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梅首相遭遇政治史上最大失利 脱欧下一步如何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0:05:52

英国议会昨夜就脱欧协议举行了投票,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投出了反对票,梅姨遭遇了英国政治历史上在议会投票中最惨重的一次失利。距离英国正式脱欧的时间已剩下不到73天,如果最终无协议脱欧,那么英国的经济将遭受重创。在脱欧巨浪中,英国的制造业,在英国工作的欧盟公民等小微个体,都将面临命运的沉浮。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赵庆    

432票反对,202票赞成,昨夜(1月15日)英国议会终于就脱欧协议进行了投票,然而如此悬殊的投票结果让特雷莎·梅直接败出了一个历史记录,这是英国政治历史上现任政府在议会投票中遭遇的最惨重的一次失利。不仅如此,不信任动议已启动,投票时间就在格林威治时间今晚(1月16日)7点。议会投票失利之后,英国首相梅再次站上风口浪尖,等待着下议院对她的投票。

这份脱欧协议是梅政府与欧盟谈判了两年达成的一份成果,如今却在英国议会遭到大面积反对,而距离英国正式脱欧的日子已不到73天。无协议脱欧的利剑高悬,若最终未与欧盟达成协议脱欧,英国恐将陷入一片混乱。金融机构搬家,汽车制造业暂停生产,欧盟劳动力离开英国,都将成为摆在眼前的事实。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如果脱欧协议被否 前景又将如何?

据BBC报道,上一次英国执政党提交议案在议会表决中失利,是在1924年的10月,反对票比支持票多出166张,而这一纪录因脱欧问题再遭刷新,这次竟然差了230票。

梅政府有3天时间拿出脱欧的备用方案,据上周《金融时报》报道,下议院以308票对297票通过了保守党前总检察长多米尼克·葛里夫(Dominic Grieve)的一项修正案提案,即如果议会投票失败,特雷莎·梅需在三个工作日内拿出脱欧的备用方案。

英国主要商业游说团体CBI呼吁政府立即公布新计划。CBI总干事卡罗琳·费尔贝恩(Carolyn Fairbairn)表示,“每个企业都能感觉到无协议脱欧在靠近……所有国会议员都需要反思妥协的必要性,并迅速采取行动保护英国的经济。”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一份谈判两年才达成的协议成果遭到大面积的反对,三个工作日内要想力挽狂澜恐怕也只有微乎其微的可能。如果拿不出备用方案,那么摆在英国政府面前的脱欧又将是一个怎样的结果呢?

1.无协议脱欧

根据现有法案,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2018年11月,梅政府与欧盟方面达成了一份长达585页的脱欧协议,就在昨夜惨遭否决,若在规定的日期前无法拿出一份让欧盟同意,英国议会通过的协议,那么最终无协议脱欧的可能则大大飙升。

2.重新谈判,延迟脱欧

梅首相再回布鲁塞尔,与欧盟就相关争议问题(主要是北爱尔兰边境问题)重新谈判,而这需要更多的时间,因此英国政府可能需要申请延迟脱欧,首先需要向欧盟方面提出延迟的要求,然后需要所有欧盟成员国的同意才能延迟。

据《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昨日说道,“在今晚这样的投票结果下,英国无序退出的风险增加了……时间快到了”。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拒绝召集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他还在推特上写道,“如果达成协议是不可能的,又没有人想要无协议脱欧,那么谁最终会有勇气说出唯一的正面解决方案是什么呢?”

3.二次公投

现任政府可以选择再次公投,然而在3月29日之前举行公投几乎没有可能。根据英国启动公投的法律要求,必须有新的立法,确立谁可以公投等细节后,才能启动公投。此外,公投立法也不能草率仓促,因为公投设定的问题必须经过选举委员会充分的协商和考虑。

对于二次公投,梅首相曾经警告这可能会造成国家分裂的风险,“在我看来,不应该进行第二次公投,它将分裂我们的国家”,这位首相早前接受BBC采访时说道。

4.召开大选

据BBC报道,首相特蕾莎·梅可能决定提前举行大选,以摆脱目前的僵局,从民意中为她的脱欧协议争取政治支持。然而,她必须获得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才能启动提前大选。即便真的提前大选,也需要在至少25个工作日之后。大选的具体日期由首相决定。

提前召开大选可能并不是多数人想看到的结果。在昨夜脱欧协议投票后,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立即对政府发起了不信任动议,投票就在格林威治时间周三(1月16日)晚7点举行。但据《金融时报》报道,预计梅首相将赢得此次信任投票,因为支持首相的保守党以及民主统一党,以及北爱尔兰政党都没有想要一场提前大选。

无协议脱欧下的企业与个体

“今晚的投票没有告诉我们它支持的内容是什么,也没有说明它是否打算尊重人们在公投中的决定”, 在投票中失利后,梅首相指出。她还表示,“在英国的欧盟公民,在欧盟的英国公民,都需要尽快明确的结果”,梅首相补充表示无论是普通人,还是企业都如此。

潜在的无协议脱欧已经急坏了英国的制造商,上周据多家外媒报道,劳斯莱斯首席执行官Torsten Müller-Otv?s表示,“你可以计划任何你想要的东西,但你不能存储数周的零件。如果物流链断裂,它将影响生产”。

无协议脱欧会让英国与欧盟现有的贸易关系(欧洲单一市场)被硬性切断,届时边界的物流将受到影响,从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联系了劳斯莱斯方面,询问对于脱欧尤其是无协议脱欧的应对措施。劳斯莱斯发言人表示“对于脱欧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准备以确保我们的产品品质和服务。具体细节有关商业机密,无法进一步透露”。

受到影响的并不止劳斯莱斯,也不止制造业。国际会计事务所安永追踪调查发现,自欧盟公投以来,36%(80/222)的英国金融服务公司表示,他们正在考虑或已经确认将搬家至欧洲,已搬家的公司在欧洲其他国家已经雇佣了大约2000名新员工,其中都柏林,卢森堡,法兰克福和巴黎是最受欢迎的地区。

在安永追踪的公司中,有20家公司已经宣布将资产从伦敦转移到欧洲。尽管并非所有公司都公开宣布转让资产的价值,但追踪到的公开信息显示,已有价值约80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7万亿元)的资产遭转移,这动摇着伦敦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企业纷纷采取行动,而在此历史巨浪中,微小的个体又将如何应对?

“我有一些在英国的朋友已经回到了西班牙,而他们的回乡一定程度正和脱欧有关”,景观设计师西班牙人Juan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他们当初离开西班牙去找工作,而伦敦便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之一,那里聚集了很多高素质的专业人员。然而有很多西班牙人,拥有工程学位甚至是博士学院却在伦敦的餐厅打工,太可悲了“,Juan略为失望地说道。一份工作都难求的伦敦,更不要说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好工作。如果最终无协议脱欧成为事实,那么如今在英国的欧盟人都需要像其他来英的外国人一样办理工作签证才能留英工作,但签证对于公司有一定资质要求,这大大提高了留英难度。

2016年6月23日脱欧公投结果公布之时,便是脱欧拉力赛吹响号角之日,脱欧这条“离婚路”走得可谓艰辛,直到如今都前途未卜。而在这历史长河中的个人、企业都只能逐波而动,等待最后的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脱欧 英国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