产,但半年后就发布公告终止筹划,并复牌。结束重组时,中国中期表示,在有关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企业借壳上市规定出台前,现行借壳上市规定不适用,证监会暂不受理期货公司借壳上市的申请。

最近的一次重组则发生在2014年12月,彼时正值A股大牛市,中国中期拟作价57.44亿元向控股股东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购买80.24%的股权,停牌至2015年10月最终宣布重组夭折。

2019年,再度重组中国国际期货的中国中期能否成功呢?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货公司已有16家,包括永安期货、海通期货等知名期货公司。此外,弘业期货和鲁证期货此前也在港股上市,但因交易极不活跃,不少期货公司也打消了赴港上市的念头。

期货公司A股IPO上市之路却一直困难重重。近几年,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弘业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都曾向证监会提交IPO招股书,积极备战上市,但尚未有一家成功上市。

“如果中国中期赶在其他期货公司上市前重组成功,注入中国国际期货的资产,或能成为真正的期货第一股。”该人士表示。

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许孝如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中期 重组 中国国际期货 A股期货第一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