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回望创投圈的2018,投资人的压力不比创业者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1:39:59

2018年,资本寒冬不仅对创业者来说是关键词,也是创投人士不容小觑的问题。而展望2019年,大家又该如何投好手中的钱呢?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547609816712.thumb_head

嘉宾讨论“从创业维艰到创投维艰”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2018年,资本寒冬成为了创投圈反复提及的关键词。1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铅笔道“真相大会”上,多位创投圈人士表示,资本寒冬不仅对创业者来说是关键词,也是创投人士不容小觑的问题。

那么,在经过2018年资本寒冬后,2019年是否会迎来新“拐点”?这显然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通江资本创投领域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募资及退出环境的影响,当前多数创投机构出手都较为谨慎。不过,优质的创投项目是没有寒冬的,而一流的创投机构也始终有用武之地。只是在头部项目企业的引领下,行业竞争正不断趋于成熟化、高效化,市场参与者都希望能与更具专业水准、发展前景的创投机构合作。

2018,创投最难的一年

对于创投募资的发展,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在现场的感叹有些悲观。“我对投资其实一直有非常大的敬畏感,不要看投资人光鲜亮丽。大部分人的钱都不是自己的,跟财富没有什么关系,也没有多少钱,外表都是装出来的。”郑刚感叹称,对于创投来说,2018年是最难的一年。

这一感叹和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清科研究中心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募资总额约为3800亿元,相较之下2017年上半年的募资额约8600亿元,同比降幅约为56%。

提到这一点,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感受颇深,他向《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感叹道:“大家都知道,如果你要看起来毫不费劲,背后就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在杨歌看来,自己相当于给公司所有员工“打工”,员工把他的时间拆解成一个个单元,而自己必须把时间利用到最大化。杨歌回忆道:“我去年受邀演讲的次数特别多,也会听到一些误解。有人问我说你是不是没事干,财务自由了。还有人问我是不是富二代,我很负责任地跟大家说,演讲只占用了我10%的时间,剩下的所有时间,我都在同样非常辛苦地做很多基金管理的工作。我需要跟项目讨论问题、进行投后管理、对项目进行投决……要非常细致”。

“任何情况下,每一件事都要敲警钟,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杨歌还提醒道,投资机构提前防控风险、未雨绸缪的本领也十分重要,“别人全倒下的时候,你仍然有子弹就会抢占先机”。

业绩不好的投资机构也会被淘汰

一般来说,创业者和投资方都承担着一定风险。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童玮亮表示,做投资的压力不比做创业者小。如果业绩不好,募集不到钱,一些机构就会被淘汰。“我性格偏保守,因而负责基金在垂直的方向深扎,所以每个投资机构要找到自己擅长的方式,然后坚持原则才行。”童玮亮表示,做投资人首先要找自己擅长什么。基金也是做创业,也需要团队。如果拿自己的钱做天使投资,就是用自己的钱做消费,但如果是做基金、是管理别人的钱,就要非常严谨、非常严格。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的态度则显得颇为乐观。他表示,在每一个周期低谷时刻,也是进入一个新周期最好的时刻。因为低谷时入场,项目更便宜,也更容易找到机会。如果都在繁荣时刻,自有的资金可能没有办法跟其他公司比拼。

“想想当时的环境,我们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优客工场执行合伙人张鹏也表示,虽说现在是资本寒冬,但相比改革开放初期什么创业环境都没有的情况下,现在已非常舒适。因为现在是创业的时代,有良好的创业生态、政府和资本的支持,让创新创业土壤不断走向更好。

通江资本创投领域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创投机构而言,当下的发展难点并非在于市场毫无拓展空间,而是业务水平提升、创新意识提升等方面需要拓展空间,这在任何市场阶段都是普遍存在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创投机构唯有形成动态发展意识,主动做好内部结构调整,在风控、渠道等方面加强投资规划,方能更快适应当下创投市场发展节奏,更好匹配投资人与项目企业发展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投圈 创业 投资 资本寒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