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再造一个印度市场?雷军批准成立小米非洲地区部

华尔街见闻 2019-01-19 17:29:04

非洲并不是未经开垦的处女地。“非洲之王”传音、三星、华为早已入局,并瓜分了非洲智能手机市场近六成份额。

经历数年不温不火的发展后,非洲业务在小米集团内部的重要性或将迎来大幅提升。

据36氪,小米集团最新任命文件显示,“经国际业务管理层研究决定,集团组织部考察,CEO批准,为尽快推动小米非洲业务的拓展,成立非洲地区部,由汪凌鸣负责,向王翔汇报”。

随着近年来小米在印度市场取得耀眼成绩,人们似乎已经淡忘,早在2015年,小米就进入了非洲市场

2015年11月,据华尔街日报,小米宣布于当月中旬起在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销售红米2和小米4。当时,小米选择与一家名为Mobile in Africa(MIA)的经销商发售。MIA在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了网络商店。

当时,小米全球战略总监Raymond Ti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非洲是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个增长点,我们很高兴能与MIA Group合作,将我们的优质智能手机以惊人的价格提供给这三个国家的消费者。”

但此后,小米在非洲并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再加上印度市场的蓬勃发展,小米的非洲市场计划几乎被人们所忽略了。

直到2018年9月,南非当地媒体Gearburn还曾报道称,红米6A已经在南非发售。但国内外主流媒体均“默契”地忽略了这个消息。

如今雷军批准成立非洲地区事业部,意味着非洲业务的重要性将有所提升,而这或将导致小米未来会面临与非洲“手机之王”传音的正面竞争。

非洲智能手机市场:正在变成红海的蓝海

非洲地区正经历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升级大潮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年来,非洲互联网渗透率大幅增长,从2005年的2.1%上升至近28%,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旺盛的智能手机需求。

据CNN,分析人士预计,包括印度和非洲在内的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将大幅上升,在这些国家,仍有超过10亿人没有智能手机。

非洲最大的三个智能手机市场是尼日利亚、南非和肯尼亚。IDC报告显示,2018年三季度,非洲手机出货量为5260万部。功能机在非洲各地仍然非常受欢迎,尤其是在农村地区。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被小米、OPPO、华为等中国品牌智能机所吸引,这些品牌正以更实惠的价格瞄准以功能为导向的客户。

IDC预计,2018年四季度,非洲手机出货量将达到5800万部。且未来几个季度随着低价智能手机的推出,功能机的份额将稳步下降。

但非洲并非是未经开垦的处女地,传音(Transsion)、三星、华为早已进入该地区,并瓜分了近六成市场份额。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传音、三星、华为在非洲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4.9%、21.7%和10.2%。

其中,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手机品牌传音已经深耕非洲市场十多年,业务本土化较为成熟。如果小米大规模进军非洲,将不可避免地面临与传音的正面对抗。

此外,据qz.com,非洲创业公司、电信企业甚至政府也正在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将令手机厂商们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华尔街见闻 张丹丹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 非洲 智能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