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破2.4万亿!深圳2018年GDP有望首次超过香港,跻身亚洲前五

券商中国 2019-01-19 10:15:31

1月18日上午,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市长陈如桂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深圳市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

_____100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1月18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深圳市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仅次于东京、上海、北京、新加坡。

有机构统计显示,2017年亚洲GDP排行前五名为东京、上海、北京、首尔、香港。如上表述,深圳2018年GDP将史上首次超过香港,跻身亚洲前五。

报告进一步指出,深圳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在全国率先改革并实施多层次住房保障供应制度,营商环境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等走在全国前列,深圳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深圳跻身世界一线城市

1月18日上午,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市长陈如桂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深圳市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

陈如桂表示,过去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深圳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深圳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深入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

初步预计,2018年,深圳市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东京、上海、北京、新加坡);辖区公共财政收入9102.4亿元,增长5.5%;地方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3538.4亿元,增长6.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经济发展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

“稳中有进、质量更好。”报告用这8个字对2018年深圳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报告进一步指出,深圳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在全国率先改革并实施多层次住房保障供应制度,营商环境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等走在全国前列,深圳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深圳GDP有望首次突破香港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表示,2018年香港工作非常充实,香港的经济状况保持良好,虽然在第三季有所回落,但相信全年经济增长可达3.2%,失业率亦是二十年间来的新低。

虽然,林郑月娥并没有给出GDP的具体数字,但按照2018年前三季度20894.83亿港元的GDP,实际增速3.8%,名义增速7.7%,可以推测2018年香港GDP预计将接近28500亿港元。

按照2018年平均汇率折算约为24043亿元人民币,这个正好和目前透露出来的深圳突破2.4万亿元的GDP相当。

更为重要的是,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深圳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仅次于东京、上海、北京、新加坡。这也预示着深圳GDP应该是超越了香港。

其实早在2017年GDP数据公布后,“深圳GDP超过香港”的消息就被热炒。

但深圳统计局随后称,按当日汇率(港元/人民币的中间价)计算有失客观,一般计算和对比香港生产总值,应按照当年年均汇率来算才是正确算法。

《2017年深圳GDP总量简析》一文中指出:

2017年,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深圳市生产总值22438.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下同)8.8%,总量占全国、全省比重分别达到2.7%和25%……同期香港本地生产总值26626.37亿港元,增长3.8%,按照2017年人民币兑港币平均汇率1.1552折算,2017年香港GDP为23049.14亿元,深港GDP尚差611亿元。

这也意味着,如若深圳2018年GDP超过香港,这将是深圳GDP史上首次超越香港。

2019年,深圳要干这些大事

2019年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

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新增就业人数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金融等风险有效防控;

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超过3万个;

新增病床3500张、养老床位1000张;

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万套、供应3.4万套。

今年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强核心引擎功能

牢牢扭住大湾区建设这个“纲”,深度对接港澳所需、深圳所能、湾区所向,携手建设富有活力、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二、坚持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狠抓改革攻坚。

经济形势越是复杂多变,我们越是要深化市场化改革,以改革的突破来赢得发展的主动,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首选地。

三、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着力强化协同创新、集成创新、应用创新优势,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积极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力发展壮大新动能,努力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四、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落实“六个稳”部署,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坚持质量第一,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持续加强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品牌、深圳设计、深圳信誉建设,构筑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五、打造国际一流智慧城市,抢抓智能时代发展先机。

充分发挥深圳信息产业优势,加快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率先壮大智能经济、建成数字政府、迈入智能社会。推动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培育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六、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以更大力度推进水体、大气、固废、土壤、噪声等污染防治,努力让城市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建设美丽深圳。

七、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推动城市高水平发展。

我们要下绣花功夫建设管理好城市,系统优化城市功能,推动全市域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八、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

深入实施“文化创新发展2020”,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开展文化旅游品质提升行动,打造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让文化软实力成为特区新的竞争力。

九、落实精准脱贫攻坚战部署,坚决完成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任务。

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产业扶贫、造血式扶贫,全力推动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全年安排帮扶资金28亿元。

十、着力建设幸福深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全年计划完成十个方面40项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安排九大类民生支出2709亿元,其中教育、医疗支出分别增长11%和13%。

(陈冬生 券商中国)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GDP 香港 超越 亚洲前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