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指数基金之父”杰克•伯格去世 “仅有”8千万美元个人财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19:25:29

先锋500指数基金的创始人杰克•伯格因食道癌在家中逝世,享年89岁。杰克生前一直敦促投资者投资于低成本的指数基金,在他的投资生涯中,有大量财富流向了经理人的腰包,而他所积累的财富只占到其中很小一部分。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诗涵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1月16日),先锋集团创始人、“指数基金之父”、被动投资的先驱杰克•伯格(Jack Bogle)在宾夕法尼亚州布林莫尔市的家中逝世,享年89岁。据《纽约时报》报道,伯格的死因是食道癌。

伯格是世界第一支指数型基金——先锋500指数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的创始人,他被认为是全球最伟大的投资者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先锋集团目前管理资产约5万亿美元,为大约170个国家的2000多万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而据估计,伯格的个人资产还不到1亿美元。

出身于大萧条时期

杰克•伯格全名为约翰•克利夫顿•伯格(John Clifton Bogle),1929年出生于新泽西州的蒙特卡莱尔(Montclair)。伯格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右心室发育不良,有过多次的发病史。他在65岁时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

在大萧条时期,杰克•伯格的父亲威廉•伯格失去了大部分财富。家庭遭受的经济困难和剧烈变动给杰克•伯格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伯格在2012年回忆说:“那算是困难时期,我10岁就开始工作,先送报纸,然后成为一名服务员。你得为了去得到而工作。”

在就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的时候伯格就对共同基金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以此作为论文的研究方向。接着,他的论文获得威灵顿管理公司(Wellington Management Company)创始人瓦特•摩根(Walter Morgan)的赏识。1951年,伯格从大学毕业后即被威灵顿基金聘用,并于1970年晋升为董事长。但之后,1973年至1974年股市下跌,因伯格的决策给公司带来严重亏损,公司董事会投票表决将伯格解雇。

2007年伯格谈到这次解雇:“可耻而不可原谅的错误也是伟大的,它倒影出我的不成熟和超越合理事实的自负,我从中受益匪浅。如果当时我没有被解雇,也就不会有后来的先锋集团了。”

图片来源:东方IC

创立先锋集团 推崇被动投资

1975年1月,伯格创立了先锋集团,伯格长期担任先锋集团的董事长兼CEO,直到1996年卸任。

先锋集团的公司结构很独特,公司本身是被旗下管理的基金共同持有的,这样,基金的持有人实质上是先锋公司的股东,先锋反过来又为基金持有人提供较低成本的投资管理服务。

当时,柏格以“复制、追踪标准普尔500指数”为主要架构,创造出世界上第一个指数型基金“第一指数投资信托”(First Index Investment Trust),之后更名为现今的先锋500指数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相较于传统的基金,共同基金可以让投资者以较低的管理费用获得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

早年,伯格经常受到投资管理行业的嘲笑。当他开始提供指数基金时,华尔街上没有人愿意帮忙。因为指数基金降低了投资费用,同时压低了华尔街的利润。据CNBC报道,在创立后的第一年,先锋集团只管理了17亿美元的投资者资产。到2018年,先锋集团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5万亿美元。

如今,指数基金为投资者带来的回报几乎高于任何金融产品。伯格帮助了数百万投资者,使他们的储蓄获得了远比他们本来能赚到的更好的回报。”如果没有伯格,就没有指数基金。

伯格曾说过:“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建造一个巨型公司。我是属于那种小公司的人。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当你为投资者做正确的事情时,资金就会自然而然地大量涌入。”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1984年,富国银行才发行了美国的第二只指数基金。之后,指数基金对美国市场的影响不断扩大。2002年,美国指数共同基金对美国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占比是4.5%,而2009年这个数字就扩大到9%,如今已经达到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从市场格局来看,先锋、贝莱德、道富呈现三足鼎立,三家公司占去了美国指数基金资产8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中先锋占比高达51%,其指数基金占美国上市公司总市值的8.6%,如果算上其发行的主动管理基金,占比更是高达10.4%。

巴菲特称其为英雄 不汲汲于财富

周三,先锋集团现任CEO蒂姆•巴克利(Tim Buckley)公开声明表示,“杰克•伯格不仅对整个投资行业有着巨大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他对无数个体及个体背后家庭的贡献。杰克•伯格是一个绝顶聪明并且充满天赋与远见之人。他的想法彻底改变了我们投资的方式。我们很荣幸可以有机会延续他的传奇。”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在2017年3月的年度致股东信中写道:“如果要树立一座雕像,用来纪念为美国投资者做出最大贡献的人,那么毫无疑问应该选择杰克•伯格。他是投资者的英雄,也是我的英雄。”

而197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Paul A.Samuelson)也曾表示:“约翰•伯格带领着行业往更好的方向前进。”

几十年来,杰克一直敦促投资者投资于低成本的指数基金。在他的投资生涯中,有大量财富流向了经理人的腰包,而他所积累的财富只占到其中很小一部分。

据《纽约时报》报道,富达投资的主席爱德华·约翰逊三世(Edward C.JohnsonⅢ)目前的身价高达74亿美元。而2018年,伯格的个人财富仅仅只有8000万美元,还不及前者的零头。

伯格常常会将自己工资的一半定期捐助给慈善机构。“在金钱方面,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我没有更多的钱捐助给需要的人,”伯格在2012年谈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杰克•伯格 指数基金 先锋集团 先锋500指数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